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两面针多元化布局进退维谷

2017-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600249)发布公告称,将对旗下控股子公司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纸品公司”)和孙公司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纸业公司”)提供借款,两笔借款总额均不超过3000万元。此次向纸品公司的借款主要用于偿还该公司今年融资租赁费用2831.85万元;向纸业公司的借款则用于偿还纸业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本金1006万元、偿还生产经营累积欠款1000万元及补充流动资金1000万元。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两面针已累计向两家公司借款达9.3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个以口腔护理为主要业务板块的传统日化企业,两面针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曾致力于谋求多元化战略转型。然而,以纸业为代表的副业却接连亏损,继而进一步拖累了两面针的整体业绩。主业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多元化布局屡屡受挫,两面针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

  纸业板块经营连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两面针与柳州市两面针旅游用品厂共同投资设立了纸品公司。同年,纸品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造纸厂共同出资设立了纸业公司。如今,柳州市两面针旅游用品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造纸厂均已停止运营。

  纸品公司和纸业公司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也不乐观,亏损已经成为常态。数据显示,纸品公司近三年的亏损额分别为7550.72万元、1.13亿元、1.1亿元。纸业公司近三年的亏损额分别达到9059.48万元、1.28亿元、8700.85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面针纸业板块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造纸行业进入疲软期;二是许多纸浆项目推迟建设,导致全球木浆、废纸等原材料由于供应短缺而出现价格高涨,挤占了造纸企业的盈利空间;三是成本出现倒挂,土地、劳动力成本很高,原材料、燃料、化工、环保运行的成本居高不下。

  公告称,本次向纸业、纸品公司提供借款,有助于纸业板块正常开展经营,防止纸业板块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然而,两面针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对两家公司提供的借款均存在逾期无法偿付的风险。

  事实上,截至目前,两面针累计向纸品公司和纸业公司借款高达9.37亿元,且这些借款几乎全部逾期。公告显示,两面针累计向纸品公司提供借款的余额为25315.6万元,每笔借款期限为1年,除最近一年的借款943.95万元尚未到期外,其余借款均已逾期。向纸业公司提供借款累计余额68473.43万元,每笔借款期限为一年,除最近一年的借款2503万元尚未到期外,其余借款已经逾期。

  与此同时,两面针对外公告也显示,纸品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26.64%,纸业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46.98%,均已资不抵债,基本丧失独立对外融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纸业板块目前的经营状况,有关两面针是否会剥离纸业板块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两面针6月28日晚间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称:“公司就此澄清说明如下:2017年6月27日,公司曾接到投资者来电询问是否会剥离纸业板块,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复称:在未来相关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会做出对公司及广大股东有利的决策。因此,有关媒体对此的相关报道并不准确。目前,公司未形成剥离纸业板块有关方案。”

  多元化转型图谋失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面针力图挽救亏损纸业板块的背后,或是两面针对其多元化战略的最后一搏。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老牌日化企业,两面针成立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从1986年到2011年,两面针始终保持国内牙膏市场销量第一的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国产牙膏第一品牌。

  2004年,两面针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日化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随着募集资金的大量涌入,两面针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先后投资了日化、纸业、医药、精细化工及房地产五个板块,主营业务为日化板块。2007年,两面针还投资了1.5亿元用于申购新股、投资证券和基金,还投资或参股了中信证券、南宁市商业银行、柳州银行、北湾银行等。

  业内人士指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两面针牙膏主业业绩逐步下滑,然而这似乎并未引起两面针的重视,两面针反而加速多元化发展,期望以此弥补短期的业绩阵痛。

  然而,多元化布局并没有将两面针带入理想中的高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在两面针的所有投资项目中,各大实业项目严重亏损,入不敷出。2015年产生了高达1.73亿元的亏损,而在2016年年报中,两面针亦是靠出售证券资产扭亏。

  多元化布局失利,两面针也试图回归主业。此前不久两面针决定抛售子公司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捷康公司”)35%股份,以达到“集中发展主业”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两面针来说,捷康公司并非不良资产。2016年下半年,三氯蔗糖因货源不足,价格持续上涨,最高售价达50万元/吨。捷康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1.61万元。2017年一季度,捷康公司净利润高达3355.78万元。

  对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两面针一改往日多元化策略,重振两面针口腔护理市场份额所做出的前期布置。

  更多市场人士则质疑称,挂牌抛售副业更符合两面针一贯所采用的维持业绩正增长的手段。如果此次两面针抛售副业成功,将获得6557.01万元净收入,可顺利弥补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这也并非两面针首次依赖出售资产自救。过去六年,该公司几度抛售持有中信证券股票换来漂亮的财报业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面针旗下虽然涉猎多个板块,但本土市场上一度占有优势的日化产品却迟迟无法顶起大梁,多年依靠非主业的收益保壳,这样的两面针有点“不务正业”。

  品牌渠道亟待重建

  两面针2016年财报显示,两面针家用牙膏2016年的生产量为4450.52万支,销售量为4360.295万元,分别同比上年下滑18.86%和14.24%。此外,财报还显示,两面针包括牙膏在内的日化产品营收总额为5.26亿元,仅占该集团总收入的30%左右。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两面针牙膏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尚不足1%。

  而《商学院》日前针对受调人群对品牌的消费喜好和对某些品类的品牌老化问题所做的最新调查结果则显示,针对牙膏品类,不少国产品牌都难逃老化命运,两面针就是其中一例。对于品牌老化原因,受调查人群中超四成人认为是产品缺乏创新,其次是新产品竞争导致的市场替代,近两成则认为是与营销方式老化有关。

  “单从四大营销组合策略上看,两面针在品牌塑造和渠道搭建上确实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两面针产品研发止步不前让产品老化问题更趋严重;另一方面,两面针在传统商超渠道上拓展不利,却选择转战市场规模有限的经济型酒店。市场地位下滑是再自然不过的了。”有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渠道建设方面,两面针没有选择在商超渠道上积极参与竞争,而是退而求其次选择转战经济型酒店渠道,想借此扩大产品的经销范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酒店这种相对闭环经营的行业,消费者并不希望、也不需要了解产品品牌及特点,客户忠诚度更是无从谈起。再者,牙膏对于连锁经济型酒店来说,是一次性损耗品,在采购成本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小。指望通过与酒店建立合作关系获得利润,弥补退出商超所带来的缺憾,并非明智之举。而且,在高端化趋势越发明显的牙膏市场,两面针的高端产品没有在市场上打出名声,却流于依靠低端酒店的途径维持品牌销售。这对两面针的产品战略以及消费者的品牌认知都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消极作用。

  上述专家告诉记者,两面针四面出击,用有限的资源在各个非优势板块发力,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两种:主业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导致市场节节败退;副业规模有限,一时也难成气候甚至拖累主业。两面针要摆脱目前进退维谷的窘境,必须勇于断臂求生,真正在主业上精耕细作,重新夺回曾经的优势市场。(记者 班娟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两面针牙膏 多元化战略 申购新股 纸业公司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