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驻马店市7县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2017-08-15  来源:天中晚报

  本报讯 为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教体局、市老龄办日前制定《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目标任务。

  2017年,驿城区、西平县、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泌阳县、汝南县在全县(区)范围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其他各县区结合实际至少选择1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到2020年,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

  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

  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养老机构可作为医院收治老年人的后期康复护理场所。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服务。

  推动医疗卫生服务

  延伸至社区、家庭

  充分依托社区各类服务和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发挥卫生计生系统服务网络优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鼓励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等基本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鼓励社会力量

  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开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支持企业围绕老年人的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方面需求,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康复辅具、日常照护、文化娱乐等老年人服务产品。

  鼓励各县(区)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重点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县(区)可积极稳妥地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提高综合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鼓励其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晚报记者 王 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辅具 我市 养老机构 结合实际 临终关怀机构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鹤壁市残联积极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结合残疾人实际,市残联积极实施开展就业扶贫、康复扶贫、辅具扶贫、基地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

  • 大数据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前期接洽组莅平

    8月15日,由国家发改委等单位专家组成的大数据特色小镇发展规划前期接洽组莅平。李毛说,特色小镇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我市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

  • 王城大道开元大道将有公交专用道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洛阳名列其中。未来几年,我市将重点推进洛阳智能公交系统建设,从全市公交运营、监管、出行服务三个层面,建设公交智能调度平台,并推进智能公交站亭提升改造工程。

  • 焦作市征集焦作南太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线路信息

    记者昨日从市体育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动焦作市全民健身活动和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焦作市决定建设焦作南太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为保证焦作南太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总规划设计的科学化、合理化,能够更加贴近实际,发挥最大作用,焦作市特向全市广大户外活动爱好者征集线路信息。

  • 记者调查:无烟无味又耐烧 洁净型煤很环保

    我市居民主要使用圆状型煤,俗称蜂窝煤或煤球,洁净型蜂窝煤的质量要求:含硫小于0.48%,发热量高于4784千卡/公斤,挥发分10%以下。洁净型煤是民用煤,即主要供居民生活使用,我市禁燃区内严禁饭店、餐馆等经营性场所使用燃煤,居民可根据生活习惯使用洁净型煤。

  • 我市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摘要

  • 焦作市两批共取消7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方便群众办事,去年以来,焦作市分两批集中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市直共取消中介服务事项78项、调整35项、保留82项。

  • 我市贫困残疾学生可申请救助了救助标准每人每年1500元

    近年来,每到新生入学之际,市残联都会救助残疾高中生、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残疾高中生(含中等职业学校残疾学生)、残疾大学生(含专科生、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低保户或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父母一方为残疾人)大学生(含专科生、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都是可申请救助的对象。

  • 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万元同比增长8.1%

    今年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全市工资性收入人均7349.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4元,仍是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

  • 共享单车进驻濮阳 将投放首批共享单车6000辆

    连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濮阳市街头多了一些外观时尚漂亮、身带二维码的自行车,它们就是共享单车。8月11日,记着自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我市已开始投放共享单车,预计8月底,将在市城区投放首批共享单车6000辆,方便广大市民出行。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