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驻马店市三年新建532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2017-08-14  来源:驻马店网

  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驻马店市“十三五”期间标准化村卫生室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启动新一轮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确保到2019年底,达到“一村一室”的标准化建设目标,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村卫生室2547所,按照河南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现已有1585所卫生室达标,仍有962所不达标。其中,业务用房面积达到80平方米、未实行“六室分开”的村卫生室有430所,业务用房面积达不到8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有532所。

  根据方案要求,从2017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分批对我市目前未达标的532所村卫生室进行新建,确保“十三五”末全部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要求。对业务用房面积达到80平方米的430所村卫生室,各县(区)自筹资金,完成“六室分开”任务。

  卫生室建设要统一规划。一是选址科学化。新建的村卫生室,要选择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位置适宜的场所,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二是设计标准化。新建的村卫生室要求“统一图纸、统一标准、统一验收”,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左右,业务用房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三是建设规范化。在建设和用材上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格按标准建设。

  卫生室建设要统一标准。每一个行政村必须建设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原则上不设村卫生室。严格按照河南省村卫生室基本标准建设,设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免疫规划室、药房、健康教育室,六室分开,相对独立,分区合理,符合卫生学要求。要为村卫生室配备基本的诊疗设备,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和新农合公示栏。村卫生室工作制度上墙,医疗废弃物管理、处方管理、药品管理、财务管理等符合要求。

  各县区将新建村卫生室规划方案上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财政局通过后,方可实施。方案一经通过,禁止擅自变更,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财政局审批。晚报记者  王  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村卫生室 我市 新建村 标准化建设 十三五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120个贫困村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

    “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啥都齐备了,真是不赖……”4月20日上午,在叶县廉村镇王店村新的村卫生室,前来参观的村民纷纷称赞道。叶县有350个行政村,自去年开始分两批建设标准化卫生室,120个贫困村均属首批。

  • 焦作市财政局支持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对焦作市未实施标准化建设的83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承诺实施的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焦作市推进2017年民生幸福工程重点工作之一。

  • 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助推“大病不出县”

    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25日在京启动。此工程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发展基金发起主办,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医疗机构共同参与。

  • 平舆县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基药制度成效显著

    8月17日,在驻马店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商丘市(县区)卫计委人员专程来到平舆,考察学习平舆县持续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经验。自2013年平舆县239所村级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药制度以来,始终运行良好。

  • 西平县21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通过验收

    西平县为改善农村卫生基础条件落后的现状,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2015年把五沟营镇丁崔村等44个行政村卫生室列入投资计划。

  • 宁陵14乡镇村卫生室实现三位一体电子信息化管理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年来,宁陵县卫生局牢固树立“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理念,从村卫生室管理入手,在全县卫生室开展电子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

  • 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

    8月13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 山城区创卫机构不撤队伍不减经费不少力度不减

    近日,山城区召开创卫长效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后的创卫工作,通过“三管一建”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区创卫办要组织相关部门每周开展不同形式的评比,评比结果在全区通报,以促进城区市容环境的长效化管理。

  • 焦作市赴九寨沟的89名游客已全部安全回家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焦作市有89名游客(不包括散客)滞留当地。 地震发生后,市旅游局与全市各旅行社积极联系,核查焦作游客在九寨沟旅游和安全情况,指导、督促旅行社做好震区游客安置工作。

  • 民革河南省委调研组调研我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情况

    8月10日至11日,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吕心阳带领民革河南省委调研组到我市调研“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情况。吕心阳一行先后到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市农科院、河南中鹤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处,实地查看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平台建设和系统建设情况,深入了解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 鹤壁市升级扬尘污染治理管控

    通过扬尘治理监控平台,工作人员可对城区92个在建工地实时监控。

  • 濮阳市司法局执法满意度全省第一

    近日,笔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市司法局在全省执法满意度评比中,成绩位居全省18个省辖市司法局第一。近年来,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公众安全感与执法满意度,实行领导班子分包县区制度,定期深入基层指导帮助,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 我市取消下放调整70项行政职权事项

    8月11日,记者自市委编办获悉,我市日前下发《关于调整一批市级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取消、下放、调整70项行政职权事项,其中取消24项、下放1项、新增25项、调整20项。

  • 本周或有雨 最高气温34℃

    我市的暑热天气并没有因为“末伏”的到来而有明显收敛。本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周一、周二,晴天间多云;周三、周四晴天到多云;周五、周六多云间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周日多云。

  • 市纪委书记情暖贫困户

    8月11日,在我市8月份扶贫日到来之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带着对一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关注,又一次来到西华县红花镇杜岗村,访贫问苦,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座谈会上,王富兴听取了市纪委驻村工作队、杜岗村党支部的工作汇报,并向30户未脱贫群众征求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