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大型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汝南县

2017-09-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王东红)9月27日下午,由驻马店市委网信办、驻马店市文广新局主办“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大型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汝南县。采访团先后探访了汝南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76fUDe31..jpg.jpg

接受采访

MfLV6N9S..jpg.jpg

戏曲表演

“罗卷戏”作为民间传统艺术在汝南县诞生已经有360多年的历史。它们不仅是我国众多剧种中两个风格独特、古老稀有的民间传统剧种,也是整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它们曾对推动豫剧、越调、曲剧等诸多剧种的发展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做出过重大贡献,也是承载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有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区域特征和鲜明的时代特色。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后,罗卷戏从戏剧舞台上逐渐消失。一是一九五八年修建宿鸭湖水库时,卷戏的诞生发源地一一燕亭方圆数十里内的村庄被分散迁移,罗卷戏完全失去了它们赖以生息繁衍、存在发展的环境。二是罗卷戏与迅猛兴起的新兴剧种豫剧、越调、曲剧等相比,它粗犷豪放、激昂高亢的唱腔风格和单调的吹管乐演奏形式变化不大,缺乏创新和竞争力。三是随着岁月的流逝,罗卷戏艺人相继谢世,传承断代,后继乏人。目前,汝南县会演唱和演奏罗卷戏伴奏乐器的民间老艺人在世的仅有几人,他们分别居住在离县城较远的几个偏僻乡镇,而且都已年逾八旬,已是风烛残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罗卷戏这两个古老稀有的民间传统剧种随时面临着人亡歌息、彻底灭绝的形势,其恢复和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现状堪忧,急待抢救和保护。

yOSq2hI7..jpg.jpg

麦草画

QPgamLM2..jpg.jpg

麦草画制作

麦草画制作技艺源于民间,它利用民间自然资源麦秆,通过熏、蒸、烫、漂、剪、烙等几十道工序,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在保持麦秆自然光泽和纹理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各种表现手法,巧妙制作成古朴、典雅、富丽堂皇的精美手工艺品,为我国民间艺术的百花园增添了一枝奇葩。 麦草画制作技艺既有自然古朴、典雅大方的特色,又有富丽堂皇、灵秀端庄的气韵。画面采用精致材料作基板,浓重的色彩作底衬,整体画面具有很强的立体感。表现内容取材广泛,上取帝王将相,流云飞月;下取庶人百姓,花草虫鱼,形象表现不拘一格,以俗为雅,形神兼备,惟妙惟肖,显示出独特的艺术效果,成为可与汴绣、苏绣媲美的民间工艺品。 2000年,汝南麦草画受到了省市及国家旅游部门的认可,被河南省旅游局指定为《旅游产品定点生产企业》,二00二年又荣获了第九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和河南省第三届民间艺术节金鼎奖,同时,产品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国际认证。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宣传 采访 汝南县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