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崔黎:替政府排忧 为百姓解难

2017-07-10  来源:映象网

她是替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的基层司法工作者,在她的辖区内,哪里有不可调和的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她忙里忙外的调解脚步。从事司法工作十多年来,她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她处理的各类群体性事件178起、民间纠纷367起、防止民转刑案件32起,均能做到当事人认可,群众满意,社会反响良好。在她的带领下,南海司法所连年被上级授予“先进司法所”、被南海党工委授予“优秀司法所”,她本人也被省、市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民调解员”。她就是驻马店市金牌调解员,今年6月刚刚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现任驻马店市驿城区司法局南海司法所所长崔黎。

多年来,崔黎以其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从居民切身利益出发,宣讲法律知识,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纠纷平息在社区基层,为构建稳定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oc0mvD54..jpg.jpg

工作中的崔黎

以情感人 调解纠纷让当事人认可

在工作中,她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促人,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支持与配合。

2009年12月,驻马店市南海公园动物饲养员明金平在清理狮子生活区域时,由于违规操作,被狮子咬成重伤,在市中心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受害人家属同南海动物园因补偿问题发生纠纷,死者爱人王香莲带领家人把死者的遗体放在了南海公园西大门口,并在大门上悬挂条幅,摆放花圈。得知情况后,崔黎带领司法所全体同志,邀请派出所领导和片警、南海公园的领导、安楼社区居委会调委会主任和南海动物园承包经营户赵彦梅及时介入事件,进行协商、调解。经调查了解,死者明金平是没有按照操作流程,在没有串笼的情况下,直接进入狮舍,因此发生了狮子咬死人的事件,明金平属严重操作失误。死者家属要求赔偿37.6万元的赔偿金,崔黎结合其他部门与双方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调解,终于达成赔偿协议,因双方都有责任,南海动物园承包经营户赵彦梅一次性赔偿明金平家属12万元,该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化解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2015年6月7日,安楼社区安南组居民芦胡在承建本组居民民房施工中,工人赵长春发生意外死亡。赵长春的家属王小爱要求芦胡赔偿死亡金60万元。因赔偿金问题,双方各持己见。如果调解不好,有可能引起矛盾进一步激化,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的矛盾冲突。知道情况后,崔黎带领司法所全体同志结合安楼社区居委会,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经过五天的耐心、细致、扎实的调解,最后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芦胡同意一次性支付王小爱(赵长春妻)赔偿金35万元。芦胡于2015年6月10日上午11点之前向王小爱支付赔偿金10万元,余款25万元于2015年6月12日下午4点向王小爱结清,最终这起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

以法促人 切实维护受害群众利益

 2014年12月21日下午,驻马店市驿城区天龙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职工吕长更右脚掌受伤,职工陈留柱身体大面积烧伤,家属聚集厂区,情绪激动。事故发生后,崔黎迅速组织司法所人员到达现场进行了解情况,安抚受伤职工家属。经过对受伤职工家属的耐心劝导和调解,避免了事件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崔黎带领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通过一年多的不懈走访和调解,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终于在2016年使驻马店市驿城区天龙化工厂和受伤职工吕长更、陈留柱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由天龙化工厂赔偿吕长更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共计16万元,赔偿陈留柱医疗费、营养费等费用共计180万元,从而圆满地化解了矛盾,充分维护了受伤职工的切实利益。

DOSnZdG7..jpg.jpg

工作中的崔黎

在调解纠纷中,崔黎特别注重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全心全意的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解难题,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安楼居委会方庄居民刘华是天润清扫保洁有限公司的临时工,负责清扫南海路南段。2011年7月7日上午7点45分上班时间,在驻马店打工的肖小路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向南行驶,将正在作业的环卫工人刘华撞伤,经解放军159医院诊断,刘华左侧第六肋骨骨折和创伤性轻型颅脑损伤。由于肇事者无力赔偿,在赔偿金问题上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协议。崔黎知道情况后,经过多方了解,以耐心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工作态度,来回奔波于当事人的家庭和刘华所在的单位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由驻马店天润清扫保洁有限公司一次性补偿刘华半年工资加其他费用共计6000元,圆满调解了他们的纠纷,化解了矛盾。

人道救助 事故家庭停访息诉表感谢

 在调解双方纠纷中对于遭受不幸事故的家庭,崔黎充满深深的同情,并协调各方给予人道主义救助。

昊华骏化公司(化肥厂)职工孙爱军和兄弟孙双军二人在驻马店市练江路东段化肥厂对面开了一家洗车店。2017年2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在为驻马店市运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罐车清洗过程中发生意外,导致两人同时窒息死亡。事故发生后,各级领导和办事处领导都非常重视,立即成立了善后工作组,因为车主的态度冷漠和无视,导致了事件的恶化发展,致使死者的遗体一直在医院保存,无法安葬。死者家属的情绪极其悲痛和激动,到政府部门上访。崔黎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地找到死者家属,经过近两个月六次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调解沟通,死者家属的情绪终于得以缓和,在得知其死者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了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经多方协调走访和沟通,经善后工作组研究决定,给予死者家属30万元的人道主义救助(其中运通运输公司出资15万元、驿城区委政法委救助5万元、驿城区委群众工作部救助5万元、驿城区南海办事处救助5万元)。为了维护死者家属的切身利益,崔黎所长还积极的为死者家属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其进行诉讼程序。2017年5月24日,死者遗体火化后,事故家属多次提出要感谢她,都被她一一拒绝。在调解工作中,崔黎办事公道,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从不索取、不收受当事人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

崔黎的付出,不仅得到了群众的称赞,而且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1年,她获得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得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河南省司法厅授予的“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16年获得河南省司法厅授予的“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16年获得驻马店市政法委委员会和驻马店市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的“驻马店市金牌调解员”称号;2016年,驻马店市综合治理委员会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崔黎人民调解工作室”成立;2017年获得驻马店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6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崔黎从进入司法行政队伍行列的那天起,就把自己的心交给了司法行政事业,工作中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为之奋斗、为之奉献,无怨无悔,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她坚持做到为人随和,忠诚实在,办事公道,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筑好道德防线、党纪防线和国法防线,做到警钟长鸣从不以权谋私。在工作中,她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克服基层工作的种种艰辛和困难,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为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杨晓)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崔黎 政府 排忧 百姓 解难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社会治安优 交通安全居中部六省之首

    7月9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出炉。2015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为6.51起,大幅小于全国的13.66起,在中部六省中为最低。由于人口众多,河南省的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水平在中部六省中排名靠后。

  • 南乐县福堪镇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近日,南乐县福堪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分成4个慰问组,到全镇贫困党员、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祝福。此次慰问活动,共慰问43人,送去慰问金2.3万元。

  • 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召开

    7月7日,市长宋殿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会议指出,6月25日,《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河南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出台,标志着“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收益”在我省实现每月兑现。

  • 新蔡县人民政府、省人民医院托管新蔡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举行

    7月6日,新蔡县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医院托管新蔡县人民医院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 平顶山叶县政府通报一起化工品泄漏事故

    记者从叶县政府网站获知: 7月1日上午9点40分,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内河南久圣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硝酸泄漏事故。

  •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为深入推进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实现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改革目标,

  • 唐远游为市政府办公室党员干部讲党课

    党课讲解理论深入浅出、列举事例发人深省、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要求语重心长,引起了与会党员干部的共鸣。在肯定近年来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成效后,唐远游强调,办公室是市政府的中枢,工作直接关系到政府系统的运作,作风直接影响着政府系统的作风,形象直接决定着政府系统的形象。

  •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为深入推进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实现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改革目标,日前,我市出台了《许昌市加快推进“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省政府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7月6日,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任建设带领省政府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座谈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宋力从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方面,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状况,并就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 网瘾简史:从恶搞到“流行病” 外国政府怎么治?

    游戏玩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不禁让老一代玩家感叹,“我们都老了啊”。不得不承认,青少年在对游戏的热情、精力,甚至在财力上都有着惊人的潜力。但另一方面,因人生观和世界观尚不成熟,他们也更容易沉迷游戏,深陷其中。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