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无现金生活来了,信用社会还远吗?

2017-0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现金生活逐渐普及的过程中,信用正在成为每个人的宝贵财富,成为第二身份。

  刷一下手机,吃穿住用行全搞定,甚至在路边吃个肉夹馍,都能扫码。这种生活体验,不少外国人都觉得很新鲜、很酷,但却是我们的日常。

  这不,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无现金生活,不久前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而早在2016年年初,就有美国记者来北京体验24小时无现金生活,用微信支付过了一整天后,被中国在线支付的强大、方便震惊了。

  不经意间,生活中使用现金的时候越来越少了,钱包里的钱好长时间不用补充。不经意间,我们去周边国家旅游,“能刷支付宝”成了商家的广告。

  无现金生活,好处显而易见。首先,让公共服务和消费的体验不断升级,降低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比如,去医院看病,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不少医院都把预约挂号从自助机搬到手机上,不用排长队了。

  其次,这种生活方式不是孤立的,不断催生裂变出更多便捷、好玩的生活方式,例如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房屋、共享冰箱……

  最后,具有更深远意义的是,无现金生活,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信用骑车、信用住店、信用医疗……无现金生活的背后,不仅是人们支付方式的改变,更是一笔笔支付累积的信用。为什么这么说呢?

  押金是无现金生活的一道交易门槛。在共享经济大热的浪潮下,包括共享单车等服务平台都选择了与个人信用体系合作,免除押金,以降低新用户选择门槛。最近,北京、上海租借共享单车可以信用免押了,不仅节省了时间,还降低了押金风险。

  除此之外,包括停车场抬杆走人、酒店先住后付、公交车扫码乘车、金融分期借贷等越来越普及,也说明在无现金生活逐渐普及时,信用正成为每个人的宝贵财富,信用正成为人的第二身份。信用缺失或者信用不良可能寸步难行,而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则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综合治理的发展。

  不可忽视的是,无现金生活不能屏蔽现金交易。毕竟,社会上还有不少人,比如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要保证他们的生活不因为无现金的推广而受到影响。这一点,切记,切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用不良 信用缺失 社会诚信 生活体验 后付费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