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人民法院就行政审判工作接受人大代表视察

2017-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宋永亮)近日,上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学礼一行深入上蔡县人民法院视察行政审判工作。上蔡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曙光、上蔡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韩文韬及相关庭室负责人陪同。

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监督人民法院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力。上蔡县人大常委会视察上蔡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体现人大代表对行政审判工作的高度关注,也体现了上蔡人民对以法行政构建法治社会的关切。参与此次视察活动的人大代表(含常委)共有10人,分别来自行政、教育等多个行业部门。

4cqwQn5t..jpg.jpg

听取汇报

在视察立案、审判、执行等相关庭室了解行政审判流程之后,朱学礼一行认真听取了上蔡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曙光关于行政审判工作的详细汇报,个别人大代表还就行政审判工作现状、行政案件质量、行政司法环境、当事人滥用诉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

在县人大及社会各界的密切监督和大力支持下,上蔡县人民法院不仅切实解决了“民告官”的现实问题,还以优良的审判质效赢得连续10年的全省行政审判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尤其是近5年来,共收受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080余件,审结1056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6.3%和15.2%;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130件,准予执行1879件,收结案数量在全省法院系统相比均居前列。

据王曙光介绍,上蔡县人民法院不断完善诉讼服务工作,大力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方便群众诉讼,开展“行政审判庭审进乡村”活动,把庭审开到老百姓家门口,采取简便的庭审程序,在庭审过程中,注重庭前协调与庭后协调相结合,法院协调与社会协调相结合,庭审后并为群众讲解行政法律知识。三年来,该院审结的680件行政诉讼案件中,经过调解解决的达236件,占34.7%。

在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与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王曙光表示,上蔡县人民法院一直以来都保持与行政执法机关、信访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通报涉诉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参与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政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重点加强法律风险的分析研判,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定期走访行政执法机关,帮助他们解决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近一年来共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96件,反馈率49.7%。

在听取王曙光的汇报之后,朱学礼一行对上蔡县人民法院在行政审判方面取得的非凡业绩给予肯定,并对现阶段行政审判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 人大代表 视察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县党店一中举办青年教师“五个一”比赛

    为提高青年教师整体素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有效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教学基本技能和专业素质, 6月11日下午1:30分,上蔡县党店镇一中在综合楼一楼多媒体会议室举办的青年教师“五个一”比赛,收到了良好效果。

  • 上蔡人民医院举办2016年度选派优秀骨干医师外出进修汇报会

    5月24日下午3点,在上蔡县人民医院门诊九楼大会议室,由县医院医务科组织举办了2016年度院方选派优秀骨干医师外出专科进修返院人员专题汇报会。

  • 上蔡县人民医院开展“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义诊活动

    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提高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当日上午,上蔡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曹治民带领着科室医护人员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以“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 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检查指导高考考务工作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县委副书记 、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县委副书记王胜利,县政协主席臧海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县政府副县长吕先坡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在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上蔡一高考点检查指导考务工作,看望慰问考务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向各单位各部门连日来为保障高考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 上蔡农商银行助力高考情暖学子心

    “今天我从乡下大老远赶到这里,等待我女儿考试。上蔡农商银行不少给我们送爱心,你看,怕我们被太阳晒,怕我们口渴,给我们矿泉水、扇子,还给我们提供乘凉的地方,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刘大姐激动的说。

  • 上蔡县金融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6月6日,上蔡县金融服务中心揭牌,即日起,金融机构服务上蔡经济发展的力度将更大、水平将更高、渠道将更加通畅,“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总体格局也将随之在上蔡县逐渐形成。

  • 上蔡法院麦季收网拘留15名“老赖”

    近日,在麦收大忙时节,上蔡县人民法院集中开展夏季雷霆执行活动,出警60多人兵分4路,再次掀起夏季“雷霆”集中执行高潮,共拘留“老赖”15人,移交涉嫌拒执犯罪3人,6人当场履行执行款14.8万元。

  • 上蔡法院麦季收网拘留15名“老赖”

    近日,在麦收大忙时节,上蔡县人民法院集中开展夏季雷霆执行活动,出警60多人兵分4路,再次掀起夏季“雷霆”集中执行高潮,共拘留“老赖”15人,移交涉嫌拒执犯罪3人,6人当场履行执行款14.8万元。

  • 上蔡县金融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6月6日,上蔡县金融服务中心揭牌,即日起,金融机构服务上蔡经济发展的力度将更大、水平将更高、渠道将更加通畅,“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总体格局也将随之在上蔡县逐渐形成。

  • 焦作解放区法院三措施确保涉劳动者权益案执行

    6月8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召开涉劳动者权益专项执行工作通报会,向社会各界发布在执行攻坚第二战役期间对涉劳动者权益案件集中执行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