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舆县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工作

2017-06-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刘舸)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实行无偿献血,既是专门针对采供血所采取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和互救互助方式,更闪耀着献血者群体身上所体现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光芒。

6月9日,驻马店市召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平舆县获评2015—2016年度全市采供血工作先进县区,县政府副县长朱瑞霞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平舆县无偿献血工作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与点赞!

近年来,平舆县无偿献血工作始终保持全市先进位次,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逐年递增。2013-2014年度,全县共有117名无偿献血人员被授予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银、铜奖获得者分别为3人、14人、100人,获奖总人数位居全市前列。平舆县西洋店镇粮所下岗职工王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市第十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统计,2015年,全县采血量195.58万毫升,用血量167.84万毫升;2016年,采血量190.66万毫升,用血量176.72万毫升,采血量均高于县内实际用血量。今年1至5月,全县采血量已达到88.1万毫升,采血量及实际用血量占比均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加强组织领导,实施高位推动。为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平舆县成立了由县党政领导任主任的无偿献血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会商有关问题,研究部署工作;县委、县政府每年制定出台无偿献血工作意见,明确年度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监督考评,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建立无偿献血表彰制度,对全县涌现的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每年进行一次表彰奖励,树立了正确导向,营造了工作氛围。特别是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采血现场,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并带头献血,产生了明显的社会示范效应。

搞好宣传倡导,增进社会共识。无偿献血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全民性工程,必须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大力普及献血知识、宏扬红十字精神,精心打造全社会理解支持、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平舆县一是在县委机关报《舆乡风》和驻马店日报平舆特刊、县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长年开设专栏、讲座,宣讲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事迹、播放公益宣传片等。二是抓住“世界献血者日”、“世界红十字日”等主要节日,采取设立宣传咨询台、散发宣传资料、广泛张贴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三是由部分无偿献血金、银、铜奖获得者和医务人员组成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四是通过向用血者亲属宣传献血知识,鼓励互助献血、引导用血者亲属自觉带头献血。通过不断进行宣传倡导,“科学献血有益健康”的观念得到广泛推广,群众对献血的认识误区和担心顾虑明显消除,对无偿献血的认识率、认同率、参与率不断提高,推动无偿献血逐渐成为一种文明风尚,成为平舆开展“双创”活动的一支源头活水和一道亮丽风景。

综合采取措施,依法规范推进。优化献血服务。把献血点精心选在人流量大的爱家生活广场并固定下来,城管、交警、交通等部门通力协作,保证献血车周边环境宽松、工作有序开展;血站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工作中做到耐心、贴心、细心,最大限度缩短献血者等候时间,确保静脉穿刺“一针见血”;健全完善血费报销一站式服务制度,确保献血者免费用血报销手续一次性办结,让献血者充分感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奉献的回报,使无偿献血工作真正做到取信于民。

实施考评奖励。将无偿献血工作和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平舆县文明委明确把“无偿献血人数占单位人数20%以上”作为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量。

严格用血管理。县临床输血管理委员会注重加强对临床医师培训,考试合格后授予临床用血处方权资格;凡检查发现临床用血病例不合格的,取消处方权。目前,已取消2名医师临床用血处方权。县献血办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医疗机构用血情况,对不合理用血现象予以通报批评。为有效制约不合理用血,县中心血库还与各医疗机构每年签订合理用血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

完善应急机制。县卫计、教育两部门牵头组成2000多人的应急献血队伍,充分保障关键时刻血液应急供应、重点缓解春节期间血源紧张压力;为确保夏季临床用血需求,全县每年7月集中开展一次“公务员献血月”活动,不仅更好满足了夏季用血需求,而且,通过切实发挥公务员群体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有力推动了全县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舆 无偿献血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十字路乡前盛村:“巧媳妇”工程“巧”到海外

    6月20日,在平舆县十字路乡前盛村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的大院内,一辆快递公司的大厢车,将该乡引进的扶贫产业——广州市风行标识有限公司河南分厂生产的产品装上车,运到海关销到马来西亚、新加坡。

  • 平舆县妇幼保健院VIP产休区护士长翟琳琳的美丽人生

    2016年还被选为省妇幼联盟副主席单位,并为本县赢得全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称号;在该院,有一个叫响的护士群体——院VIP产休区护理队伍,2014年组建以来,连年获评全院先进科室,2016年荣获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党员示范岗”称号。而这支队伍的“掌门人”,今年才26岁——她叫翟琳琳。

  • 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潭村村民郭冬梅:大爱擎起婆家一片天

    悉心伺候身患癌症的公公,精心照料婆家三兄妹,不离不弃,擎起婆家一片天。在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潭村李营自然村,58岁的郭冬梅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媳妇,好嫂子。她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却赢得了大家由衷地敬佩和感动,成为乡亲们心目中“最美嫂子”。2017年4月,郭冬梅被评为“天中最美母亲”候选人。

  • 平舆白芝麻产业发展迎来“艳阳天”

    近年来,平舆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龙 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这一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引导、扶持、奖励农户大力开展白芝麻规模化种植,有效促进了白芝麻产业向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 集约化方向发展,平舆白芝麻产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 平舆县法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6月26日上午,平舆县法院的法官来到县舆新广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努力增强公民的拒毒防毒意识、提高拒毒防毒能力。

  • 平舆法院:执行干警人性化办案获赞

    平舆县法院在重拳频出打击拒执行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人性化执行,充分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生活保障,刚柔并济,更加有效地解决纠纷。

  • 平舆县民政局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平舆县民政局于6月26日上午,在局党组会议室召开了由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的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 平舆县民政局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平舆县民政局于6月26日上午,组织有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平舆县公安局:禁毒宣传到校园

    平舆县公安局积极组织禁毒大队警力利用各乡镇逢集之日,带着展板,各种宣传资料,还有印有安全防范的小围裙、手提袋、圆珠笔等礼品深入全县各乡镇的学校、幼儿园大门口,利用中午孩子放学、家长接送孩子的大好时机,向群众及广大师生宣传禁毒知识。

  • 平舆法院:高效执行助农民工讨薪

    6月20日,在平舆县法院执行局,农民工余某一边数着43000元执行款,一边高兴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这才刚申请执行没几天,你们就把我的血汗钱要回来了!”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