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舆县敬业奉献模范苗汉林:“老俏”美名不虚传

2017-0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刘舸 张海涛)现年61岁的苗汉林,是平舆县玉皇庙乡玉皇庙村人,任村治安主任、民调员已有30多年了,为乡亲们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由于老苗管事能一碗水端平,理儿讲得明、事儿办得清,全村人都亲热地叫他“老俏”。

3年前,受乡领导委托,老苗又同时负责起玉皇庙集镇环卫管理、交通疏导和市场整治等工作。“老俏”本色不改,又多了份“啃硬骨头”的韧劲儿,他每天带着本村4位平均年龄62岁的老人,风雨无阻,苦干实干,使玉皇庙集变得环境卫生整洁、市场繁荣有序、沿线公路畅通。2015年,玉皇庙乡获评市级文明乡镇;2016年,玉皇庙村人居环境受到市政府表彰。人们都说:“老俏立下了汗马功劳!”

平安乡村的“守门员”

玉皇庙乡玉皇庙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 6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756户、3060多人。为了不让各种烦心事儿给乡亲们添堵,给村里、乡里添乱,苗汉林得空就骑上自行车在村里到处转转,以及时发现和解决诸如兄弟失和、婆媳翻脸、邻里摩擦、土地宅基纠纷等问题。当遇到难缠的“官司”时,他决不绕开,直到把问题解决妥帖才肯罢手。2016年秋,从楼自然村一从姓人家由于建房时滴水留得窄,引起邻居王家不满。当从家挖排水道需经过王家门前时,遭到王家坚决拒绝,两家人为此闹得不可开交。得知这一情况后,老苗连续两次进行现场调解,却都没能解决问题。第三次,他发现从家有一眼废弃的沉淀池,于是想到,要是把沉淀池加以改造利用,不是同样能解决污水排放处理问题吗?从家愉快接受了老苗的建议,两家人的矛盾也随之降温。为彻底打开这两家人的心结,苗汉林又几次三番做工作,一边给王家讲“三尺巷”的故事,劝导王家接受了从家“滴水”的既成事实;一边启发从家作换位思考,说服从家承认了错误。最终,两家人消除嫌隙,和好如初。

文明乡镇的“美容师”

玉皇庙乡是平舆县城的“北大门”。近年来,玉皇庙乡集镇面貌虽然得到很大改观,但环境卫生边整治边反弹,以及“马路市场”所造成的交通拥堵等问题,却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2014年初,乡党委政府选中了苗汉林,让他负责组建一支专业队来破解难题。

从此,老苗坚持每天4点前后起床,带着由4名热心公益的老人组成的专业队,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

首先是必须赶在8点之前完成的环卫工作。集镇上共有7个垃圾池、13个垃圾箱和合计长度2300多米的道路隔离带、47个隔离墩。老苗和队员们的任务,就是要把各个堆放点和垃圾池、垃圾箱里的垃圾,集中清运到离集镇3.4公里远的垃圾场去。这需要往返4趟以上,清运垃圾8吨左右,很不轻松。不仅累,而且脏。特别是7个深达2.3米的垃圾池,天天堆满畜禽粪便、内脏等,遇上下雨天更是腥臭难闻。每次清理垃圾池,老苗总是第一个跳下去。除了清运垃圾,他们还每周清洗1次隔离带、隔离墩,每次清洗完毕,个个累得腰背酸痛、两腿发胀。

等忙完环境卫生,集镇上便开始热闹起来,纵横穿越玉皇庙集的3条公路上的过往车辆也多了起来。特别是省道吴皇路段,车辆川流不息,蔚为壮观。红灯一亮,车辆能排出1公里远。此时,老苗和队员们又成了“市管员”、“交通警”。他们不间断地在街上、公路上来回巡察,随时纠正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还要调解、处理不少突发小摩擦、小事故等。这项工作通常从早上8点开始,直到下午3点前后才结束,同样很不轻松。前不久,一位村民开着三轮车赶集,不慎刮擦了一辆停靠路边的宝马车,车主索要赔偿2000元。老苗见状,赶忙替那位村民向他道歉。经老苗一番劝说,宝马车主不光放弃了赔偿要求,还赞叹说:“玉皇庙人,中!”

如今,即使在集市贸易高峰时段,过往玉皇庙乡的车辆一般也能安全保持40公里左右的时速,这在农村集镇上真不多见!

坚韧奉献的“老黄牛”

虽说当着村干部,老苗仍要和妻子赵雪荣一起,打理20多亩承包地,照顾一对均年逾八旬的父母和一个患有唐氏综合症、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光是这些“私活儿”,一般人撑下来都不容易,而老苗还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

前不久,乡领导检查发现郑营村环境卫生较差,就派老苗带专业队前去“突击”。这天早上,他们提前完成街上垃圾清运后,老苗让两名队员留下来维持集镇秩序,自己带着另外两名队员赶赴郑营村,在那里一直干到傍晚6点多才收工。这一天,年逾六旬的老苗竟连续工作了15个多小时,用他自己的话说“真是抻劲儿了!”当天夜里,他发起了高烧,而第二天凌晨4点整,他又准时出现在了工作一线!

不光平时忙,逢到节日,老苗和他的4个老伙计更是忙得脚不着地儿。今年春节,他们只休息了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就又上岗了……作为村干部,老苗月工资仅有600元;兼任专业队队长,他和其他队员一样,仅有1000元的薪酬。两项合计,老苗每月工资收入总共才1600余元。村里有人议论说:“老俏干恁多、得恁点儿,太不划算了!”老苗说:“咱是党员、是干部,把组织交办的活儿干好、把群众需要的事儿办好,是咱的本分。”话语中透着这位普通农民老党员崇高的境界!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舆 敬业奉献 模范 苗汉林 名不虚传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创新推进医疗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去年以来,为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脱贫问题,平舆县以医疗救助“精准到人、精准到病”为目标要求,以建立健全“四、三、二、一”政策体系为重要保证,以规范完善“一站式服务”为基本举措,创新推进医疗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着力增强贫困人口健康福祉,推动全县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省市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 确山县党政考察团赴平舆新蔡“取经”

    7月24日,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带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各街道、县直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党政考察团,深入到平舆县、新蔡县,就脱贫攻坚、城市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进行集中考察学习。

  • 平舆县公安局:抓好队伍树形象 优质服务民心亮

    今年以来,平舆县公安局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过程中,将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抓,通过认真调查研究,相继出台系列措施,以窗口单位为突破点,优化服务质量,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窗口办事的优质服务和方便快捷,真正让群众满意而高兴。

  • 平舆法院抽丝剥茧查“老赖”

    7月24日,70多岁的申请执行人闫某领到了执行人员为其送来的26750元血汗钱,拿到钱的闫某紧紧的握住执行人员的手说到:“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这辛苦钱肯定要不回来了。”

  • 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为县委宣传部党员干部讲党课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7月25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为县委宣传部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专题党课。县委宣传部部机关全体同志聆听了党课。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