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用“三心”守护人间孝道--正阳县国税局计会科涂广芝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骆万华 通讯员 叶品)涂广芝,现年55岁,她是正阳县国税局一名极其普通的税务工作者,她身材精瘦、面庞黝黑,眼睛炯炯有神,干起活来干净利索。她在工作时间里和别人一样,忠实地履行一名税务官的职责。八小时之外,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在漫长的20余载岁月中,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侍奉于父母双亲身旁,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CO5SIA6b..jpg.jpg

涂广芝与老人一起

涂广芝从小就深知在那缺吃少衣的年代,父母双亲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长大后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也是天经地义的。她参加工作后,回到家就帮父母洗衣做饭,收拾房间,休息日陪着两位老人聊聊天,散散步。刚参加工作那时工资低,她舍不得给自己买时髦的服装,总惦记着先给两位老人买点布料添件新衣服,或是买点水果、副食之类的东西让老人们尝尝,这一习惯一直到她成家后都还坚持着。她在基层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不论条件多么艰苦,她从没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当局领导得知她夫妇双方都有80多岁高龄的双亲需要照顾时,才把她从乡下调回县城。领导的关心,进一步激发了她干好工作和孝敬父母的信心和决心。涂广芝除干好本职工作外,还把家庭和睦打造的有声有色。涂广芝知道,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作为妻子,她爱护丈夫,尽到妻子的责任,两人互扶互持,相濡以沫,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意见不统一时,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实在解决不了的,就把女儿请出来当裁判,通过家庭民主生活会来解决问题。

YqMguKRt..jpg.jpg

涂广芝精心照顾老人

S23QVxbk..jpg.jpg

涂广芝精心照顾老人

涂广芝的丈夫在乡镇金融部门工作,常年没有节假日、星期天,家中的重担全部落在涂广芝身上。遇上老人伤风咳嗽,身体不舒服,更是前前后后,悉心照顾。10年前,涂广芝的公公得了脑出血住进医院,为了照顾公公,她每天奔波于单位、家庭和医院之中。一边安慰丈夫,一边精心地照料着公公,给他喂水喂药、梳头洗脸,倒便盆、孝心所致,公公的病恢复的相当好,没有留下后遗症。有人问她苦不苦?累不累?她说:“看到公公现在好好地活着,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公公逢人就说,我的命是媳妇广芝拣回来的!可是好景不长,正当她和爱人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厄运接二连三向她袭来,6年间她先后照顾并送走了患上癌症的父亲和婆哥两位亲人。经历多年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之后,她想着该歇一歇了,不料2009年5月份,她的婆婆又突发高血压瘫患被送进了人民医院,当时,她正在市局搞本单位一年一度财务预算工作编报,她深知此项工作关系到本单位来年度财务经费分配科目支出情况。她安排两个亲戚轮流到医院护理婆婆,自己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省、市局财务预算工作审核通过结束她才匆匆赶回医院,当见到婆婆躺在医院病床上,她禁不住泪如雨下。在县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的院,从那时起,伺候婆婆的重担全都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她不分昼夜,任劳任怨,一边忙着上班,一边还要精心伺候婆婆。由于婆婆的病情重,虽保着了命,但从此一病不起。婆婆瘫痪在床,她这个做儿媳的理所应当地担负起侍候婆婆的重任。给婆婆擦身她的力气小翻不动,她就用棉垫垫着,一点一点的擦,然后再全身按摩,一天几遍,从未间断,婆婆已卧床8年身上没长一点褥疮,房间没异味。8年,短暂而漫长的8年,涂广芝做到了为人媳能做的一切。

每逢星期天,她都要帮助老人做一些家务,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她抽时间坐在床上给老人讲故事,逗老人笑。她还利用节假日或下班时间用轮椅推着婆婆到户外家属院、马路、广场人多地方和别人聊天,亲戚朋友说:“广芝真是太孝敬老人了,你比亲闺女还亲呀!”。可她想能让老人快乐才是自己真正的快乐。

家里接连遭遇不幸,并没有让涂广芝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她依然勇敢而乐观的面对生活。作为一名普通的税官,她的收入不是很多,但即使这样,她还是勇于挑起了照顾侄子的重担,在她的婆哥因病去世后,尚未成年的侄子没有了父亲的呵护,给他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干啥都无心思,涂广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唯恐他意志消沉、思想变坏,她用严父慈母的亲情去关心他、爱护他,让他对生活充满信心,鼓起理想的风帆。她把侄子当自己的亲生子一样看待。在她的精心呵护下,侄子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前年“五一”,因侄子结婚没有房子,涂广芝夫妻又帮侄子在她家中举办了婚礼。她所付出的和她所做的一切,让侄子感激涕零。直到婚礼结束后,新郎新娘在戚朋好友面前说:“若不是我婶母的拳拳爱心在背后支持着我,就没有我俩翻天覆地的今天。”涂广芝看到一对新人发自肺腹真挚的感谢,她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举三得的事情,一是帮他自己走上了成才之路;二是她自己尽了应尽的职责;三是为失去的婆哥了确了他望子成龙的心愿。汶川大地震深深牵动着她的心,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她就亲自到县慈善总会捐献了50元钱,接着在单位组织献爱心义务募捐活动中她又捐助了100元,在她的带动下,全家人在此次捐助活动中,共捐出800多元,她用自己的真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的孝老之心,爱幼之举感动了家人,感动了亲戚朋友,也感动了单位和社会。她连续多年被市、县和本单位评为“五好家庭”、“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这只是生活给予她的一个小小回馈,她却说:“其实换个角度想,生活中的不幸与艰难也是一笔财富,它使我更加感恩生命,明白亲情的珍贵,从而保持一颗坚强乐观的心。”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心 守护 孝道 正阳 国税局 涂广芝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出山镇“三心”并用打好脱贫攻坚战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出山镇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创新举措,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郸城县供电公司:“三心二意”筑牢安全屏障

    截至2017年5月23日,郸城县供电公司已连续安全运行8529天,这是该公司推行“三心二意”举措实现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 泌阳县公安局细化措施构筑学生出行“三心”网

    为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中小学生道路出行安全。泌阳县公安局结合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构筑家长放心、老师省心、学生开心的交通出行“三心”网。

  • 西平县谭店乡人大“三心二意”服务群众

    南省西平县谭店乡人大主席团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总结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深受群众欢迎的“三心二意”工作法。

  • 泌阳县公安局构建“三心户籍小窗口”

    为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泌阳县公安局围绕“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目标,落实服务举措,全面规范公安派出所户籍室“小窗口”建设,建成了一大批让群众舒心、暖心、放心的“三心户籍小窗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