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玉山镇产业“造血”助脱贫

2018-07-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宋莹莹)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遂平县玉山镇坚定推进产业扶贫开发的战略,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全方位、多层面强化产业开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群众的脱贫致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悦庄村通过家家康富硒面粉厂、富硒挂面厂、李军蔬菜观光园为平台,安排贫困户人员就近就业,提高收入;以市政府办公室帮扶为契机,以河南一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市政府办公室领导干部联系的50户贫困户种植有机蔬菜100亩,实行“公司+农户+基地”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土地入股分红,互惠互利,增加土地效益,提高农民收入。

吴庄村依托达丰农民种植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高效农业;打造烟叶种植基地,食用菌栽培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展特色农业;和多家农村合作社合作种植南瓜、秋葵等经济作物;利用本地青草、秸秆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养牛、养羊业。

吴寨村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花生种植项目、野葡萄种植并深加工项目、村民的蔬菜大棚项目和莲藕种植项目;大力发展有机家禽养殖业并结合吴寨村坑塘较多,可以发展鱼藕禽共养的模式,在池塘周围种上风景树,塘中养鱼种藕,临近池塘的家庭养鸭、鹅;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做到每户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收入,天天有收益;规划以村南塘开发建设休闲垂钓为主的一体化餐饮旅游服务行业。

刘庄村以利群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秋桃300亩;依据山区有利条件,建设生态农庄观光园2个,覆盖贫困户30户115人;成立牛、羊、猪畜牧养殖合作社,已付薪代养、股份帮扶的模式对参与合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项目资金补助,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在西山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促进全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打深水井50井,修建生产桥40座,改善农业种植环境达到旱涝保收后,流转土地3000亩,进行特色高效农业种植。

培楼村以本村现有的400亩烟叶、红薯生产基地为依托,扶持有意向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烟叶、红薯特色经济作物套植,增加农民收入;以本村的林果大户为基础,辐射带动贫困户进行晚秋黄梨,核桃等特色种植,增加贫困户农民的收入;依托培楼西部浅山丘陵区林草丰美的独特优势,扶持部分贫困户进行肉牛和波尔山羊养殖,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在培楼村原有托管和连片流转的经验基础上,积极与名品花木公司及种烟、种粮大户联系合作,带动整村土地流转、托管,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遂平 玉山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