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巫山小三峡蜕变之路

2017-09-26  来源:华龙网

  巫山小三峡是1982年国务院确定对外开放的景区之一,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04年11月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7年5月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还被评为"中国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重庆文明景区","重庆安全景区",被誉为"中华奇观","天下绝景"。(华龙网签约摄影师 陈朝君 江 湃 文/图)

  重庆直辖前,三峡工程尚在兴建之初,巫山小三峡风貌原始,它是大宁河下游流经巫山境内的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的总称;这三段峡谷全长60公里,林木翠竹20000多亩。一池碧水,奇峰壁立,竹木葱茏,猿声阵阵,饶有野趣。

  

zxE4pJOH.png

  

yFSqkxmJ.jpg

  昔日的巫山小三峡龙门峡,大桥高耸,桥下柳叶舟游船排列整齐。(1992年9月摄)

  在寒冷的冬季,河水枯竭,水位不足100米,柳叶舟游船上下通行受阻,时常要炸礁清理河道。

WepDGvlD.png

  

Ak3zFy0a.png

  冬天,银窝滩是水位最浅,水流最急的水域,游船到此时常搁浅,要不定期炸礁清於才能保证船只通畅。(1993年12月摄)

GiGfSlWR.png

  巴雾峡河水清澈见底。(1994年5月摄)

l4FtURAy.png

  游船航行有序,百舸争流。(1994年5月摄)

KaAyhTch.jpg

  巫山小三峡中的滴翠峡仿古栈道架设在绝壁悬崖上,让游客体验古人运盐的艰辛。(1994年7月摄)

pwAkUTni.png

  游船停泊在栈道下,游客可在此戏水,拣石,拍照,购物。(1995年6月摄)

OEFL39IN.png

  马渡河口,位居滴翠峡的中间,陆上有开阔平坦的河滩,河滩上熟食美味,旅游产品,空中有铁索悬桥,山上有仿古栈道,游客可品赏当地美食,此地又是进入小小三峡的入口。舟水马龙,热闹 非凡。(1995年7月摄)

hQJ3cMNg.png

  

jiNRqXMR.png

  小小三峡水更清,山更秀,峡更窄,原始古朴,有惊无险,是回归大自然参与式漂流的水上乐园。(1995年8月摄)

  1994年三峡工程上马,预计二期水位移民搬迁线将小三峡淹没水底。(1997年8月摄)

ASQKZ2Ky.png

  2001年小三峡双龙访客中心拆除。(2001年3月摄)

wrUSeaUx.png

  2003年8月,三峡工程二期蓄水,水位上升至156米,小三峡水域海拨垂直提升50多米,身材长高了,水域增宽了,船速提升了,游船长大了。(2003年8月摄)

vhqG30ap.png

  因江水提升,小三峡水域增深变宽,原来的柳叶舟游船一般载客量只有30-40人,为适应新形势,游船全部提档升级为双层游船,载客量达到200-250人。(2003年8月摄)

5QJyO8Ap.png

  原来滴翠峡绝壁悬崖上的仿古栈道淹没在三峡工程二期蓄水线边。(2003年8月摄)

cVy2jeMl.png

  2008年8月,三峡工程三期试验性蓄水至175米,小三峡水域更深更宽,龙门大桥炸毁重建,小快艇、千吨级货船可畅行其间,航行标志齐备,夜航也能确保安全。(2013年2月摄)

Bh2bK3it.png

  巫山小三峡马渡河口小小三峡游客换乘中心,原有的铁索悬桥,仿古栈道都沉入水中。(2015年3月摄)

   重庆直辖20年,巫山小三峡随三峡工程三期蓄水改善了航运条件,游客距猴群更近,观巴人悬棺更明,可见成双成对的结伴鸳鸯,各种水鸟展翅纷飞,多种鱼类畅游碧水,为三峡旅游快速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巫山 AAAAA 游船 三峡工程 1994年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赛一节”新闻发布会7月17日在郑州召开

    昨日,我市在郑州召开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7云台山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庆、省体育局副局长梅宝菊、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市领导徐衣显、姜继鼎、贾书君、王建修、牛炎平出席新闻发布会。

  • 为减少云台山游客购票时间 端午节前可微信购票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攀高,云台山景区成为众多游客清凉避暑的游览之地。 据了解,目前,景区正在进行微信二维码购票项目开发,预计端午节之前可投入运营,微信扫码购票开通后,将大大减少游客现场排队购票的时间。

  • 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和综合改造第二次汇报会

    昨日下午,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和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设计方案第二次汇报会,听取并讨论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关于绿化带方案修改完善情况的汇报。听取发言后,王小平说,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通过实地勘察,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设计方案,更接地气、更符合焦作实际。

  • 晚霞绯红

    近日,南阳市天气晴好,美丽的晚霞将白河染成了金色,各式游船在河面上游弋,鳞次栉比、美不胜收。

  • 4月10日到20日护城河换水 游船暂停运营

    “去哪儿买票,啥时候开船?”4月11日上午,在市区护城河春秋桥码头游船售票处,不时有市民咨询乘船事宜。相关人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护城河正在换水。安全起见,4月10日到20日,“小红船”暂停运营。想乘船游玩的市民莫跑空趟。

  • 狂风暴雨游船离家 危难时刻消防急救援

    6月5日晚,南阳市一场暴雨不期而至,中心城区出现9级大风,最大降水量达到50多毫米,西峡县甚至出现12级大风。

  • 商丘古城旅游区门票及游船船票价格调整的公示

    映象网商丘讯随着商丘古城旅游区景点建设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点观赏内容和旅游接待综合水平不断丰富和提高,受当前物价消费水平影响,景区的运营成本逐年增加,现行票价已不能适应景区目前的实际需要,按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法定节假日期间游览参观点门票和道路客运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10]660号)的文件精神,经请示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拟调整景区门票和游船船票价格。

  • 新华网刊文“九问三峡工程” 专家:对上海利大于弊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减灾、防灾、造福于民工程。近日,有媒体援引有关专家称,三峡库区发生新老滑坡变形和坍塌,坝下冲刷危及下游河

  • 中科院专家:上海将成为三峡工程最大受害者

    5月4日晚三峡大坝坝前水位,水位下降后的消落带清晰可见。 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5月5日,水位消落至160米以下的三峡水库。 新华社发(郑家裕摄)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

  • 三峡工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站在雄伟的三峡大坝上,这首著名的“水调歌头”诗词不由自主地回响在耳畔,三峡工程正是在高山峡谷中建起的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