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东官庄镇宋屯村党支部书记邓保华:扶贫路上当尖兵

2018-07-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丁中宝)邓保华,1978年9月出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入伍,2009年退伍。现任汝南县东官庄镇宋屯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当选为汝南县党代表,2017年4月当选为驻马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e7JpLXTK..jpg.jpg

工作中的邓宝华

宋屯村在邓保华的带领下,深入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精准脱贫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因地制宜,推进花木产业结构调整,村里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R9y8u1cl..jpg.jpg

被汝南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红旗村”

宋屯村2015年被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进村”;2016年被中共汝南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授予县级“文明村(社区)”;2017年被中共东官庄镇委员会,东官庄镇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2018年被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人居环境红旗村”,“四面红旗标兵村”等荣誉称号。

邓保华于2009年退伍回到家乡东官庄镇宋屯村。凭着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的精神,利用本村花木种植历史悠久的优势,先后流转土地430余亩,大规模种植雪松、桂花、玉兰等花木,并积极发动村里的种植大户,一起创办了汝南县华夏景观园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承包土地680亩,吸纳社员36人。他深入学习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结合本村实际,因户施策,对没有能力独立种植花木的提供就业机会,在自己的合作社先后安置贫困人口20户78人,按月支付工资,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同时,对其他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教授他们种植、除草、施肥、防病虫害、修剪等技术技巧,为他们提供一技之长,提供市场销路,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合作社年收入500多万元。合作社员靠种植花木走上了富裕之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邓保华时刻不忘党的使命,他经常说“自己富不算富,俺是党员俺要带领父老乡亲走上小康路”。

2014年11月,在第八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邓保华凭借谦虚为民的热忱,众望所归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他自信地对宋屯的两委干部和全村百姓说:“俺当过兵,俺有军人敢拼敢干、永不服输的精神,相信我,俺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俺要带领宋屯百姓攻下“穷山头”,站上小康路”。他深知自己肩负着全村人民的希望,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深信在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一定会把宋屯村变成富裕村。他以抓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为重点,着重强调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首先健全了村两委班子,配齐了村支部班子成员3人,其中党支部书记1人,党支部委员2人,村委会班子成员3人。他自筹资金加强党的阵地建设,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修建了宋屯村村室12间,党员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百姓书屋、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在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投资58.6万元新修建宋屯村文化服务中心,在七一建党节给老党员发放纪念品,组织全村党员赴革命老区重温入党誓词,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党员活动日,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方针,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凝聚村两委干部干事为民的信心和决心,重塑村两委干部在群众心里的形象,让群众相信村干部,办事依靠村党支部,主动排查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及时解决群众的期盼。

在邓保华的带领下,新一届宋屯村两委依靠上级党委政府和党的各种惠民政策,先后集中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水泥路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硬化乡村道路,全面建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水泥路12.5公里。农村有线电视、通讯电话入户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利用农田水利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新修了邓庄西桥、杨磨桥、八岔口桥三座大桥。宋屯村结合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先后投资100万元,对宋屯村下辖的5个自然村的9个村民组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邓保华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阵配合施工人员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了以“美三口” (村口、路口、家门口)、“治四乱” (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废膜乱扔)、“清五堆”(土堆、粪堆、柴草堆、沙石堆、垃圾堆)为主的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将全村的柴草垃圾清运出村,对全村的27个大小坑塘进行了治理,栽植绿化树1500棵。喷外墙漆14000多平方米,安装6米高太阳能路灯62盏,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项目投资238万元为村里新建光伏发电站一处年收益可达12 万元。争取上级资金修建21座生产桥梁,新打深水井27眼,实现了涝能排、旱能浇。

扶贫先扶其志,治贫先治其愚。邓保华通过多方努力,投资54万元、新建幼儿园教学楼一座,投资20.2万新建教职工住房一座,投资2.3万元对校内主干路进行硬化、投资2.1万元新修了炉渣跑道、投资6.1万元对旧教学楼做了楼顶防水,合计投资84.7万元。大大改善了宋屯小学的教学环境。

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投资12万元新建了宋屯村标准化卫生室,目前已投入使用,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为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如今,行走在宋屯村,到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干净的小院鲜花盛开,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风景树整齐划一,摇曳多姿,村民安居乐业,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映衬着广大群众载歌载舞的身影……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邓宝华把产业发展放在脱贫攻坚的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坚持把培育雪松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以雪松为主的花木种植为主要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发展花木产业,不仅美化了乡村,还使群众钱包鼓起来。

亲自到田间指导育苗技术

宋屯村一直有常年种植花木传统习惯,但是少部分村民商品意识弱,缺乏市场经济效益观念,缺少赚钱途径和经商理念;大部分贫困户普遍文化素质偏低,缺乏花木种植技术,也就自然形成了农户经济薄弱,人均收入不均衡不理想的局面。为破解这个难题,邓保华积极与帮扶单位县林业局对接,并商量对策,科学制定宋屯村产业发展规划和近期和远期产业发展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以花木种植为主的产业体系,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产业项目申请,采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并根据宋屯村贫困人口分布的实际情况,重点瞄准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通过进村入户调查,采取群众自愿的原则,对有意发展林业产业的花木种植大户进行登记造册,多角度、深层次地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对症下药”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科学制定贫困户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把培育壮大林业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作为突破口,大力推广“花木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走产业化脱贫的路子,通过政府补贴种植大户,种植大户带贫困户,让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入股种植大户再分红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在自愿基础上,大力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21个,建立各种林业专业协会5个,通过林业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走林业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及贫困户发展经济,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积极推进产业标准化建设,科学完善种苗、栽培和产品质量等级标准,加大林业产业生产过程的技术示范引导和产品质量跟踪服务体系,提升产业开发的标准化水平,提升宋屯村花木品牌知名度,在高速路口树立大型户外宣传牌,大力宣传宋屯花木,助推宋屯村花木种植大户,打造雪松、白腊等花木品牌10余个;着力加强贫困户产业技能培训。组织了林业技术推广专家团队积极推广现代林业科技,建立林业产业示范基地、示范村和示范户,全面推广标准化林业科学技术。采取多种方式为贫困户广泛开展林业种养技术培训,通过邀请林业专家讲解、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现场指导、进村入户面对面讲解等形式,组织学习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林木种苗繁育实用技术,发放技术手册300余本、科普资料600余份,共累计培训贫困户1800多人。把林农急需的林业新技术、新理念送到了千家万户,有力地促进了林业科技的推广应用,更好地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宋屯村种植经营花木品种达到上百种之多,包含各种绿化苗木,营销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城镇,大大增加了宋屯村整体经济收入,全力发展以设施农业、规模化种植和劳务产业为重点的农民增收致富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实现了全村4670耕地种植花木全覆盖。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527元。仅2018年宋屯村流转其他村的土地面积达到6500多亩,以雪松、桂花、紫薇、法桐、白蜡等为主花木种植作为新兴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周边韩庄镇、老君庙镇、常兴镇等乡镇发展雪松种植6万多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6月宋屯村代表汝南县迎接河南省水利厅“关于汝南县脱贫攻坚档卡规范化建设成效抽查核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2017年11月汝南县组织产业观摩,宋屯村得到全县第一的好成绩,2017年12月汝南县组织人居环境改造观摩,宋屯村名列前茅;2018年3月河南省对宋屯村进行脱贫攻坚评估调研,省评估调研组领导高兴的说“宋屯村发展花木产业做得好,脱贫致富跑不了呀”。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南 东官庄镇 邓保华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罗店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见闻

    2018年以来,汝南县罗店镇以全面建立河长制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实现全镇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升级版”河长制战略部署。  

  • 汝南县东官庄镇抓好基层党建助推稳定脱贫

    为贯彻落实县委“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汝南县东官庄镇严格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多点发力,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 汝南县东官庄镇念好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紧箍咒”

    高温天气来临,为保障广大未成年人人身安全,避免出现溺水事故,汝南县东官庄镇团委联合镇综治中心及各村、各中小学,加大宣传、严格把控,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让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 汝南县公安局副局长牛勐慰问高温下一线执勤交警

    2018年7月24日下午,汝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牛勐在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张稳占的陪同下深入路面执勤点,看望慰问高温酷暑天气下坚守岗位的一线执勤交警(辅警),并送上矿泉水、西瓜、风油精、毛巾、方便面等防暑降温用品和慰问品。

  • 汝南罗店镇多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工作

    自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汝南县罗店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从严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努力营造河清、水洁、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