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畜牧局多措并举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

2018-08-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张艳娜)今年以来,西平县畜牧局坚持以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源头减排、综合治理、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利用为路径,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碧水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的任务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严格执法监管,强化装备保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加快推进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清养关闭工作。对全县列入禁养区清单的20家规模养殖场,按照要求,全部进行清养关闭。

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对全县列入污染配套设施建设的156个规模养殖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综合利用技术指导,结合各养殖场实际,因场施策,制定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场一策”治理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节点,并建立台账,强力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完成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对适养区新建、扩建规模养殖场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要求新建或扩建养殖场必须建设雨污分流、粪便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且取得环保证书。

重点开展养殖污染问题较突出的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污染整治。对全县规模以下的2417个生猪、家禽养殖场户,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指导其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配套粪污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设施,实行种养结合、还田利用,实现污染整治全覆盖。

鼓励引导散养密集区实行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的运作模式,实现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对村庄内造成污染、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的养殖场户予以关闭;对村庄外围、沿河流域不进行无害化处理、直排沟壑的采取有效措施,封堵排污口,清理污水污泥,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予以关闭;对畜禽养殖污染主体不明确或主体消失、历史遗留的污染区域,联合相关部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专项整治;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配合所在乡镇及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该治理的治理、该关闭的关闭、该搬迁的搬迁,确保养殖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鼓励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处理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粪污处理、沼气、有机肥加工、集中处理中心等设施建设,根据不同资源条件、不同畜种、不同规模,以肥料化还田利用为基础,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引导养殖场户与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土地流转大户等有效对接,铺设还田利用管网,打通粪污资源化利用最后通道,实现粪污就地就近消纳利用;要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因地制宜,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固体粪便肥料化利用、异位发酵床、粪便垫料回用、污水肥料化利用、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提升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目前,西平县禁养区内20家规模养殖场全部清养关闭; 326个畜禽规模养殖场不同程度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配套设施率达86.8%,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4%;全县共有60多家养殖企业实现种养结合模式,畜牧业正朝着生态、高效、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如,引导丰源和普、奥峰农牧、海蓝牧业等30多家龙头企业作为标准化生态示范场,流转土地3.5万亩,建成蔬菜大棚120多个,果树2000多亩,实行种养结合,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海蓝牧业、森亚牧业分别建成年生产3000吨和年生产5000吨的有机肥加工厂。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畜牧局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