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吃水不忘挖井人 为了革命老前辈 驻马店法院在行动

2017-07-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连日来,驻马店两级法院用心用情用法扎实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努力让军人军属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公平正义的力量,共筑“军民鱼水情”。

7月13日上午,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一行先后来到确山县竹沟镇王岗村、石滚河镇何大庙村,慰问了两位90余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陈德金和何国曾(女),祝他们节日快乐,并送去鲜花、礼物和慰问金,希望革命老前辈们身体健康,安度晚年。

uBoFegQ0..jpg.jpg

张社军看望陈德金老人

坐在轮椅上的陈德金老人看到法官们来看望他,高兴的非要站起来迎接,张院长急忙上前扶住老人,把他推到屋里,仔细询问陈老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您老人家身体还好吧,平时能吃多少饭啊,您为了革命流血流汗,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好生活,我们这些后辈不会忘了您,今天来看望您,希望您有个幸福、安乐的晚年生活。”陈德金老人1926年9月出生,于1944年加入新四军,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部队,转战河南、湖北等地,1946年中原突围时离队回乡。如今陈老已是91岁高龄,依然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用自己的一生践行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陈老在简朴的房间里,向大家讲述了新四军战士的英勇故事,回忆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里,战士们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听党指挥的光荣事迹,为法院干警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张院长号召法院干警向陈老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学习。当得知确山法院联合社会爱心人士为陈老家里铺上了红砖地面、打了一口机井、安装了无塔供水器时,张院长高兴地说,“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不仅仅是把案件公平公正地处理好,还要关心军人军属的生活困难,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

Pul0vEpV..jpg.jpg

张社军看望何国曾老人

随后,张社军院长又来到石滚河镇何国曾(女)老人家,向她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何老今年98岁,1935年在竹沟参加新四军,中原突围后转战南北,1948年底参加淮海战役,后跟随丈夫周鹿鸣转业至河南省水利厅工程二队,丈夫去世后何老回家乡生活。见到法官们来家看望自己,何老非常高兴,把自己的军功章,奖杯拿了出来,给大家讲了她革命时的经历,临别时一直把大家送到了家门口。张院长叮嘱随行干警和确山法院院长刘冬等要铭记历史,认真关心好老前辈、老战士的晚年生活,尽可能地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人民不会忘了他们。

关心慰问革命老前辈只是驻马店法院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认真学习“汤阴经验”、“信阳模式”的基础上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司法拥军服务,积极探索涉军维权法律工作新做法,充分履行好法院职能,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涉军案件,精心构建、逐步完善涉军维权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回应红色群体的特殊司法需求,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是驻马店全市法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工作。

ORC3TZJe..jpg.jpg

驻马店两级法院与地方部队等座谈

7月12日下午,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法院邀请驻马店市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等部队170多名官兵到法院座谈涉军维权工作、旁听庭审,并为官兵赠送法律书籍,受到部队官兵一致欢迎。

在召开的涉军维权座谈会上,部队首长充分肯定了驻马店两级法院多年来在妥善审理涉军案件、维护军队军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司法拥军活动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各自实际对进一步深化涉军维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驻马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司法拥军常态化、多样化、精准化,努力让涉军维权工作的司法温暖惠及所有红色群体。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追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驻马店法院多次开展“送法进军营”“庭审现场走进部队”等活动,为在驻的广大官兵送去法律大餐。

FtKAB9ON..jpg.jpg

官兵观摩庭审现场

2016年7月21日,张社军院长与某部队首长共同为“确山县人民法院涉军维权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在旅大礼堂与近2000名官兵一起旁听了确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的一起醉驾案件,并观摩了由部队官兵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的一起放火案件的模拟庭审。庭审结束后,确山县法院的法官以案说法,总结了两起案件带给人们的五点启示,告诫官兵们喝酒误事、酗酒容易引发犯罪和学法、守法的重要性,给官兵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2017年7月12上午,驿城区法院驿城区法院现场开庭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争议焦点逐一举证、质证和辩论,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旁听人员全神贯注旁听了案件庭审全过程。庭审结束后,驿城区法院副院长殷红建与官兵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官兵们提出的法律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阐释,结合案情对相关法律法理进行解读,为官兵们释疑解惑,赢得了阵阵掌声。部队官兵一致表示,庭审是最好的普法,通过庭审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革命 前辈 驻马店 法院 涉军 维权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革命精神宣讲红色理论 红衣青年再出发

    2017年7月3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社会实践队参加该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今年该团队以“弘扬革命精神、凝聚发展力量”为主题

  • 解读革命精神宣讲红色理论 红衣青年再出发

    2017年7月3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社会实践队参加该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今年该团队以“弘扬革命精神、凝聚发展力量”为主题

  • 濮阳市司法局参观单拐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7月1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党员赴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参观。68名党员在冀鲁豫军区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光辉历史,接受红色洗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随后,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冀鲁豫根据地抗战史迹、冀鲁豫军区司令部、中共北方局、邓小平生平、边区百名将军、军区民俗等8个专题展室。

  • 解读革命精神宣讲红色理论 “红衣青年”再出发

    2017年7月3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社会实践队参加该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今年该团队以“弘扬革命精神、凝聚发展力量”为主题,以喜迎十九大为契机,以青年学子坚定信仰为依托,再度于洛阳当地革命圣地参观走访,围绕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理念,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

  • 解读革命精神宣讲红色理论 “红衣青年”再出发

    2017年7月3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永信班社会实践队参加该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今年该团队以“弘扬革命精神、凝聚发展力量”为主题,以喜迎十九大为契机,以青年学子坚定信仰为依托,再度于洛阳当地革命圣地参观走访,围绕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理念,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

  • 泌阳法院七一前夕走访慰问革命前辈

    6月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泌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依群,民一庭庭长、涉军维权合议庭审判长马富周,带着司法拥军的深情厚谊在春水镇铁冲村委走访慰问部分建国前入党参军的退伍老兵,对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及和平建设时期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 卫东区蒲城街道开展体验式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6华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基层,6月30日上午,蒲城街道组织机关党员在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上了一节特殊的体验式党课。

  • 永城市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研讨会召开

    7月2日上午,永城市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研讨会在市委1号会议室召开。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任文杰,省能源局油气处副处长郝文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轻纺处处长孙学成,以及我市市委书记孟庆勇,市领导张红梅、张峰、刘军等出席会议。

  • 西平运管局党员干部到确山革命纪念馆学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6周岁华诞,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扎实工作,开拓进取。

  • 西平运管局党员干部到确山革命纪念馆学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6周岁华诞,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扎实工作,开拓进取。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