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脱贫标兵刘勤:幸福靠奋斗 人勤春来早

2018-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肖喜锋)三月春光好,草绿菜花香。行走在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程老居委会的道路上,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因为刘勤的忙前忙后,让一座养殖场里更显得春潮涌动。      

55ghh8PB..jpg.jpg

刘勤获奖

刘勤,人如其名,勤劳、勤快,是芦岗街道办事处居民,家中4口人,3.6亩耕地。刘勤原本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天有不测风云,刘勤的丈夫先后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症和肺癌,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近20万元的外债,最终还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家。           

丈夫的去世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让这个本就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回忆起当时的艰辛,刘勤禁不住红了眼圈:“丈夫走了,留下我们孤儿寡母的无依无靠,当时家里穷得很,穿衣吃饭都困难,我平时都不敢出门,生怕别人笑话、看不起。”         

哭红了眼圈,擦干了眼泪,刘勤并没有意志消沉下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孩子养活大,把家撑起来。                 

为了让孩子过上好日子,刘勤一个人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她跑过三轮,当过搬运工,没日没夜的拼命赚钱。         

虽然刘勤非常勤劳能干,但是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想改变家庭的命运仍然无比艰难。      

正当刘勤一家在贫穷的深渊里挣扎的时候,精准扶贫的东风吹遍了神州大地。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刘勤一家被纳入了贫困户,从此她的家庭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3月,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干部鼓励她发展养殖业,同时帮她解决困难和问题。刚开始刘勤还有不少顾虑和担心,生怕自己做不好,看到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帮助自己打羊圈、打猪圈、挖沉淀池、挖水沟、硬化路面,政府还送来了3只羊,刘勤终于鼓起了搞养殖的信心。         

从买仔猪、买羊羔、整卫生、跑销路开始,刘勤经常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着,有时候怕猪羊出意外,她都要照看到凌晨四、五点,从没有抱怨过苦和累,养殖事业一步步发展起来。         

人勤家自富,2017年这一年,凝聚着刘勤心血和汗水的12只羊和28头猪出栏,收入5万多元。与此同时,扶贫政策“大红包”也一个接一个到来:2017年县里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62种常见慢性病就医“零支付”政策,并给刘琴家办理了精准扶贫对象医疗证,从此再不用为看病花钱发愁了;金融带贫增收3600元;种植花生政府补贴了640元;儿子在小学上学还有教育补助;年底家里还收到了过冬的棉被衣物;从2017年开始,她家每年都能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分红1000多元……         

扶贫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地,刘勤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高,家中的笑声越来越多,她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在2018年3月12日召开的上蔡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暨2018年第二次推进会议上,刘勤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标兵”。谈及获奖的情景,刘勤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是没有精准扶贫,俺们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贫穷,更不可能脱贫致富。”        

提起刘勤,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保良最有发言权:“作为一个贫困户,刘勤特别勤劳能干,从来没有坐等靠要的思想,这次推荐‘脱贫标兵’,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她,这份来自不易的荣誉是对她的表彰,更是对其他贫困户的激励,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爽朗的笑声,简单的打扮,朴实的话语,从这个饱经风霜的女人身上,丝毫看不出犹豫和悲伤,反而充满了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作为脱贫标兵,虽然已经脱贫,但是刘勤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和荣誉,今后,她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家里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同时发挥好“脱贫标兵”的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翘首盼来的春天属于大自然,亲手编织出的春天才属于自己,作为一名脱贫标兵,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刘勤正昂首阔步,奋力描绘人生最美的春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刘勤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