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舒向田: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2017-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他叫舒向田,是确山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共产党员。他从1994年从事城管工作以来,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带领城管的一班人,使县城面貌发生了重大改观,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卫生意识出现明显变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赞赏。

每年的三九天和三伏天各级领导都亲自到清扫第一线亲切慰问他们的环卫工人。环境的变化、领导的重视,给了确山县环卫工人极大的鼓舞,也让舒向田和他的同事们深深地热爱着环卫工作。

有人说,环卫工作平凡而普通,很难有所作为,多年的环卫工作实践,使舒向田切身感受到只要情系环卫,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发挥出不平凡的作用,平凡的工作同样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舒向田告诉记者, 环卫工作脏、苦、累,反复性强,环卫工人流动性大,要想长期干好环卫工作,就得扎根环卫,脚踏实地带好团队。他从接管环卫工作的第一天起,就立志把环卫工作做好,力争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舒向田告诉记者,做为一名环卫中层管理人员,一名基层党员,要想带好队伍,首先要发挥爱岗敬业,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增强环卫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其次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让每个环卫人充分认识到单位是我家,发展靠大家,队荣我荣,队耻我耻,增强团队集体荣誉感;舒向田如是说。

为了带好团队,我们全体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在纪律面前严字当头,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要比别人做的更好。对好的个人进行表彰,对差的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做到赏罚分明,舒向田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甘当环卫“老黄牛”,默默无闻做奉献。舒向田记者透露,他每天早上5:30上岗,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经常骑着电动三轮车穿大街、走小巷,看见路上行人丢弃的果皮、纸屑、朔料袋等垃圾时,他都会弯腰捡起来,也从来没显过丢人现眼。

平时,舒向田遇到环卫架子车,三轮车坏了他立马修理,工具坏了马上更换,工作服旧了马上更新。为了方便工作,他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分别保存到单位环卫人员的手机里,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上岗牌上,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只要环卫工人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给他打电话,他就会立马到场及时给予解决。时刻充当着环卫上的110。

即当指挥员、又当保洁员。舒向田告诉记者,每逢麦忙、秋收、春节最怕岗上缺人。2015年中秋节(爱家超市---官庄西门)清运人员因故缺岗,他就从早上3:30到岗用架子车拉运垃圾,连续拉了六整天,直到有人接岗才罢休。他说,自己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第二天太阳升起时,路上没有垃圾堆,给行人一个干净而整洁的城市环境。国庆节假期连续刮了三天大风,他带领环卫管理人员打扫卫生,直到把辖区內刮落的树叶扫净、拉完为止。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2016年冬天,为了及时清理县城解放路、和平街路段的积雪、积冰,他带领环卫管理人员整整干了两天,每天内衣都湿淋淋的,双手也磨破了几个水泡,他从没叫声苦和累。2016年7月13日,为了清理县城新建路的花池内建筑垃圾,还居民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在大热天里,他带领环卫管理人员一连清了三天,共清理垃圾12车,累得他汗流浃背。

舒向田告诉记者,夏季雨水多,每逢下大雨,县城东地下道、邮电局、二小十字路口处水流不畅,每次他都带领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清理疏通,每次全身都是被豆大的汗水沁透。还有饭店、食堂每次倾倒的泔水堵塞水道后,即脏又臭,他仍是带领环卫人员立马进行疏通。

关爱他人,视环卫工人如亲兄妹。舒向田告诉记者,2016年5月,新来的保洁员李国民、赵妮娃没有住的地方。为了给他们找房子,舒向田跑了好几个的地方才找到,还帮助他们安家、安排岗位;宋付支、王连合、李鸿提等他们生病或是交通意外,舒向田都是第一时间看望或送往医院。平时,舒向田一有时间就找保洁员谈心、相互交流感情,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工作或生活上的一些难题。

舍小家为大家,愧欠亲人亲情。2016年春节前后,舒向田的儿子舒天顺分别在县人民医院和省人民医院住院一个多月,每天都是妻子陪护,而他仅请了两天假,一天是送他们母子俩去郑州,一天是出院接他们回家,他向记者说道。

2016年9月28日,舒向田的爱人李欣然需动手术,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他及时给亲人联系到医院照顾,爱人住院的十多天里,他都没有请过一天假。

2017年4月底舒向田的父亲舒方平突发脑梗死,住院一个多月,每天都是亲人们在医院跑前跑后的忙呼着,而他却没请过一天假,只是在夜晚抽空到医院陪陪他爸爸锻炼锻炼身体、说说话。

舒向田告诉记者,他家有5名党员,他的家人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提起父亲、妻子住院的事儿,舒向田哽咽者说:我亏欠他们的太多太多,而他们从没有说过我一句埋怨的话,他们知道,是党员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

平时,舒向田经常给环卫管理人员说:对待环卫工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他们要有爱心、耐心和包容心。为了带好团队,鼓励工作中的先进,培养工作中的骨干,他们经常对那些品德好、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担当的环卫管理人员,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正确的工作方向,让他们明白自身的价值。鼓励和指导他们如何管理环卫队伍,从工作实际出发,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和临时性工作,要不打折扣无条件的坚决完成。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打铁还需自身硬,团结才能出成绩”。实践证明,舒向田所带的团队是一支优秀的团队,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并经得起考验的团队。为了让确山县城的大街小巷每天都达到干干净净,工作就得做到前头,坚持每天清理垃圾死角,做好环卫日常管理工作从来不能马虎。

作为环卫工人,舒向田深切体会到环卫工作是辛苦的。在人们依然沉睡于梦乡之中,冬日里他们悄悄地爬出热被窝,顶着刺骨的寒风,去清扫马路上的垃圾;夏日里,他们在烈日下坚守自己的岗位,为了人们的生活安康,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然而,当人们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的整洁时,而他们的心里也是甜滋滋的,人们对环卫工作的理解,就是对环卫工人的鼓励!不让环境的脏、乱、差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环卫工人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舒向田说:我热爱环卫事业,我会用一颗赤诚的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工作脏、苦、累,但我觉得忙的开心,忙的光荣,忙的值得。我觉得自己力量虽然渺小,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坚持做好每一天,用正能量的行为去影响别人,带动别人,感染社会,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舒向田深爱环卫事业,他已走过20多个春夏秋冬的风雨历程,也为环卫事业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篇章,2016年5月他获得了确山县“五一劳动奖章”。舒向田告诉记者,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这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后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凭着环卫工人圣洁的心灵,勤劳的双手,一定能把确山县城打扮得更加整洁、更加美丽。

舒向田的团队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在平凡而神圣的环卫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给老区确山市民营造一个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让确山的环境更加整洁,让确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舒向田 万人洁 城市管理 环卫工人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城管委督查考评中心城区5月份城市管理工作

    督查结束后,联合督查考评组还组织参与人员给3个区的城市管理、中心城区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现场打分,并将考评结果记入档案,作为5月份城市管理工作最终排名的一项重要依据。督查考评组最后要求,对于依然存在的问题,各区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分区域、分层次明确责任主体,尽快落实整改到位,以长效机制争取管理实效。

  •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15日上午,全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决策,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夯实责任要求,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改革各项任务。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建设现代化城市做出的重要的战略部署。

  • 市城市管理局大力做好马颊河保护工作

    《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坚决遏制向城市雨水管网随意倾倒生活污水的现象发生,抓好源头防范,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 川汇区多举措防止辖区城市管理乱象反弹

    夏天将至,川汇区城管部门按照“六项”整治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提前部署,要求所有城管队员严格遵循“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原则,及时调整早、晚值勤时段,强化管控巡查,跟进常态监督,持续加大中心城区重点部位早夜市摊点、烧烤油烟扰民等乱象的巡查、管控力度,全力保障辖区四大桥头、北岗楼、西大街口、汉阳路、工农路、育新街等重点部位、重点路口早、晚时间段内的市容面貌及交通秩序整洁通畅、规范有序。

  • 西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冒雨依法拆除违法建筑

    近日,西平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西平县城北大街洪河桥西北角,有一户居民在未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圈占可耕地,建设房屋,该户村民的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城市总体规划,执法人员当即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制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