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房产 > 正文

打造智慧租房平台需完善制度支撑

2017-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杭州住保房管局近日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举行签约仪式,搭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平台将结合阿里巴巴大数据、线上交易、评价系统及蚂蚁金服旗下的网上支付、芝麻信用体系等技术,实现租赁环境、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网民认为,新技术手段的大举介入,有利于遏制租房乱象,呼吁在核验、信用、监管等方面的建设尽快制度化、规范化。  

  有利遏制租房乱象

  提及租房乱象,不少租客在网上留言抱怨说,如不接受涨价条件,等待他们的往往是“请君搬离”,“押一付三”、弃租后保证金难退等问题也增加了租赁成本。限时找房、限时搬离,使不少网民一方面遭受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承受着心理上的不稳定感。还有网民讲述,曾遇到假房东、二房东,付了租金却被真房东挡在门外。

  与此同时,作为房东的网民也是一肚子苦水,称自己“并不是躺着数钱”,经常会遭遇租方中途退房、房租迟付等。此外,“二房东”问题屡禁不止,这一群体一方面压榨租客,另一方面对房东的利益侵害也不小。

  网民认为,智慧租赁平台的搭建,减轻了租客资金负担,铲除了黑中介、“二房东”、假房源、恶意违约等行为滋生的土壤,有助于租房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最终推进租售同权住房模式的建立。

  完善监督举措和制度规范

  一些网民指出,智慧租房平台的建立本着身份核验、信用评价、全面监管等理念,在这些方面的建设必须制度化、规范化。

  网民“流晓天下”认为,智慧租房平台的最大特点是通过电子版的身份信息及人脸识别技术对租客、房东、中介身份进行验证。因此,后台要对信息进行仔细核实,这一方面要依靠各种身份识别技术,另一方面引入的个人信用评分也应成为该项工作的第二重保险,确保拥有真实身份的市场主体进入平台。网民“鱼儿”说,智慧租房平台上的信用评价机制应做到真实有效,需要系统管理者依靠制度规定仔细甄别。

  还有网民提醒,虽然该平台是互联网企业与政府部门合作建立与推动,但住房租赁本质上是市场行为,因此必须让市场进行资源配置,政府要将自己的“伸手”范围限定在行政服务、利税征收、防范垄断、监督管理等方面,让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如此,才能加速该模式在全国的推广复制,让天下居者尽欢颜。(记者 于璐 整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租房 网民 二房东 人脸识别技术 完善制度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赖得知名下房子要被拍卖 试图将租房给父亲躲避执行

    谁也没有想到,老赖周某与父亲上演“双簧”演砸,自投法网。7月26日,周某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法院立案庭被拘传,上演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现实闹剧。

  •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今年你的房租上涨了吗?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租赁的签约量和租金走势。7月17日,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力度、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等1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今年你的房租上涨了吗?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租赁的签约量和租金走势。业内人士分析称,6月份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的租金价格开始由降转升,在6、7、8月的传统租房旺季,承租人议价空间有限。

  • 毕业季:骗子套路多 租房需谨慎

    随着毕业季到来,对不少在外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租房子。租房不易,应提高警惕。

  • 毕业生初入职场 牢记这几条租房要点不被骗

    暑假到了,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职场,租房居住是大多数人在城市里立足的第一步。除了毕业生外,不回家过暑假、准备趁假期打工的在校生也需要租房,房屋租赁市场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 租房高峰期又出诈骗新手段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猎网平台提醒租房客,缴纳房租要通过正规渠道,一定要小心“被网贷”骗局。为此,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刘洋提醒广大租房客,租房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上当受骗。

  • 焦作市首批人才公寓统一命名挂牌

    焦作市首批人才公寓日前统一命名挂牌。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首批人才公寓包括三个区域,共有房屋469套,可入住1250人(目前已入住630人),全部供人才作为周转房租用。

  • 上百租房客莫名遭遇“被网贷” 黑中介自称被收购

    近日,一种新型的租房骗局在京城出现,其常见模式为:租户和中介签订租房合同之后,中介自称被一家公寓收购,将租户“转”给公寓方,当租户重新签订租房合同时,却被要求使用指定的软件按月交租。

  • 短租房主被拘背后的监管困惑:共享经济如何保障

    日前,上海市松江区某商圈两户商家将公寓改成按日出租的短租房,被警方查处,两名房东也被公安部门依法行政拘留。此消息无疑令处于城市管理边界地带的短租行业门上蒙上一层阴影。

  • 安阳帮帮/二手房和租赁信息

    安阳帮帮/二手房和租赁信息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