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传统技艺“火流绣”在西平大地放异彩

2017-08-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于洪涛 张博)近日,热闹红火的西平县洪河公园西广场“流星中国龙”舞龙队的精彩绝活引得市民驻足流连,那行云流水的杜家传统“火流绣”技艺,在130多年后,再次降临西平大地,引来叫好连连。

oUhXH0A2..jpg.jpg

“火流绣”表演

HgPcVYV5..jpg.jpg

“火流绣”表演

欢快的音乐,美妙的身段,一段段让人如痴如醉的表演。在舞龙现场休息间隙,谈起“火流绣”的历史渊源和家族荣耀,来自西平县“火流绣”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杜静大姐向记者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杜静说:“我是杜家“火流绣”第四代传人。刚才我们舞的“火流绣”,又叫“流星追月”。是光绪二十年,也就是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国难当头,匹夫有责。18岁的曾祖父杜殿花以“自强救国”为己任,毅然离开家乡。通过考取跑马射箭、拉弓180公斤的好成绩,高中甲午科武举状元。后来,在跟随张作霖辗转作战东北、山东等地的过程中,他老人家深深地认识到——国强还须身先强,开创性地改进了传统武术,“火流绣”风靡一时,深受大家的喜爱。”

VwaVj6pv..jpg.jpg

“火流绣”表演

X8GnqGkU..jpg.jpg

“火流绣”表演

“流星追月”又称“火流绣”(有铁丝篮装上碳火)非物质文化遗产,居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西平县志有记载。当时杜静曾祖父杜殿花(即光绪二十年)甲午科、武举状元,“火流绣”是他唯一留下的传家宝,也是俺家几代人喜爱练武的根由,大多在每年的正月十五灯会上表演,欢欢喜喜过大年,红红火火到永远。如今流星追月发扬光大,我们借时代的东风,组建一支“流星舞龙队”中国龙将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绽放出耀眼夺目光彩。

傍晚时分,和煦的夏日休闲健身广场,一群热爱生活的男女老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正舞动在将“火流绣”传统技艺发扬光大的征程上。相信,他们的健康生活快乐运动理念,正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人!

火流绣运动爱好者孙玄说:“舞龙队队员 火流绣要求练习人身体各个部位的高度协调,不但能让人“眼明手快”,有效缓解肩周炎、颈椎病等身体病痛,尤其适合中老年朋友和过度用眼的人。还能促进人全身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这可是个好宝贝!每当练习或者表演时,总有新的朋友加入。现在我们的队伍逐渐壮大,从刚开始杜家的5个人到现在100多人,最小的学员5岁,最大的队友66岁。 通过演习“火流绣”,队员们的精气神更足了。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传统 技艺 火流绣 西平 异彩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64家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79人

    报考焦作广播电视台岗位的人员,须符合招生简章中“2017年焦作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表2”要求。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和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城镇家庭人员报考的,免缴笔试考务费。

  • 项目e:借势互联网+技术 打破传统建筑管理模式

      项目e:借势互联网+技术打破传统建筑管理模式

  • 鸿鹰司法所组织服刑人员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社区服刑人员大多文化素质不高,如何才能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做社会有用之人,鸿鹰司法所组织服刑人员学习《弟子规》、《道德经》、《三字经》等传统文化知识,用孝道、仁爱、廉耻、诚信等重塑服刑人员心灵,促使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行为规范。

  • 鹁鸽吴村古村落保护规划初审通过

    8月3日下午,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初审论证会在该镇召开,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保护规划。鹁鸽吴村还是中共鲁山特别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鲁山县地下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吴镜堂烈士故里。

  • 无人便利店首现传统商业入局者

    无人便利店正当风口,但多是创业企业趋之若鹜,传统零售商对此冷眼旁观,现在首家有传统零售商背景的无人便利店Well Go出现在深圳。天虹商场发布公告称,第一家无人便利店于8月8日开业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