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法院:执法干警心为民 阐明法理促和解

2017-0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徐光明)近日,新蔡县人民法院执法干警不辞辛劳及时处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有效避免当事人双方的矛盾激化,强有力的体现了新蔡县人民法院执法为民,彰显了法律权威。

 该案申请人马某某申请执行借款人张某某,申请执行人马某某与被申请执行人张某某系儿女亲家。被申请执行人张某某于2013年购买某一门面房,总价款259907元。被申请人张某某首付132587元,下余127320元未付。张某某通过马某(即申请执行人马某某的女儿又是被申请执行人的儿媳)向马某某借款127320元,后经申请执行人马某某多次催要张某某仍未归还借款。原告马某某以被告张某某拒绝归还借款为由将被告诉至法院。经过一审、二审,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张某某于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马某某欠款127320元,但判决生效后被告张某某仍拒绝履行判决。

 申请执行人马某某申请执行借款人张某某一案于2017年2月4日在新蔡县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被告张某某提出原告马某某还欠自己一万九千多元没有还,在之前诉讼中张某某没有提出反诉,他想通过抵债的方式先抵消这一万九千多元,剩下的定会如数清还给原告,原告马某某也承认该欠款事实,但是他不同意抵消欠款的做法。被告张某某的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知道这件事情后,情绪很是激动,扬言要去原告家中砸东西,而且被告张某某的八十多岁老父亲也要去原告家闹事,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很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行政执法大队干警了解事情的严重性后,一方面马上找到原告马某某,运用法律知识给他讲欠钱要归还的道理,你欠别人钱要还,别人欠你钱也要还,双方的利益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拒绝还款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一开始马某某的态度很是不好,坚决不同意抵债做法。新蔡县人民法院执法干警不放弃,并多次反复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讲换位思考的道理,他的态度终于出现了转变。另一方面,新蔡县人民法院执法干警找到被执行人张某某给他讲这样以闹事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很不明智,也很不理智,还给他讲这样闹事有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听到执法干警的一番讲解,他想了想觉得这样做确实不理智,真的造成严重后果也不是双方当事人愿意看到的,同意不再采取不理智行为。本案件持续诉讼长达两年多,加上双方的矛盾不间断加深,案件执行难度又加大不少,但是,新蔡县人民法院执法干警始终没有放弃,一直不断地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在我院执法干警的多次调解中,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原告方马某某同意与被告方张某某以抵消的方式,先抵消双方的一万九千多元欠款,被告方张某某也同意将余下欠款如数归还原告。随着2017年5月8日被申请人张某某将余款自行履行完毕,这个藏有隐患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终于顺利结案。

 这次执行行动不但有惊无险的化解了双方的矛盾,达到了双方和解的目的,而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更体现了新蔡县人民法院执法一心为民,为稳定社会,构建和谐家园做出的不懈努力。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蔡 法院 执法 借贷 纠纷 和解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维护农民权益 一日同结六案

    麦芒季节,新蔡县法院执行二庭审时度势,创新工作思路,集中打击涉农案件。2017年6月14日仅在一天之内就执结六起农民工追讨工资案件。

  • 新蔡法院召开5月份执法办案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执法办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新蔡法院的执法办案效率,6月12日下午,新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主持召开5月份执法办案推进会,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 新蔡法院召开5月份执法办案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执法办案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新蔡法院的执法办案效率,6月12日下午,新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自强主持召开5月份执法办案推进会,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 新蔡县法院:端午忙执行 维权农民工

    6月2日,为维护农民工的权益,新蔡县法院执行二庭法官成功执结一起涉6名集体农民工工资案,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新蔡法院依托信息化快速执结买卖合同纠纷案

    2017年6月1日清晨,申请执行人王某伟手托着一面“秉公执法,一心为民”锦旗静候在办公室门前,当看到承办人吴军走来时,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说:“没想到你们办案这么神速,你们辛苦了”。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