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加速文化产业提质升级

2017-08-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海波)勤劳的小蜜蜂,性情温顺、小巧可爱的荷兰猪、豚鼠及婴儿造型的豆豆洋娃娃……近日,走进位于上蔡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华伦玩具有限公司,仿佛走进了一个活灵活现的玩偶之家。这是继菊花酒、状元红酒、重阳茱萸绛囊、东岸桃核雕花扣、杨集“白云翁”毛笔等传统文化产品之后,上蔡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品牌。

Pa8CFlZq..jpg.jpg

桃核雕花

近年来,上蔡县依托积淀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坚持大气魄规划,高品位建设,市场化运作,积极开发文化产业,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强力推动    加速发展

强力推动,加速发展。上蔡县是古蔡国的立国之地,也是九九重阳节的发源地,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人文生态资源丰富,具有文化繁荣发展的优势条件。上蔡县高度重视文化产业这一影响力,把保护开发现有资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并按照挖掘、传承、创新、繁荣的原则,着力塑造文化产业“金”字招牌,特别是借助连续10多年举办“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上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科学规划    高标定位

科学规划,高标定位。上蔡县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高品位运作的总体思路,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重新修编,从资源发掘、线路设计、商品开发、环境保护、配套和保障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详细分析、优化整合和高端规划,提出了《文化旅游总体规划》。总投资55亿元重阳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2016年已完成投资3600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9亿元。该项目位于上蔡县蔡国故城遗址周边,占地3300亩,建成后将成为上蔡县一张崭新名片。

rpDpvXy3..jpg.jpg

蔡明园

上蔡县聘请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上海创意旅游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范家驹教授对旅游业进行论证和策划。目前,上蔡县累计投入1.6亿元,精心打造了蔡侯陵园景区、蔡明园森林公园、蔡国故城遗址公园、蟾虎寺等一批旅游景点,形成了根亲文化游、城市休闲游、禅宗文化游等旅游特色。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上蔡县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0多万人次,文化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1亿多元。

iHqTGLWE..jpg.jpg

玩具制造

突出特色    培育集群

突出特色,培育集群。把文化元素融进经济建设中,上蔡县出台优惠政策,广泛开展文化招商,催生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澳祥皮业、华伦玩具为主导的皮毛、玩具制造,以宏源彩印、南豫塑业为主导的文化包装,以茱萸绛囊、桃核雕花、高仿青铜器制作、杨集毛笔为主导的传统手工业加工,以中国中部礼品城、黄淮商贸中心为主导的礼品销售四大文化产业集群。由全球最大的毛绒和电动玩具制造商——香港华伦集团投资的河南华伦玩具有限公司,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创汇3000万美元。

以开放促创新,以合作谋共赢。独具魅力的古蔡文化吸引了一批慧眼识金的企业家来上蔡寻求商机。近年来,上蔡县共签订各类文化合作项目近20个,引进外资100多亿元。河南旅游集团投资55亿元的重阳文化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耕织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4亿元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苑等项目相继落户上蔡,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推动了文化产业提质升级。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文化 产业 升级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法院审判质效实现新突破

    近日,记者从驻马店市人民法院7月份审判质效推进会上获悉,上蔡县人民法院审判质效位居全市第二,这是上蔡县人民法院2013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 上蔡法院审判质效实现新突破

    近日,记者从驻马店市人民法院7月份审判质效推进会上获悉,上蔡县人民法院审判质效位居全市第二,这是上蔡县人民法院2013年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 上蔡杨屯乡杨仕位村第一书记吴冰:为民致富倾心力

    2015年9月初,时任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科长的吴冰被选派到上蔡县杨屯乡杨仕位村担任第一书记。

  • 上蔡杨屯乡杨仕位村第一书记吴冰:为民致富倾心力

    “经过积极争取,杨仕位村列为上蔡县2017年脱贫攻坚‘双百’行动100个深度村之一。今年9月20日前,杨仕位村将建成300KW光伏发电站和300亩左右的扶贫种植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以务工和分红等形式为贫困户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有效助推贫困户稳定脱贫。”吴冰满怀信心地说。

  • 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玉琪到上蔡县调研

    8月10日,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玉琪率采访团在驻马店市委外宣办主任赖小青的陪同下,到上蔡县调研采访农业产业化发展及产业扶贫工作。

  • 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深入到县产业集聚区调研产业

    8月11日,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带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闫峰,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银业,县政府副县长胡艳红,县发改委、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县产业集聚区部分企业调研产业发展,督导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 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8月10日,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头顶烈日,脚踏“热”土先后深入到杨集镇、崇礼乡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拜玉宝,县政府办及脱贫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上蔡县花楼社区第一书记赵德广:把心交给群众

    2015年9月,上蔡县委统战部干部赵德广到看花楼社区担任驻村书记。入村以来,赵德广俯下身子,以社区为家,与群众认亲结友,上找项目寻资金,发展产业,富民强村,下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看花楼社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上蔡县花楼社区第一书记赵德广:把心交给群众

    2015年9月,上蔡县委统战部干部赵德广到看花楼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赵德广俯下身子,以社区为家,与群众认亲结友,上找项目寻资金,发展产业,富民强村,下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看花楼社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驻马店市微党课巡讲暨“送党课进基层”活动走进上蔡

    8月10日,驻马店市微党课巡讲暨“送党课进基层”活动走进上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