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全市转型攻坚暨工业发展大会召开

2017-07-07  来源:驻马店网

  xuel17071.jpg

  7月6日上午,全市转型攻坚暨工业发展大会召开。记者刘华山摄

  7月6日上午,我市召开转型攻坚暨工业发展大会,贯彻落实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市委书记余学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从“为啥转、转什么、怎么转”三个方面,对全市转型攻坚及工业发展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部署全市转型攻坚和工业发展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副市长贺振华分别宣读表彰决定。

  就“为啥转”的问题,余学友指出,推动转型攻坚,是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抓手,是关系河南未来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举措。首先,转型是必然。转型伴随着人类发展进步全过程,是经济运行的必然规律。只有积极顺应和遵循这一规律,牢牢树立转型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转型攻坚,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其次,转型是挑战。我市是传统农区,工业底子薄,体系不完备,产业不发达,创新能力弱,自身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同时一些发达地区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发展。我们要清醒认识转型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强化责任,勇敢面对挑战,推进我市产业经济更好转型发展。再次,转型是机遇。我市作为传统农区,农产品资源丰富,人力资源充足,区位交通便捷,市场消费能力巨大,同时国家持续加大农区投入力度,发达地区产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这些都也为我们转型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就“转什么”的问题,余学友强调,第一,从区域经济层面看,要积极推动我市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从农业大市向经济大市转型,从新型农业化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转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强力推动二三产业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积极优化调整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二,从产业结构层面看,产业结构转型是县域经济转型攻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抓手,要积极推动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紧盯市场需求搞好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切实实走出一条“市场需求—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的转型发展新路子。第三,从企业运行层面看,市场没有永远的赢家,企业唯有不断转型才有更好出路,特别是要紧盯市场需求变化,积极推进科技研发和产品更新,持续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旺盛生命力。第四,从创新驱动层面看,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没有创新就会转型乏力,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作用,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就“怎么转”的问题,余学友要求,一要转变观念促转型,加快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转型攻坚部署要求上来,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二要优化结构促转型,在稳定发展一产、加快培育三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二产,着力壮大工业经济实力,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好局面。三要创新驱动促转型,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经济加快转型发展。四要扩大开放促转型,不断拓展开放招商领域、地域和主体,努力引进更多产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团队。五要做强载体促转型,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和服务业“两区”建设。六要融合发展促转型,切实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我市优势资源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原料型向加工型转变。七要深化改革促转型,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推动产业经济不断转型升级。八要狠抓落实促转型,不断夯实责任,优化环境,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动转型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转型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全市上下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提升,载体平台更加坚实,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市产业转型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认识,形成共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陈星强调,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全面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我市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到2018年,转型发展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制约转型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难题得到有效破解,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新型产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到2020年,转型发展攻坚取得标志性成效,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由重点骨干企业向多领域、全行业拓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基本形成,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优势初步形成;创新引领型企业、引领型平台和引领型人才团队基本适应创新型产业体系发展要求,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培育一批科技型、引领型企业。实现上述目标,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工业转型发展;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引领,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转型发展;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要以开放招商为抓手,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要以做强发展载体为依托,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发展承载能力;要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破解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陈星要求,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组织,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完善扶持政策,抓好省级政策承接落地,制定出台我市转型发展有关政策,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要完善考核机制,把转型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通过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把工作重点引导到产业转型升级上来;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立符合转型发展要求的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要素保障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转型上,形成全市上下人人关心转型、人人参与转型的良好舆论氛围。

  李宝清就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记者刘华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转型发展 李宝清 发展要求 工业发展 我市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出台财政支持政策 助力转型发展攻坚战

    摘要

  • 河南出台财政支持政策 20项措施助力转型发展攻坚战

    郑洛新创新区设立10亿元的发展基金;晋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昨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南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我省将实施20条财政措施。

  • 河南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 打好“四张牌”

    6月27日,记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1个《实施方案》和5个《攻坚方案》,绘就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破解转型发展瓶颈制约,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我省制定了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揽子方案,形成“1+5”政策体系。

  • 河南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

    6月27日,记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1个《实施方案》和5个《攻坚方案》,绘就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

  • 转型发展 安阳在行动:洹畔崛起新北关

    近年,随着大批企业退城进郊,给北关留下的不仅是大片工业遗留厂区,还留下了可供商业开发的巨大空间。北关区委、区政府意识到,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产业结构性矛盾已积重难返,转型发展才是唯一出路:依托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全省优秀三星级特色商业区“三区”建设平台,突出主导产业、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商贸优势。

  • 陈润儿到安阳开展专题调研

    国企相对集中的豫北工业城市安阳,发展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环保基础偏差等诸多难题。

  • 鄢陵县:立足地方特色 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召开后,鄢陵县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市委书记武国定讲话精神。

  • 四论学习贯彻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封闭状态里自我发展。转型发展,更需要“开眼看世界、同台竞风流”,在世界范围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 四论学习贯彻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封闭状态里自我发展。转型发展,更需要“开眼看世界、同台竞风流”,在世界范围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 财政创新撬动濮阳经济转型升级

    6月20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两组最新数据:1至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9.95亿元,收入增幅高于省辖市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税收比重为72.9%,居全省第4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87.87亿元,增长16.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等8项支出累计完成73.43亿元,增长21.8%。今年年初以来,市级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已累计上传涉税信息10万余条,发现各类潜在漏征信息近3万条,为全年税收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 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

    实践是检验思路的最好证明。远东传动轴的“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西继迅达凭借专利在同质化竞争中杀出“蓝海”,黄河集团的锂电池项目世界领先,无一不是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动能……更多的例子表明,转型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 安阳市发改委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抓好“1+6”政策体系落实。

  • 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项目观摩侧记

    6月17日上午,参加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的与会人员对我市部分企业进行现场考察。图为与会人员在许昌中锋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考察。

  • 学习贯彻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

    6月17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市召开。这是时隔一年后,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座谈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成效、经验,分析亟待解决的问题、短板,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

  • 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召开

    6月17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市召开。市委书记武国定强调,要依靠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共同研究解决好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为什么转、向哪里转、靠什么转、转的途径是什么、靠谁来转、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六大问题,再创许昌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原奇迹。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