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法院:立潮头争先创优 争荣誉砥砺前行

2017-07-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 陈荣翔 王磊)近年来,遂平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奋发进取,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长足发展,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法院审判绩效考评第1名。司法公信力持续向好,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始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工作大局。高度关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积极开展联系企业年活动,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经营,防范法律风险。积极支持文明创建工作,倡导文明新风。严厉打击赌博、组织卖淫等影响文明创建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参加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确保分包卫生区干净、整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协调争取各方支持,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实施、精准推进。

公正高效履职,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五年来,依法惩治犯罪,促进社会稳定,审结刑事案件1984件。审结民事案件10589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6306件,调撤率为59.55%,有效化解民事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五年共执结案件4249件,执结标的额5.66亿元。对失信被执行人加大惩戒力度,录入失信名单4326人,公开曝光1673人次,罚款、司法拘留1872人次。

大力开展专项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开展“保护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涉及三留守人员的各类案件312件389人,涉案金额301万元。连续8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共办结此类案件312件,为526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698万元。积极开展涉军维权工作,成立专门涉军维权合议庭,切实维护国防安全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412名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66.2万元,保证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强力推进司法公开,切实提高司法透明度。积极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通过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16756份,上网率100%。开通短信推送平台,向当事人推送案件各个审判节点的信息。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扩大参审案件范围,促进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加强司法宣传工作,通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活动,讲述法治好故事,传递司法正能量。五年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3000余篇,县法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队伍建设,建设清正廉洁法院。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项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六难三案”和“四风”突出问题。坚持中心组学习和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新任命法官向宪法宣誓,教育法官忠诚司法事业,坚定法治信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狠抓“一岗双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遂平 法院 争先创优 砥砺前行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法院执行局注重业务学习强化廉洁意识

    遂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注重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和工作之余,加强党的政治理论方针学习,并深入贯彻落实到执行工作实践中去,做到学以致用。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执行工作的需要,执行局更加注重对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及时更新业务知识,提高管理能力,不断在学习中求进步,在执行中求创新,在自律中保清廉。

  • 县领导看望慰问高温下坚守一线的遂平交警

    7月17日下午,遂平县政府副县长戚斌等领导在县公安局局长刘雪岭、交警大队长李金的陪同下深入城区中心岗等勤务岗点,深入路面一线看望慰问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执勤民警、辅警。

  • 县领导看望慰问高温下坚守一线的遂平交警

    7月17日下午,遂平县政府副县长戚斌等领导在县公安局局长刘雪岭、交警大队长李金的陪同下深入城区中心岗等勤务岗点,深入路面一线看望慰问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一线执勤民警、辅警。

  • 遂平法院走访慰问抗战老兵

    7月13日,遂平县人民法院院长刘金洲在遂平县沈寨镇镇长李民和县民政局副局长樊文俊的陪同下到沈寨镇走访慰问抗战退伍老兵。

  • 遂平警方开展反电信诈骗讲座 提升辖区群众防骗意识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组织开展预防电信诈骗讲座,让辖区群众了解电信诈骗的主要方式和作案手段,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