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到平舆县调研“巧媳妇”工程实施情况

2017-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 李亚超)8月10日,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一行在副市长付自成,县领导张怀德、赵峰、石玉兴、李志娴、董红卫、朱瑞霞等的陪同下,调研平舆县“巧媳妇”工程实施情况。

et2cUmWR..jpg.jpg

县委书记张怀德(右一)陪同调研

h8UMmd7b..jpg.jpg

郜秀菊与前来做筛查的孕妇亲切交谈

郜秀菊一行先后深入到平舆县妇幼保健院、上河城体验馆、雪绒花培训学校、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冠户外、华东户外、帕加尼、万冢镇郭寺村藤编厂、万冢镇张刘村服装厂、万冢镇张刘村“妇女之家”、郭楼镇陈集村服装厂、李屯镇鑫芳农业种植合作社等地实地调研。

在县妇幼保健院,郜秀菊详细了解了平舆县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免费开展“两筛”是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前期组织协调、宣传发动和技术准备,这项重点民生工作于7月1日在平舆县正式全面开展。一个多月来,已开展产前超声筛查141例;产前血清学筛查标本采集305份;新生儿“两病”血清标本采集882份;新生儿听力筛查873例。郜秀菊对平舆县免费“两筛”工作开展情况表示满意。郜秀菊强调,省委、省政府对免费开展“两筛”工作高度重视,拿出了专项资金,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这项民生实事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调研中,郜秀菊还与前来做筛查的孕妇亲切交谈,嘱咐她们要向亲朋好友宣讲政策,让更多的人享受实惠。

Vwr63phd..jpg.jpg

与女工们亲切交谈

在雪绒花培训学校,郜秀菊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巧媳妇”工程实施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雪绒花培训学校,是平舆县“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其创办人是一位90后海归女硕士。该公司以帮助广大妇女,特别是城乡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实现增收为目的,先后培训了近3000名学员,就业率达90%以上,月工资在4000-8000元,深受广大妇女和社会各界好评。郜秀菊对该企业负责人勇于干事创业的精神表示赞赏,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的教育培训力度,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同时,郜秀菊要求,各级妇联要广泛吸纳优秀妇女参与妇联工作,进一步拓宽组织覆盖,不断增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在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郜秀菊一行实地察看了“巧媳妇”工程展厅,了解平舆县“巧媳妇”工程实施情况。近年来,平舆县根据省妇联实施“巧媳妇”工程的工作部署,以在全县广大农村和新型社区建立卫星工厂和流水线班组为重点,把贫困家庭的人员特别是广大妇女组织起来,经过严格认真的技术培训,使她们走进工厂,变成产业工人。至目前,全县已建立20多个县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72个社区、村镇建立了137个“巧媳妇”加工站点,培训“巧媳妇”和其他农村留守人员11500多人,帮助12000多名“巧媳妇”和其他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创业。

YrDSfjSv..jpg.jpg

郜秀菊一行走进车间

在帕加尼工业园,郜秀菊一行走进车间,与女工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收入状况。帕加尼是平舆县“巧媳妇”工程重点企业,该公司积极推进外包加工网点与巧媳妇工程的有机结合,在16个乡镇设立了巧媳妇工程箱包加工点32个,组织妇女劳动力上岗就业1080人,另签约家庭加工户770个,公司培训并安置贫困妇女稳定就业800余人,有效发挥了产业扶贫的作用。郜秀菊表示,希望企业继续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在基层一线设立更多“巧媳妇”点,带动更多妇女就业脱贫。

在万冢镇郭寺村藤编厂,郜秀菊一行察看了工厂生产情况,与工人们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收入以及家庭情况。郭寺村藤编厂是依托平舆县“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龙头企业中冠户外设立的一个村级加工点,主要以家居、户外休闲藤编工艺品制作为主,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当了解到藤编厂根据不同岗位,采取计件方式结算工资,农村妇女农忙从事农活,农闲到企业做工,夜晚还可以把原材料带回家进行加工,郜秀菊对平舆县藤编加工模式给予十分赞许。郜秀菊说,实施“巧媳妇”工程让妇女就近就地居家灵活就业,让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家庭更和睦。各级妇联要持续推进,做得更接地气、更好更实。

在万冢镇张刘村服装厂,郜秀菊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效益、妇女劳动收入、企业发展等情况,了解带动贫困户就业情况和服装厂未来规划。郜秀菊对万冢镇张刘村服装厂,利用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助力妇女返乡创业和就近居家灵活就业表示赞赏。

在万冢镇张刘村“妇女之家”,郜秀菊查看了张刘村妇联改革档案资料,详细询问了张刘村妇联的机构设置、工作方式、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问题,对张刘村妇联的运作模式、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张刘村妇联进一步发挥阵地优势,在协调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实地调研

在李屯镇鑫芳农业种植合作社,郜秀菊详细了解了“巧媳妇”工程企业建设情况、运营发展状况及带动妇女就业情况等。郜秀菊叮嘱企业相关负责人要精益求精,树立品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巧媳妇”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其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为更多妇女创造就业岗位,助力巾帼脱贫工作。

调研中,郜秀菊指出,“巧媳妇”工程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有效载体。这些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形成的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和项目,帮助企业找到用工,帮助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找到工作,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事。希望平舆县继续深化“巧媳妇”工程,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方协调,努力把更多企业引进来,为更多农村妇女创造就业机会,不断提升她们自我"造血"能力,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照顾家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省妇联主席郜秀菊 平舆 调研 巧媳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