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蚂蟥养殖产业带动64家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2017-05-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骆万华 李玉荣)昨日,在正阳县汝南埠镇张甲村张春节的蚂蟥养殖基地,20多名村民正在扒蚂蟥茧、晒养成的蚂蟥。在该基地干活的贫困户张小更说, 该基地负责人张春节不但自己养殖蚂蟥致富,还带动周边农户养殖蚂蟥致富,并成立了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64户101人加入合作社走上脱贫路。

YrmPSPws..jpg.jpg

蚂蟥养殖基地

ekGGXMLy..jpg.jpg

村民在晾晒蚂蟥

每天早上起来查看蚂蟥茧,把从茧里出来的幼苗放到水盆里,再放入养殖的池塘里,上午,安排贫困户要干的活,下午,要收获晾晒的蚂蟥,晚上,还有到田野的水沟里去摸田螺喂养蚂蟥,每天晚上12点前几乎没有睡过觉。今年,张春节比往年要忙得多,因为今年他要养殖15亩蚂蟥,比去年增加三分二,让这个30多岁年轻帅气的退伍军人更加忙碌和自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1年,张春节退伍返乡参加了有关部门举办的特色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后,就从网上搜索蚂蟥(学名水蛭)养殖技术,又到省外的蚂蟥养殖基地考察学习,掌握养殖蚂蟥实用技术。2012年,他利用门前的养殖塘改建成养殖基地,当年投入蚂蟥苗20万条,收回成本增收10万元。2015年,他发展蚂蟥100万条,纯收入达40万元。于是,张春节把本村养鱼户孔鹏、张小锋等10名青年组织成立了正阳县鼎盛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养殖蚂蟥场+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经营模式,统一供应种苗、统一养殖标准、统一水产品牌、统一订单销售,为社员养殖户当好“水产保姆”,依靠特色产业扶贫,已示范带动10多户农民依靠特色养殖蚂蟥走上产业脱贫路。

张春节在晒蚂蟥

KkSVyPmc..jpg.jpg

一箱箱的蚂蟥茧

在张春节的带领下,汝南埠镇前龚村20多岁的孔鹏,去年养殖蚂蟥3亩,收入17万。汝南县雷寨乡肖围子村的肖海龙,去年养殖蚂蟥4亩,收入20多万。

张春节成立合作社后, 村里贫困户67岁的张宝国,由于年纪大了,有病,不管出去打工,孙子脑瘫,需要照顾,还要吃药,张春节就让他到合作社打工,一天可挣50元。

贫困户张小更,今年60岁,儿子有病去世,家庭困难,张春节也把他加入合作社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挣钱。

“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走上脱贫路,再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俺最大的心愿。”采访结束时,张春节满怀希望地说。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蚂蟥养殖产业 贫困户 脱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县铜钟镇扶贫工作贴民心

    5月23日上午,阴雨初停,正阳县铜钟镇建安村走村入户脚踩泥泞的扶贫工作走访组吸引来了一大波群众,乡村走访人员在给围堆的群众发放秸秆禁烧明白纸,宣传秸秆禁烧的同时,进一步深入宣传和讲解扶贫政策,并给前来听讲的村民每人发放一条毛巾,在这麦收来临之际,正是这小小的毛巾,成了贴心礼物,也拉进了扶贫干部和村民的距离。

  • 正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全华走访帮扶贫困户

    5月18日,拿着刚刚送来的残疾证,和眼前的“城里亲戚”。虽然自己大字不识一个,但王小芬知道这个证书对自己很有用。想想汛期即将到来,一家人蜗居多年的低矮的泥口平房,在“城里亲戚”的帮助下将进行危房改造,这不禁让余小狗和妻子王小芬心里有些许安慰。

  • 正阳县“最美女包村干部”袁珍

    昨日,正阳县汝南埠镇阮洼村包村干部袁珍 ,身穿写有“脱贫致富”字样的体恤衫走访慰问贫困户,同事和村民见到每天辛勤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袁珍,穿着这一特殊的体恤衫带病奔波贫困户家中,用手机拍下她的照片,一时间在朋友圈里疯传,被人们称为“最美女包村干部”。

  • 正阳县总工会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

    5月21日上午,由正阳县总工会和县农业局共同举办的扶贫开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彭桥乡何庄村举办。全村近300名村民参加了培训。

  • 正阳县永兴镇五措并举宣传“禁烧”

    “三夏”收麦忙,禁烧不放松。眼下,正阳县永兴镇五措并举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三夏”秸秆无焚烧现象发生,收到了良好效果。

  • 正阳县永兴镇召开秸秆禁烧动员大会

    5月22日上午,正阳县永兴镇召开秸秆禁烧动员暨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和扶贫攻坚工作。县包乡镇领导、镇、村干部、驻镇站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和村民组长等参加了会议。

  • 正阳县永兴镇召开秸秆禁烧动员大会

    5月22日上午,正阳县永兴镇召开秸秆禁烧动员暨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和扶贫攻坚工作。县包乡镇领导、镇、村干部、驻镇站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和村民组长等参加了会议。

  • 正阳县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同一车辆84起交通违法行为

    5月17日,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因将车辆借于他人而导致的4年84起交通违法行为。

  • 正阳县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同一车辆84起交通违法行为

    5月17日,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因将车辆借于他人而导致的4年84起交通违法行为。

  • 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莅焦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5月21日至24日,省督查巡查组长、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王贵斌带领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一行莅临我市,督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姜继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督查巡查组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抓好整改的实际行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迅速抓好整改工作,保证档卡整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