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强化"三集中一严打"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

2017-0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刘保录)今年以来,确山县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中,坚持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对育龄妇女的管理与服务为主线,以查处“两非”案件为手段,以部门配合、综合治理为保障,开展“三集中一严打”活动,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

集中整治全县B超市场。严格技术准入,建立健全对利用超声、染色体检查等技术手段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管理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审批鉴定制度;未经核准登记注册医学影像科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一律不准购置和使用B超,任何医疗机构购置使用B超必须报卫生计生部门登记备案;严格清理清查B超管理制度,对所有购买、使用B超的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民营医院、联合诊所、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和县直各医院;严格执行技术准入和资格确认制度,对不符合条件擅自配备和使用B超的机构,依法进行没收、取缔;对已配置B超的机构,加强监管,每台B超统一粘贴“六清”标识牌,在B超室统一粘贴严禁“两非”行为内容警示标牌;严格管理制度,对所有从事B超业务的单位和个人逐个登记审核,统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统一管理。对所有使用的B超进行病历检查,实行全程监控。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B超从业人员之间逐级签定责任书,对所有B超从业人员实行严格资质审定,持证上岗,逐人签订性别比治理岗位责任书,实行双人双岗制度。孕期超声检查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技术人员同时在场,规范填写《孕期超声诊断检查登记表》,切实保证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资格不符或无资格的B超从业人员,坚决予以换岗,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同时,对实施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者,实施机构应及时反馈到当事人户籍地或者现居住地县级计划生育行政执法部门。

集中整治人工终止妊娠技术服务机构。严格机构、人员准入,对施行人工终止妊娠的机构、人员必须依法获得卫生计生部门的行政或从业许可。卫生计生部门并对从事终止妊娠技术服务的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对有关技术人员的法制教育和监督管理。要与相关医疗技术人员逐人签订性别比治理岗位责任书。未经卫生计生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对违规违法行为者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严把条件关,凭证施术,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十四周以上的妇女,不得人工终止妊娠,人工终止妊娠人员必须符合《河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条例》的有关规定,申请者按《条例》办理手续,开具省统一式样的《计划生育手术介绍信》。各施术机构凭规定统一式样、手工完整填写的《计划生育手术介绍信》方可施术,并登记相关信息,把《计划生育手术介绍信》同手术病志一并存档;加强信息通报、严格责任追究。申请人工终止妊娠人员施术后必须将施术单位填写的《信息反馈单》,主动送交《计划生育手术介绍信》开具单位的经办人。《计划生育手术介绍信》开具经办人及时向该孕妇“三包一”各相关责任人员通报。人工终止妊娠的施术机构逐人逐项做好手术登记,定期将施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情况统计表填报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违反规定,工作疏漏,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集中整治医药市场。协调药监部门加强终止妊娠药品的监管,制定规范的买卖终止妊娠药品的管理办法。建立真实完整的购买和使用记录,终止妊娠药品只能在依法获准开展终止妊娠手术的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使用,药品零售企业不得经营终止妊娠药品。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应从合法药品生产、批发企业采购终止妊娠药品,并建立真实完整的药品购销记录;联合开展计划生育药品和器械专项整治活动,配合药监部门对辖区内的药品零售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清理,从源头上堵死非法买卖终止妊娠药品渠道。对检查出的问题向被查单位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加强对药品销售市场的管理,逐环节、逐单位对医药经销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管理,人口计生部门与医药经销单位签订性别比治理责任书,医药经销单位要与经销人员签订相关责任书,依法查处违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的药店和人员。

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全县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及相关部门制定和落实有关举报及查办案奖励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发动群众举报和投诉。对案件上报实行月零报告制度,即各乡镇(办事处)每月将打击“两非”案件情况及时报上县一级部门。对案件月报告为零的乡镇(办事处),县里将重点进行暗访督导,一经发现漏报案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作为目标管理重要内容;调查摸底,深挖案件线索。卫生计生部门对生育过程的跟踪服务与管理情况进行排查,严格落实“三包一”制度,对孕情突然消失的,要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制度,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发挥资源优势。卫生计生部门、药监部门、公安部门及妇联协调沟通,既要履行各自职责,又要建立联合办案机制、联合执法,有效打击“两非”行为。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认真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提高实名登记信息化水平。药监部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终止妊娠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监管。公安部门要依法查处虐待、溺弃女婴、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妇联会要发挥社会群众团体优势,依法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县 治理 出生人口 性别比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公路管理局加大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力度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根据县政府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确山县公路局全面履行部门职责,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面展开公路行业大气环境治理攻坚战、主动战和持久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 确山县检察院委托爱心之光义工社团举行“慈善两日捐”活动

    5月20日至21日(星期六、星期日),确山县爱心之光义工社团受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团委之邀,在县靖宇广场北侧为检察院帮扶村瓦岗镇常庄村青年程强开展募捐善款活动。

  • 确山县普会寺镇召开2017年夏季秸秆禁烧动员会

    5月21日上午,确山县普会寺镇召开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2017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镇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 确山县水务公司扎实开展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在夏收夏种即将到来之际,确山县水务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所有帮扶人员,在总经理张振民的带领下,积极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积极给他们出点子,想办法,寻求脱贫致富路子。

  • 确山县第二初级中学在2017年度全县九年级“千人大赛”中取得荣誉

    确山县第二初中在2017年度全县九年级“千人大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纯文化分全县前5名县二初中占4人;全县前10名县二初中占7人;全县前100名,县二初中占四分之一,共25人,与全县第二名学校相比,是他们的2倍还多;全县前300名,县二初中占六分之一,共51人。在此,县二初中家委会特向全县人民报喜!

  • 确山县石滚河镇“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召开

    在“三夏”来临及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确山县石滚河镇于5月19日上午召开“三夏”生产、防汛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脱贫攻坚推进会,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 确山县法院“夏季雷霆”专项执行行动效果显著

    “夏季雷霆,严打老赖。同志们,出发!”随着刘冬院长的一声令下,确山法院5月18日大执行活动来开帷幕。确山法院30余命干警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随同监督下,迅雷出击,直指老赖。

  • 确山县司法局召开精准扶贫汇报会

    为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扶贫档卡建设工作,5月17日下午,确山县司法局召开精准扶贫汇报会,全局20名帮扶责任人逐一在会上进行脱稿新安店申河村35户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以及帮扶措施,并由第一书记现场进行逐一考评打分,提出意见和建议。

  • 确山县法院"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首战告捷

    5月11日,河南省高院启动“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第二天,确山法院执行局干警在局长杨乐的带领下,经过不懈努力,顺利执行完毕两起、和解一起案件,执行到位执行款高达23.5万余元,打响了确山法院“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第一枪,取得了开门红。

  • 确山县法院“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首战告捷

    5月11日,河南省高院启动“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第二天,确山法院执行局干警在局长杨乐的带领下,经过不懈努力,顺利执行完毕两起、和解一起案件,执行到位执行款高达23.5万余元,打响了确山法院“夏季雷霆”执行专项行动第一枪,取得了开门红。

  • 确山县司法局召开精准扶贫汇报会

    为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扶贫档卡建设工作,5月17日下午,确山县司法局召开精准扶贫汇报会,全局20名帮扶责任人逐一在会上进行脱稿新安店申河村35户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以及帮扶措施,并由第一书记现场进行逐一考评打分,提出意见和建议。

  • 确山县竹沟镇完全中学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丰富确山县竹沟镇完全中学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和谐校园,展现竹沟镇完全中学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从而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校的办学品位。5月12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学校团委主要负责,其他各部门紧密协助下,成功举办了竹沟镇完全中学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校园“新闻人物”颁奖典礼。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举办廉政教育党课

    5月18日上午,确山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按照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在县道路运输管理局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廉政教育党课,交通运输局执法所邀请了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组长马锐同志为全所执法人员上了题为《紧盯“微权利”,严查“微腐败”》专题党课。

  • 确山县农机局举办现场演示会助力“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5月18日上午,确山县农机局在双河镇邓庄村举办了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机械演示会。市农机局和县政府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各镇(街道办)分管农口副职及农机专管员、农机局全体干部职工、部分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演示活动。

  • 确山县公路管理局加大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力度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根据县政府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确山县公路局全面履行部门职责,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面展开公路行业大气环境治理攻坚战、主动战和持久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