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对外开放 开局之年续写新佳绩

2017-02-20  来源:驻马店日报

正阳华星球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角(资料图片)。通讯员 高万宝 摄

  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离不开对外开放。一个地方的开放度越高,要素流动就越顺畅,发展空间就越宽广。

  事实和数字都在印证。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工作再次全线飘红,各项主要商务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累计达到558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全市进出口累计完成4.58亿美元,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5年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省辖市之后,驻马店市2016年对外开放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这种良好态势将有力助推驻马店市实现超越发展、跨越发展,加速市经济社会发展迈进融入全省先进行列。

  开放招商续写新佳绩

  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实践证明,哪里的发展环境好,哪里的招商“磁场”就强。

  “开放招商工作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推动富强驻马店建设的主要抓手。”去年5月18日召开的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主动敢作为,持续提升保态势,勇于担当创新绩,努力开创全市开放招商工作新局面。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过去了,驻马店市的开放招商成绩如何?

  来自市商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驻马店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2个,合同总投资1012.5亿元,其中5亿元~10亿元项目37个,合同总投资232.6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39个,合同总投资568.4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累计达到558亿元,占目标任务550亿元的101.5%,其中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累计完成241.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1.5%,同比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累计完成3.866亿美元,占目标任务的100.2%,同比增长5.2%。

  无疑,这又是一份漂亮答卷!

  一年来,驻马店市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拉动投资、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战略,把自身优势与市场需求对接起来、与承接产业转移需求结合起来,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了开放招商的快速发展。

  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工作。在召开高规格的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进行广泛动员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下发了一系列扩大开放招商的政策文件,并积极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把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纳入招商引资计划,支持各县区把承接产业转移与引导驻马店籍企业家回乡创业相结合,组织开展返乡创业服务专项活动,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的企业,及带动贫困家庭转移就业和产业脱贫的,享受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各项优惠政策。

  精准对接,务实举办专项招商活动。一年来,驻马店市继续发力开放招商,在经济发达地区共举办各类主导产业专项招商活动15次, 市、县两级联动,先后派出320多个招商小分队,奔赴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定点定向招商。以第十九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招商平台,开展了“迎盛会、大招商”活动。

  1月7日至9日,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率团分别在北京和天津举行了“河南驻马店-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21个大项目,投资总额135.6亿元,实现了2016年开放招商工作开门红。

  此后,驻马店市又在郑州举办了“第十届投洽会驻马店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办了河南驻马店-承接长三角(上海)产业转移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参加了第五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珠三角开展产业专项招商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了“河南驻马店-承接珠三角(深圳)产业转移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等,均取得丰硕招商成果,确保了开放招商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招大引强,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入驻。一年来,驻马店市紧盯中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洽谈对接,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项目,新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华润集团、中国装备机械总公司、双星集团、信义玻璃、德威电缆、金龙沃城电动汽车、思念食品、红星美凯龙、君乐宝、今麦郎等知名集团来驻马店市投资兴业。其中,苏州德威投资有限公司在驻马店市投资50亿元建设德威电缆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50亿元;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80亿元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北京伟光汇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80亿元在驻马店市建设皇家驿站特色商业区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招新引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招商取得新成效。一年来,驻马店市还紧紧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电动汽车、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开展招商,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产业集聚区“区中园”建设的重要抓手。驿城区德威电缆、银泰电动汽车、金龙沃诚电动汽车,经济开发区辖区内的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遂平县佰鸿光电、信义玻璃,汝南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平舆县鑫企实业,确山县盛德生物科技,泌阳县风力发电、电子信息产业园、中云创科技,市产业集聚区海川电子玻璃、后羿制药等,正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外经贸持续增长

  全市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开放新格局的构建,有力地推动了驻马店市外经贸持续增长。一年来,驻马店市在专门召开会议,加快推进全市促外贸、稳增长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落实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制定《驻马店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了全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有力地推动外经贸发展。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又进一步完善了出口支持政策,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实施意见》,全面取消了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对评定为省级加工贸易梯度产业转移的示范园区,市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作为专项扶持资金;对评定为省级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认定的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给予50万元奖励支持;对获认定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给予100万元奖励支持,并在品牌培育、平台建设、进口贴息、出口信保、国际市场开拓等政策方面优先扶持。

  统计显示,去年1~12月份,全市进出口累计完成4.58亿美元,同比增长3.0%,增幅居全省第四位。同时,通过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驻马店市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取得新突破,对外直接投资协议出资额完成1.102亿美元,占目标任务的3880.3%,同比增长4171.3%;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完成108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的100%,同比增长8%。对外劳务输出700余人次,同比增长17.6%。

  “指尖动一动”,商品“走四方”。一年来,驻马店市着力推动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发展,积极培育金凤牧业、俊逸服装、金平服装等一批传统出口企业,大力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去年1~12月份,全市跨境电商出口额达4678万美元;服务贸易完成8791万美元。这种国际贸易的新方式和新手段,未来必将推动驻马店市更多企业走出国门,进一步壮大全市外向型经济。

  对外开放激活一池春水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扩大对外开放,激活一池春水,激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和神经,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产业。过去的一年里,驻马店市内贸流通稳步发展。2016年1~12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786.37亿元,占省定目标任务的100.41%,同比增长12.5%,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2016年,驻马店市积极实施内贸流通网络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并组织申报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和“河南老字号”工作,爱家量贩、乐山商场被推荐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现已经通过复检,等待省商务厅批复;王勿桥醋业、独臂张烧鸡被认定为“河南老字号”,另有五家已报送省商务厅待批。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的市场运行监测工作也居于全省领先地位,市场监测和商务预报工作在省商务厅排名中居全省第二位,得到了省商务厅的好评。通过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和12312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和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市场监管成效明显,全年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198件,办结1167件。

  此外,驻马店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也取得较好成绩,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完成较好,至目前,4座油库已全部改造完成,335座加油站,除8座因道路扩建已被拆除外,其余327座也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黄标车和老旧汽车回收拆解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共回收老旧汽车6390台。散装水泥推广成效显著,全市去年完成散装水泥供应量1017.96万吨,同比增长16.57%,散装水泥使用率达61.3%。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全市已有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3500多家,2800多家有网上交易额,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46.3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网络零售额52.7亿元,同比增长39.5%。已建成并投入运营7个电子商务产业园,260个乡镇服务站,1000多个乡镇社区门店。驻马店市共有255家企业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备案,7家企业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2016年,平舆县、上蔡县还被认定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聚神聚力冲劲足,闻鸡起舞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里,驻马店市对外开放将会释放更大能量,催动驻马店市经济转型升级的脉动更加强劲。(记者 滑清泉)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市 对外开放 开局之年 新佳绩 先进省辖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上蔡:优化居住环境 打造“四宜”城市 上蔡:优化居住环境 打造“四宜”城市

精品原创

确山三里河街道凝心聚力加油干助推计生工作迈好步 确山三里河街道凝心聚力助推计生工作迈好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