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驻马店争创“文明之城”彰显“雁阵效应”

2017-09-22  来源:驻马店网

 

9月21日, 驻马店蓝天白云,绿树葱茏,空气清新。驻马店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工作来看待,把为民、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端正态度、提高认识,通过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措施推进创文工作。图为城市一角。 记者 张 朝 摄

“驻马店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城市,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驻马店在我心中的位置远远重于其他城市”;

“驻马店是我记忆中没有伤痕的城市,留给我的全是美好的回忆”;

“我是河南人,准确说我是驻马店人,我走到哪儿都挺想驻马店的”;

“小学政治老师告诉我,施一公你长大了,一定要为驻马店人争光啊!这话我记到现在……”

9月16日晚,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驻马店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施一公,一段饱含深情和家国情怀的精彩告白,迅速刷爆网络,在家乡人民心中激起层层波澜,成为驻马店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宣言。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文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彰显着一个城市的魅力,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实力。肇始于3年前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宛如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幸福乐章”,在天中大地和890多万人民心中,冉冉升腾、余音绕梁。

伴随着3年文明创建的铿锵足音,“好人之城”驻马店乘风起航、破浪前行,不可逆转地驶向“文明之城”的幸福彼岸。文明,正内化为一座城市的血脉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澎湃追求。

施一公,这位享誉世界的“科学泰斗”、“国民男神”、被喻为“驻马店之光”的殿堂级牛人,无疑是驻马店文明星火中“最耀眼的那颗星”。

“我成长于驻马店,是地地道道的驻马店人,驻马店留给我的全是美好的回忆。”施一公幼年时期随父母搬迁至驻马店生活学习,在驻马店这座小城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施一公对驻马店怀有深切而浓烈的感情,多次公开表示以驻马店人自居,为驻马店正能量代言。

无论再忙,施一公总要抽时间回驻马店看看。因为这里有他一生挚爱的老师、同学和乡亲。就在早前举行的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施一公毫不吝啬已把“驻马店论坛”作为自己相关重要成果的首发平台。现今,施一公不仅扛起了“驻马店科学发展顾问”的重任,还义无反顾担当起驻马店的文明形象代言人。

人们常说,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一个好人能够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足以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而驻马店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来好人辈出、英雄辈出。

从上古时期的盘古开天辟地、嫘祖缫丝制衣,到辅佐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千古一相”李斯,再到现代擎起十四年抗战大旗的民族英雄杨靖宇……一个个“好人”薪火相传,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

他们像星星般“数不清,看得见”。他们所创立的一座座文明丰碑、一个个道德标杆,凝聚起我们这座“大爱之城”的文明与风尚。

“夏南牛之父”祁兴磊,这位当今赫赫有名的“牛界”大咖,曾带领科研人员历时30年潜心钻研,主持培育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我一定要为驻马店人争口气,为中国肉牛争口气。”30年前,驻马店泌阳汉子祁兴磊的铮铮誓言犹音在耳。

正是有了祁兴磊的孤独坚守、一贯追求,才有了夏南牛的应时而生、惊艳世界。也正是有了“中国第一牛”的轰然诞生,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肉牛格局,一举打破了全球肉牛市场由西方国家长期垄断的局面。

更是有了祁兴磊和他的夏南牛,才有了中国河南—澳大利亚墨尔本“空中丝路”航线的顺利开启,促成了夏南牛与安格斯肉牛的跨洋渡海“联姻”。现今,夏南牛让驻马店更加深刻地融入“一带一路”,在世界肉牛文明的发展史上,挥写了驻马店灿烂辉煌的一抹重彩。

“五位一体”布局中国,“五大理念”引领中国。当今中国,文明复兴之光照耀四海八方,如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驻马店的文明创建工作,正紧随国家战略启程,谋定而动、行稳致远。伴随着“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更多驻马店文明元素正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王守义十三香,餐餐伴你好口味!”这是一句为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广告词。驻马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作为调料界的巨头,可谓是家喻户晓,家家户户餐桌上的每道菜都少不了它调味。

然而许多人并不详知的是,王银良作为十三香调味品集团的掌舵人,却是一个十分低调务实和续写传奇故事的企业家。多年来,王银良和他的企业扎根驻马店、深耕驻马店,始终信守着文明诚信经营的理念,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业界巨擘翘楚。十三香系列产品不但畅销全国、深受国民喜爱,还出口海外、丰富着世界人民的餐桌、滋养着“老外”的味蕾。

财富来源于社会,必将回归于社会。正是秉持这样的创富信念,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王银良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多年来坚持向贫困山区、助学支教、希望工程等慷慨解囊,其捐款额累计达到3亿元,实现两个文明两翼齐飞、和谐共生。

同样,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一位朴实的驻马店上蔡汉子,一直以来始终深怀一颗感恩帮人之心,坚持把守望相助、有难必帮作为人生信条,坚持不懈帮助穷困者、打工者,温暖父老乡亲。

10多年来,张全收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创收100多亿元,公益慈善捐款2000多万元。他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全国媒体关注,得到了全国网友点赞。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被推选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被中央文明办提名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刘根福,确山县瓦岗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领头人,一位草根企业家。因为对诚信经营的坚守,宁亏自己、不亏乡亲,曾在夏枯草市场价格低落的情况下,倒贴数百万元收购农户中药材,并拿出数十万元资助上百名贫困学子,勇敢扛起了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如今,刘根福所负责的合作社种植基地,被加多宝集团专家组认定为优质种植基地,运到加多宝公司的药材,打包重量被免抽查和免过磅。2016年1月,刘根福荣登“中国好人榜”。

积德行善,做好人。在天中大地,有许许多多的“身边好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真理:只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举,平凡的人生照样可以绽放华彩光芒。

入夜,天中广场华灯璀璨,市会展中心座无虚席,大型豫剧原创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正式与观众见面。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作为该剧倾心讴歌的灵魂人物,首次亮相戏剧舞台,博得阵阵掌声。

赵小参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的一位农村妇女,1979年嫁给了本镇村民李雪太。1983年,公公、婆婆相继去世,丢下两个妹妹和3个弟弟,大的不足17岁、小的才6岁。自己的大儿子尚在襁褓中。

赵小参面对厄运,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用铁肩担起道义,用柔情温暖人心,几十年如一日,尽心抚育弟弟、妹妹、侄女、儿子,在岁月的磨难中演绎着人间大爱,用坚守和付出使一个不幸的家庭走出阴影、战胜风雨,赢得了世人的景仰与敬重。

凡人善举、温暖人心,滴水微光、遍洒芬芳。“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冰河救人的农民”李国喜、“最美基层干部”夏明臣、救火英雄李到信……一个个“身边好人”犹如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向上的正能量;像一面面旗帜,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

驻马店好人缘何越来越多?有人说,这与驻马店深厚的文明基因、与厚植好人成长的土壤密不可分。丰厚的传统文化浸润,使崇德尚礼、见贤思齐成为驻马店人深入骨髓的文明底色。

自文明创建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文明驻马店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努力打造“好人之城”、“文明之城”,推动好人效应持续发酵,激励全社会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近年来,全市涌现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有5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2015年有12人上榜,居全省第一位;2016年有10人上榜,居全省第二位。

与此同时,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创评活动,塑造城市文明细胞。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和好儿媳、好公婆等评选活动,2016年全市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6万余名。

2015年10月,中央宣传部将驻马店市作为道德模范宣传教育方面的典型,组织中央和省重点新闻媒体,对驻马店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并在全国进行了全媒体联动集中宣传。全市文明创建实现了由“驻马店好人”向“驻马店人好”的跃升转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好人就是一枚火种,只有精心呵护好每一颗善心、每一个善举,形成尊敬好人、推崇美德的良好风气,激发每一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进而以实际行动学好人、做好人,就会引发“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好人好事是文明的生动体现,好人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今,“好人之城”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驻马店城市文明的新高度。记者 刘华山 滑清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文明之城 雁阵效应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县10个项目参加农洽会驻马店市重点项目签约

    9月14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驻马店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上蔡县共有10个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额达85亿元。

  • 上蔡县10个项目参加农洽会驻马店市重点项目签约

    9月14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驻马店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上蔡县共有10个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额达85亿元。

  •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八年级社团课程超市开业

    2017年9月13日下午,驻马店市实验中学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社团招新活动,操场上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招贤大战”。

  • 驻马店市交通质监站进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检查

    9月12日至13日,为切实做好驻马店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市交通质监站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新境国道328线(原S333张南线)平舆至汝南县城段、汝南县城至驿城段和S330省道驿城区至焦桐高速段加宽改造工程进行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检查,各从业单位积极配合检查。

  • 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收看《让改革落地生根》

    为系统总结和展示改革的成绩,河南电视台组织拍摄了九集电视政论片《让改革落地生根》。9月3日起,驻马店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根据上级要求集体收看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务实重干,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