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大型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泌阳县

2017-09-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王东红)9月27日上午,由驻马店市委网信办、驻马店市文广新局主办“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大型宣传采访活动启动,活动旨在深入报道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呈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中华民族旺盛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

上午8:30分,采访团一行20余人出发前往泌阳,先后探访了泌阳“王店大装”、“‘尹喜派’河南坠子”、“盘古神话”等市级、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RjBTXgBm..jpg.jpg

接受采访

h9sEY3As..jpg.jpg

泌阳“王店大装”

据悉,泌阳“王店大装”属抬阁类大型民间艺术,是一种融戏剧造型和杂技娱乐表演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是泌阳县域内流传下来的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艺术瑰宝之一,成为本地社会民生和地域文化的一大景观。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数百年的历史过程,经过演绎、传承和改造,形成了独特的本土风格,其造型典雅,内容优美,加上铿锵有节奏的吹打乐相伴,气氛浓烈,场面壮观,具有十分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民俗特征。大装的内容形式独特,人物装饰以戏服为主,戏名各有不同,各具特色,装置精美,引人入胜,人们观看后,猜不出技妙之处。大装以行进展示为主,主要让观众看到演员像是腾云驾雾、凌空站立、奥妙无比、让人惊奇,深受当地代代人民的酷爱。大装生长于泌阳并深深扎根于民间,植根于泌阳人民的文化历史之中,对于加强当地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欣赏和艺术价值。

kbZKIAWF..jpg.jpg

河南坠子

diRpOtBx..jpg.jpg

合影留念

河南坠子生长于河南并深深扎根于民间,特别是“尹喜派”,更是生根发芽于泌阳县域,极其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对其它曲艺甚至戏剧的形成与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河南坠子(尹喜派)植根于泌阳人群体的文化历史之中,在该群体中起着确认文化身份的作用 ,对于加强当地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被市政府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铁梁(已故)、王崇贤、张振甫、赵连祥被公布为市级传承人,金保真公布为县级传承人。

据了解,此次活动有来自省驻驻记者站、地方新闻网站,以及部分文化领域代表等参与,接下来采访团将分赴汝南、上蔡、西平实地采访,亲身体验,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宣传 采访 泌阳县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