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80后小伙种致富藕交莲花运

2018-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吕晓 张博)在西平县谭店乡三张村,80后小伙郭欣自主创业,承包流转土地,发展品种莲藕种植套养,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生产价值,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村中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Fvp4HAGG..jpg.jpg

郭欣在莲藕种植基地

2016年,80后小伙郭欣经多方考察,发现莲藕种植套养是一个投入低、见效益快的好项目,于是他果断决定,从湖南农科院引进了南斯拉夫雪莲这个优质藕种,并在谭店乡三张村流转了30亩土地,做起了职业农民。

南斯拉夫雪莲在我国山东,河南,河北均有种植,其肉体雪白、脆甜,口感较为适合北方人食用,加上莲藕管理简单,在水上和水下经济的同时还可立体套养鱼虾。藕塘的自然环境可为鱼虾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鱼虾的粪便又为藕塘增加了有机肥料,实现了良性循环和多项受益,这种互利互补的种植模式,让本是门外汉的郭欣在两年内就见到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C5WN1TKS..jpg.jpg

南斯拉夫雪莲优质藕

郭欣说:“这个品种的莲藕如果是按卖商品藕的话,大概一亩地能达到6000块钱的受益,然后再加上每年六月份可以采摘莲蓬,莲蓬的受益能达到1000元左右,在四月份的时候还可以套养鱼,鱼的受益大概也是一到两万一亩地。”

短短的两年间,郭欣不仅收回了投入成本,而且莲藕种植和鱼虾套养也都较为稳定,年收益增长明显。

眼下,正值出藕季节,在郭欣种植的30亩藕塘内,片片莲叶如伞如盖,翠绿欲滴,放眼望去,莲蓬亭立,青盘滚珠,落塘荷花,争奇斗艳。莲藕生产周期长,从八月开始至次年四月有八个月的收获期。

连日来,正值农闲的村民王金宇无事时就来到藕塘内来务工,只见他手持高压水管在泥里左右冲涮,搜寻到藕苫后,顺着莲秆下手,扣住分叉点顺势拨起,一根白白胖胖的莲藕便呈现在眼前。

挖藕群众王金宇说:“我是本村的,农闲了在这出藕,一天能挣100多块钱。”

特色种植套养不仅让职业农民郭欣实现了农业致富,同时他的藕塘也为村中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劳动增收的平台,这种小型的农经载体也为盘活农村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西平县谭店乡三张村村委会主任王金五说:“我村这个莲藕种植实现了土地流转,带动了村里劳动力务工,再根据莲藕生长的各个环节,让村里剩余劳动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藕地里进行各种管理、除草、施肥这一类的活儿,让在家的贫困户有挣钱的机会,对扶贫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郭欣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