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春走访汝南县古塔街道熊湾村:贫困村大变样

2018-02-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王付云)春节前夕,走进汝南县古塔街道最偏远的省级贫困村--熊湾村。熊湾村地处汝河与臻头河交汇处,村旁千年古河道流水潺潺,河岸青草碧绿,原生态自然风貌犹存。

A9BwfT1X..jpg.jpg

贫困户张贺芝给赵龙送锦旗

ReyDsH4l..jpg.jpg

贫困户给赵龙送的锦旗

放眼望去,总长20多公里的熊湾村组组通水泥路四通八达,路边100余盏太阳能路灯显示着城市才有的“洋气”;太阳能发电电池板在冬日的阳光下怡然闪着蓝光;来料加工厂房格外惹眼;村部1200多平方的文化广场上,标准化的乡村大舞台让人跃跃欲试。

然而,2年前的熊湾村和今天截然不同。淳朴的自然条件没有改变熊湾村的经济收入状况,由于交通不便,全村850户3850名群众大部分还保留着小麦、玉米、花生传统的种植模式,年人均收入一直徘徊在3000元左右。

ODxGrP7f..jpg.jpg

赵龙在编织厂(左一)

gDKmaqoq..jpg.jpg

赵龙在村来料加工厂了解生产情况(左一)

2015年9月7日,驻马店市气象局防雷中心副主任赵龙被选为市派第一书记来到熊湾村驻村帮扶。在村部办公室,赵龙提起熊湾的产业发展,如数家珍。赵龙说:“群众要想尽快脱贫,就要发展产业,产业壮大了,贫困群众才会增加收入。在根据全村的自然条件,提出了发展特色种植的思路。他说,熊湾村毗邻汝河和臻头河,水资源丰富,荒滩多、林地多,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发展荒滩养鹅、养鸭。种植业上,不能光靠传统种植,还要引导群众种植上市早、效益高的地膜覆盖花生,花生可以加工成品油、花生秧是畜禽好饲料,这样可以增加收入3000多元。下步他将和战友联系,看能不能引进南瓜种植,可以加工南瓜脯,南瓜子经过炒制后,也是城市人喜爱的零食,每亩效益可以提高到2000元。”

在规划未来的蓝图时,赵龙说:“现在很多群众都对深耕有很深的认识,这几年我们村有几户群众靠大型机械深耕发了家,明年我们计划成立农机合作社,让贫困户利用贷款入股或劳力参股等形式,吸引到合作社中,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谈到近3年的驻村工作感受,赵龙说:“他最大的收获是全村群众把他当成了亲人,从当初对环境和生活各个方面的不习惯,到后来慢慢习惯;从一开始不愿意下村里去,到后来1-2个月还不想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南 古塔街道 熊湾村 赵龙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金铺镇开展岁未年初安全大检查

    汝南县金铺镇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全镇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开展道路交通、生产企业、烟花爆竹零售等领域专项整治,确保排查不留死角,隐患整改彻底。

  • 汝南县金铺镇组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汝南县金铺镇为了让全镇困难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喜庆、和谐的节日,切实做好慰问工作,让他们感受到镇党委和政府的关怀。

  • 汝南县红会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服务活动

    汝南县红会情系贫困户的健康状况,组织县人民医院11名专家志愿者,驱车行驶50多公里来到汝南县东官庄镇刘坡村为贫困村群众义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 汝南爱心企业家情系困难农户

    2月7日上午,汝南县古塔街道范胡村贫困户熊林从汝南县富源双河湾房地产有限公司王卫东手里接过送来的300元钱和面粉、食用油连声表示感谢。

  • 汝南县金铺司法所在春节前夕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为全面开展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月6日,汝南县金铺司法所充分利用春节前夕大量外出人员集中返乡及春节前赶集办年货的有利时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