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法院巧借巡回法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2018-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雷倩 通讯员 李晓庆 黄帅)炎热的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8月13日上午9时许,新蔡县人民法院在孙召镇某小学开展巡回审判,现场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因儿童溺水死亡引起的生命权纠纷案件,给当地村民及适龄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普法宣传教育课。

本案中,原告系一对年轻的夫妻,二被告系原告的同村邻居,2017年4月2日下午15时许,二原告的长子(10周岁)在位于被告承包耕地旁的水坑边玩耍,不慎掉到水坑内溺水死亡。事故发生后,就赔偿事宜,原、被告经孙召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被告向二原告支付了35000元,对于其他赔偿款项,至今没有支付,二原告无奈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二被告依法进行赔偿。

庭审过程中,原告代理律师宣讲了相关法律规定,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剩余款项。承办法官张建华认真听取原告及其代理人的陈诉后,二被告依次发表了答辩意见,法庭围绕争议焦点逐项展开法庭调查,整个庭审过程有序推进。法庭辩论结束时,当事人作最后的陈诉。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张建华做起了原、被告的调解工作,希望以调解的方式化解本案,但原、被告态度都很坚决,最终调解没能成功。承办法官张建华对现场旁听群众及适龄儿童提出的法律问题,做起了耐心的解答,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承办法官张建华用一个简单的问题打开了孩子们的话匣子。面对一双双纯净无暇的眼睛,张建华法官用简朴易懂的语言,倡议孩子们坚决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张建华法官又现场模拟了如何在危险情况下进行正确脱险的方法,并通过溺水典型案例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问答,精彩的问答不时引来阵阵热烈掌声,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孩子们掌握了应知的防溺水安全知识。“法官叔叔阿姨们为我们做的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让我们在体验法庭审判的同时增长了我们的安全知识,让我们知道如何更好的珍惜生命和保护自己。”课后,孩子们讨论说。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蔡 法院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家探亲帮着打架 姑嫂三人齐进班房

    近日,新蔡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因故意伤害造成他人轻伤(二级),被告人韩某一、韩某二、李某某均构成故意伤害罪,因三人案发后投案自首,家人及时赔偿二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三被告人才得以均被判决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 新蔡月亮湾街道深入推进“三公三促树形象”活动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关要求,强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新蔡县月亮湾街道深入推进“三公三促树形象”活动。

  • 西平县人社局赴新蔡参观学习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8月12日,西平县人社局在党组书记、局长王恒清的带领下一行十余人赴新蔡县人社局就脱贫攻坚工作参观学习。

  • 新蔡南湖街道多举措健全帮扶机制

    新蔡县南湖街道办事处通过多措并举、“应扶尽扶”,拓宽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渠道,保证脱贫质量。​

  • 新蔡县税务局领导慰问一线供电员工

    8月13日上午新蔡县税务局局长陶冶刚、副局长寇昕等同志专程来到河坞大闸10千伏线路施工现场,看望慰问了在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奋战迎峰度夏一线的电力员工,带去了县税务局对生产一线供电员工的深切问候和关爱。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