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端午未至 西平飘香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粽子香,香厨房;荷包香,香衣裳;艾叶香,香满堂……”虽然离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还有十来天,但花海新城的家乡西平节日气氛已渐浓厚。河边野生的艾叶草气味芬芳浓郁,大街上五颜六色的香包争奇斗艳,超市里各式各样的粽子琳琅满目,城里城外都飘着宜人的香气。

端午节的味道在货架上

西平各超市已经望“节”而动,在显眼位置上已经摆上了散装的粽子和包装精美的粽子。这些粽子的馅料多种多样,除传统口味外,肉粽、蛋黄、八宝等近10种口味的粽子让人眼花缭乱,“挑逗”着市民的味蕾和视觉。

zXH4BhBJ..jpg.jpg

街头卖的粽子

j7R80vuO..jpg.jpg

正在缝香包的老大妈

端午节的味道在舌尖上

街头小贩“卖粽子”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刚出锅的热粽子香味四溢,尽管随着社会的变迁,街头的粽子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但往日对它熟视无睹、不屑一顾的你是否要停下奔波的双腿,慰劳一下自己呢?

端午节的味道在香包上

西平街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出售香包的小贩,走在大街上,香包还没有到跟前,香味就远远地传过来。

“我做的都是传统香包,一针一线都是亲手缝的。”在柏城商场大门旁边,一位卖香包的大妈一边说着话,一边向大家展示起自已手艺来。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妈在老花镜的帮助下,认认真真地缝制出种类繁多的香包,年轻时几乎要放弃的手艺又有了用武之地。

“端午节快到了,买个香包,不仅能辟邪护身,又能传递浓浓的祝福”五彩斑斓的香包引来行人驻足挑选。

端午节的味道在手腕上

系五彩线也是端午的重要习俗,它还有一个好听名字叫“百索”,据说戴上它可以辟邪、驱恶。一旦戴上必须等到六月六那天才能剪断,然后抛上屋顶,让喜鹊衔去为牛朗织女造一座相会的桥,明明知道这样的说法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却还愿想象着,戴过的五彩线穿越时空,为两个有情人的相会添砖加瓦,那是多么浪漫的事啊!

端午节的味道在艾草上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集市上贩卖的艾叶草,一元二元一大把,可谓“贱草”,但在端午却比情人节的玫瑰更牵动人们的心弦。驻足买上一两束,回家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噢!

您瞧,野生的艾叶草,葱茏碧绿,盛满阳光;

您闭上眼深呼吸,顿觉采摘后的艾叶草,气味芬芳,香味浓郁。

g9izgZoD..jpg.jpg

系五彩线

nGpziklB..jpg.jpg

蒸彩馍

端午节的味道在食品上

西平过端午还有炸糖糕、炸菜角、煮鸡蛋等习俗。令人馋涎欲滴的美食,看了就能勾起人们极强的品尝欲望,便会不由自主地掏起腰包,以解其欲和口馋。

夏风轻轻吹过,小城里弥漫着香包的幽香,艾叶的浓香,粽子的清香,糖糕的喷香,这是家乡的味道,嗅一嗅温馨随之在心底漫延开来。

年年端午,岁岁不同,每逢端午临近,我们便会想起屈原,一个不愿与世皆浊而苟活、宁赴清流以死明志的孤独的爱国者。西平是个中原小城,这里没有龙舟,没有雄黄飞烟,唯有粽子深情寄怀思。虽然时代在变,人在变,不变的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端午节,不变的是流淌在华夏儿女血脉中的民族魂,不变的是炎黄子孙心中浩然正气,爱国爱民的不泯情怀。(杨晓 冯占华 杨德清)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端午 西平 粽子 飘香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除了吃粽子 洛阳市民也有望划着龙舟过端午

    端午节将近,我市即将举办第二届端午龙舟大赛。“我们的运动员大多是河南人,也有洛阳的,从事皮划艇、龙舟等运动,由于没有本地平台,以前只能加入南方一些地方的代表队参赛。

  • 端午未至粽子市场预热 超市主打平价粽

    虽然月底才到端午节,但市区粽子市场已预热。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矿工路中段一大型地下超市。一家蛋糕房也将粽子作为主打产品摆放在显眼处,工作人员张真告诉记者,盒装粽子共有7种口味,售价均为22元,内含两只。

  • 中共周口市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通知

    市纪委将组成督查组,对全市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分别于5月2日和5月31日将“五一”“端午”节日监督检查情况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 市纪委通知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五一、端午期间风清气正

    五一、端午将至,就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纪委4月27日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五一、端午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做好五一、端午期间平顶山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 信阳市邮政分公司严防“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各县区分公司、市分公司各部门要于放假前及时向市分公司纪检监察部门报送本单位、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假日期间探亲访友、旅游度假、婚丧喜庆等事项的情况。

  • 内乡县衙端午节旅游持续升温

    端午节小长假,恰逢高考结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出行旅游,带动了内乡县衙旅游持续升温。

  • 信阳邮政加强端午节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

    又到一年端午粽香时,这既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的敏感时期。节日期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是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纠正“四风”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纠正“四风”问题,确保过一个风清气正的端午节,信阳邮政于6月8日作出要求,加强端午节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

  • 舞钢市拘留所民警与被拘留人员共度端午佳节解乡愁

    6月9日,农历端午节。为缓解被拘人员思乡情绪,使他们安心、愉快的过好端午节,河南省舞钢市拘留所为被拘留人员发放粽子、鸡蛋等佳节传统美食,使被拘人员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

  • 舞钢市拘留所民警与被拘留人员共度端午佳节解乡愁

    6月9日,农历端午节。为缓解被拘人员思乡情绪,使他们安心、愉快的过好端午节,河南省舞钢市拘留所为被拘留人员发放粽子、鸡蛋等佳节传统美食,使被拘人员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

  • 西平县师灵镇及时亮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西平县师灵镇高度重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多管齐下,攻坚克难,及时亮剑畜禽养殖污染,全面整治任务清单,取得一定成效。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