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一个食药监所长的精准扶贫路

2017-05-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 (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杨琼)说起要给学校的孩子上课,住泌阳县杨家集镇王稳村扶贫攻坚责任组组长还是有些紧张。今年5月,泌阳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李通被任命为杨家集镇王稳村扶贫攻坚责任组组长。5月10日带领责任组、核查组入住王稳村部开始了扶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

ohPH6vjj..jpg.jpg

去宋沟走访调查贫困户的路上

rXbQd4vr..jpg.jpg

到小海阔家串门

村级扶贫攻坚责任组的职责是做好本村脱贫规划、推进精准扶贫、办好惠民实事、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基层组织。杨家集食药所责任组在调查走访中认真摸排调查。发现贫困户贺万江家中由于孩子母亲精神有问题,小小的海阔从小就无人照顾,幼小的心灵使他变得越来越自闭。责任组和核查组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商议决定利用在此驻村的时间内对小海阔进行心理疏导帮扶。工作组的同志们通过日常学习帮扶、生活习惯、文明素养等多个方面着手,通过在小海阔的班级召开班会、到其家中进行走访帮扶、一起运动游戏等方面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

5月17日一大早,帮扶工作组的李通来到王稳小学二年级二班。给小海阔的班级上了一堂《好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的主题班会,21个同班同学学组成了小海阔帮帮团。

jbNqAE2T..jpg.jpg

李通给小海阔班上课

NWhInu9K..jpg.jpg

小海阔学会了分享

“我也来自农村,在我和你们一般大的时候,每天的午饭都是自己从家里带点来学校。虽然只是馒头和芝麻盐或者妈妈腌的咸菜。但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时光……”李通没有事先准备什么课件,而是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一样交流。主要是通过这次班会让小海阔勇敢的说出来了一句话:“谢谢”通过和同学们交流让大家知道懂得贫穷是一种财富,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多互相关心互相。特别要对小海阔更多的爱心倾注。同学们一起大声背诵起了“三字经”,和小海阔一起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45分钟的一堂课很快在分享、谈心、互动中结束,小海阔得意的笑了。

王稳小学里有 10个孩子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下课后,“老师,我想当飞行员”“我想当一个大画家”“我想当警察”……渴望交流的孩子们围着李通叽叽喳喳地聊起来,直到上课铃响起才离开。李通说:“我十四年前就是王稳村的包村干部,我熟悉这里的人们。这次因为扶贫攻坚工作来到这里,我一定会尽心尽力把党委政府交给的任务完成好。随后我会对村里的孩子在进行一次家访摸底,通过班会、家访的形式让孩子们有梦想、懂感恩。”说完,他看了一下手机,“村里2017拟报贫困户有的细节还要商量,村民代表还在等着我。”他快步走出教室,不忍浪费一分一秒。

李通普普通通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是泌阳多次公益活动的“常客”,经常爱心人士义工们一起到各乡镇街道敬老院贫困家庭送医送药。“我知道心理疏导陪伴对他们的重要性。我大学时学的就是心理学。所以我以后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学校看大家或者去海阔家串门”。利用在村部驻村的时间李通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早早的来到海阔家进行心理辅导。把儿子的足球给了小海阔,有自闭症的小海阔看到足球有种莫名的兴奋,有模有样的踢了起来。

王稳村委的春花生种的多,村民都在地里忙活。扶贫攻坚责任组核查组的队员们沿着山路一路前行宋沟组。问了几个路人才找到了熊文道家。今年43岁,本来是在熊庄组住,搬到宋沟将近两年了。由于患有严重股骨头坏死病,失去劳动能力五年了。妻子离家出走多年了,女儿在长春农业大学上学。19岁的儿子打工去了。看着他儿子的照片比同龄的孩子更稳重,也更懂事,老熊说“由于自己得了个股骨头坏死的病也干不了什么体力活。由于年轻时好酗酒打老婆,妻子离家出走多年了。由于家庭原因听说工作组来走访调查想申报贫困户”。核查组审阅了资料给他算了算账后给老熊拿出了一份贫困户申请表让他认真填写按下指印。从宋沟家到村部,由于付庄一处桥涵无法通车帮扶组一行从来都是步行前往宋沟组走访调查。老熊看到帮扶组一直不坐车,说“我这瘸腿害得你们也跟着拉拉”。李通说:“看到他们虽然生活困苦但依旧乐观,这就是我们精准识别核查的动力。目前王稳村有建档立卡扶贫户22户。帮扶工作队以一对一的形式帮扶确保精准扶贫。

帮助所有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全部脱贫是李通最大的愿望,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个学生成才,每个贫困户家庭脱贫。”帮扶组一行说着走着赶回村部投入到填写整改规范档卡贫的工作中去了。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药监所长 精准扶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