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房产 > 正文

农业部:加强对东北地区畜牧业发展政策扶持

2017-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农业部日前发布《关于加快东北粮食主产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突出东北腾挪空间较大的优势,着力提升养殖规模化水平;补齐东北畜产品加工流通短板,加强对东北地区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到2020年,东北现代畜牧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优质安全畜产品生产供应能力明显增强,肉类和奶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达到15%和40%以上。到2025年,东北畜牧业基本实现现代化。

  长期以来,受饲养方式粗放、畜产品加工和运销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东北畜牧业发展水平与丰富的粮草资源不相称、不同步,主要表现为“冷”“远”“高”“低”四方面:“冷”,指设施条件差,牲畜在冬季低温严寒中能量消耗大,增加了养殖成本;“远”,指区位偏远,运力不足,资源优势和产品优势不能转化为市场优势;“高”,指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推高了价格,与东部沿海地区大量使用低价进口玉米和高粱比,失去了竞争优势;“低”,指生产方式粗放,畜牧业生产效率总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东北地区畜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改革以来,国内玉米价格下降了30%左右,有利于降低养殖业成本,有了与东部沿海地区竞争的基础;人们对有机、绿色畜产品等高端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为东北畜牧业发展创造了更大消费空间;沿海地区、水网地带禁养限养,倒逼畜牧生产北移西进,东北广袤的土地有足够的接纳能力。加快东北畜牧业发展的条件都已具备。

  玉米种植带和畜牧养殖带紧密结合,是世界农业发展的一条普遍经验,而我国东北玉米带的畜牧业发展落后于其他畜牧主产区。2016年,四省区(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生猪年出栏量仅为7100万头左右,比不上四川一省的出栏量。加快东北粮食主产区畜牧业发展,推动玉米就地转化、带动青贮玉米种植,建立粮经饲统筹的农业结构,是调结构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丰富的种植业资源是东北地区畜牧业加快发展的强大优势。四省区既有粮食,又有秸秆、牧草,2015年粮食产量和秸秆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4%和41%;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分别占全国产量的70%和13%。同时,东北地区发展畜牧业在人工成本、土地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据调查,东北四省区养殖业雇工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至30%。与中原和南方水网地区比,东北养殖用地相对宽裕。

  事实上,近两年,国内大型畜牧业龙头企业相继布局东北地区。初步统计,四省区在建生猪养殖项目投资已经超过615亿元,2018年底前可新增出栏1540万头。大型龙头企业发展起点高、产业链长,有利于东北现代畜牧业“弯道超车”。

  “加快东北粮食主产区畜牧业发展,要着力打造东北畜产品的竞争优势。”于康震表示,东北地区历来就是畜产品价格洼地,肉、蛋价格总体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东北发展现代畜牧业,不是简单地把南方水网地区的生猪产能转移过来,而是要用好用足东北地区的好资源、好条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农业部提出,要在集约化、规模化上做文章。利用东北人均耕地多、发展空间大的优势,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全国有实力的农牧业龙头企业到东北建场,通过产加销一体化、“企业+家庭牧场”等方式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养殖;要突出东北畜牧业的特色和优势,在绿色化、品牌化上做文章。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东北的天然优势,黑土地是一块“金招牌”。打好绿色牌、有机牌,引领实现产品绿色化,打造东北地区的独特竞争优势。

  畜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为解决资金难题,《指导意见》提出,加大东北现代畜牧业建设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利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大对畜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加快推广畜牧养殖和价格保险,保障持续稳定经营。积极探索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向东北地区聚集,着力做强畜禽牧草种业、优质饲草料供应、产品加工流通关联产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畜牧业发展 农业部 东北粮食 东北地区 畜牧业生产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业部:欧洲“毒鸡蛋”未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据质检总局介绍,欧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鸡蛋产品获得中国政府的进口准入,也就是说没有欧洲的鸡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连续5年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合格率达到97.6%。

  • 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掠影

    8月3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和省、市及香港等70多家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会聚北京河南大厦国际会议厅,聚焦一场不同寻常的新闻发布会。

  • 农业部: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提速

    今年以来,农业部通过明晰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加大扶持优化布局,调动地方和养殖场户积极性,通过典型示范,增强科技支撑,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上取得积极成效。

  • 南阳市召开2017年夏粮生产新闻发布会

    6月27号,南阳市召开2017年夏粮生产新闻发布会,对全市夏粮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 油桃喜获丰收

    今年,10万亩油桃喜获丰收,年产值可望达到7000多万元,果农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 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备工作全国总动员

    集成三大核心功能聚焦六大重点任务发扬六大优良传统强化五大保障措施 胡向阳在致辞中说,伴随着河南现代农业发展的脚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已走过19个年头,今年是第二十届。

  • 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启动

    9日,农业部宣布启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包括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旨在推动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 不用担心买菜太花钱!官方预测这些菜篮子食品继续降价

    农业部预计,蔬菜价格将继续季节性回落;猪价将呈高位震荡、小幅下跌态势;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较为低迷。

  •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到荥阳高村乡调研“中国特色”

    4月18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一行先后到荥阳市高村乡河阴石榴基地、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郑州市农委主任周亚民及荥阳市市委书记宋书杰、市长王新亭、市政府党组成员朱天柱陪同调研。

  • 淅川农业部门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近日,淅川县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部分乡镇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