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法院细心调解审结一起彩礼案件

2018-08-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雷倩 通讯员 刘杰)原告李某与被告叶某经人介绍相识,2016年原被告典礼同居,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原告李某到被告叶某家居住生活仅月余,后原告李某起诉被告叶某及其父母至新蔡县人民法院,请求三被告退还彩礼款48660元及“四金”,该案经新蔡县人民法院孙召法庭张建华法官调解结案,原被告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

原告李某诉称,其与被告叶某经人介绍于2016年定婚,二人于2016年8月举行婚礼。原告到被告家居住生活只有一个多月,被被告撵走至今,三被告分文不退彩礼款,原告无奈只好起诉。

三被告辩称,被告叶某系聋哑人,媒人将叶某的基本情况都介绍给李某,双方对这桩婚事都很满意,遂按农村习俗举办结婚典礼,李某到叶某家生活。不久,李某公然毁约,不肯与叶某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提出退婚,给叶某身心带来极大伤害,从公序良俗的角度讲,彩礼不应退还。彩礼是李某及其家人自愿给付,李某与叶某典礼已两年,除购买嫁妆外,剩余彩礼已在李某、叶某共同生活期间消费完毕,且见面礼等均属于赠与性质,依法不应返还。

承办法官张建华意识到该案件的特殊性,力促原被告进行调解,经张建华法官反复的释法析理,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三被告退还原告李某四金(含项链、吊坠、戒指、耳环)及彩礼款20000元,原告李某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蔡 法院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陈店镇持续推进扫黑除恶行动

    近段以来,新蔡县陈店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行动。

  • 工头心存侥幸拒执行 执行干警奋勇追击终擒获

    “别跑,站住!”执行干警一边追赶在三次集中执行行动中都没能抓获的被执行人刘某,一边命令让其配合停下。被执行人刘某根本不顾执行干警的喊话,跳过一条干涸的水沟,越过一片菜地,拼命地向一条河流边跑去。如果让被执行人跳进河里,不仅会给抓捕带来困难,也可能引发其他不安定的因素。执行干警拼劲全力追赶被执行人刘某,最终在离河边5米左右的地方,将刘某扑倒在地,一举擒获。

  • 新蔡县今是街道落实“周工作台帐”工作机制助推脱贫攻坚

    为抓好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新蔡县今是街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脱贫质量和成效为抓手,实施脱贫攻坚“周工作台帐”工作机制,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常态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新蔡南湖街道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近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新蔡县范围内出现强降雨,为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蔡南湖街道积极筹备,真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 走亲戚时与人打架致轻伤赔偿10万仍被判刑

    近日,新蔡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告人朱某某在走亲戚时,为“帮”亲戚与人打架,致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朱某某在赔偿被害人10万元后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最终依法判决被告人朱某某拘役四个月。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