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的美丽蝶变

2018-07-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石华杰)“有了路灯,晚上不黑;有了游园,生活不闷;有了便民中心,办事不再难。我们后楼村真是大变样!”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村民孙卫平兴奋地说,“看到村里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大家的生活好了,心得忒舒坦!”

采访人员在后楼村里转了一圈,目光所及,无论是庭院、巷子还是村道,卫生环境都整洁有序。“前些年,村里的卫生环境很差,村民随地丢弃垃圾的现象时常能够看见,但随着文明大行动的开展,我们村建起了垃圾池,每家每户也有了垃圾桶,大家都意识到以前的陋习不仅会让村里变脏,还会给来村里的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现在都很自觉的爱护卫生环境。”村支书申红海说。

路通了,村美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视野更加宽阔,对未来的憧憬也更多了。 在巩固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新型产业,让群众拓宽脱贫奔小康的门路。

为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初,后楼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分类实施,以航海合作社为依托,利用该村土地广阔、土壤肥沃等优势,在特色种植上,紧紧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群众”等模式下功夫、想点子,多措并举致力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到目前为止,已初见成效。

无公害大棚西瓜种植。在后楼村的产业扶贫帮扶基地,贫困户尚大姐高兴地说道:村里扶贫大棚种植的特色无公害西瓜,我们不仅每年领着分红,而且还可以在农闲季节到大棚务工,感谢党的好政策呀。据了解,该村充分利用产业扶持到户增收政策,以贫困家庭为单位,按每户4000元的资金扶持标准,利用项目资金,培育航海专业合作社为结对帮扶企业,村委与本村所有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合作社组织生产管理和销售,贫困户不但可以领到分红,还可以利用农闲时节到基地去务工,增加收入。

lSKn11Uf..jpg.jpg

丹参种植基地

药材种植。占地300余亩的丹参种植园是该村与安徽一家药材公司合作,对方提供种苗、管理技术指导并签订销售协议。药材种植可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业,收益也更高一些。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粗略估计每亩效益在2500元左右,行情好的时候还会更高。如果效益可观,可以带动周边贫困农户种植,有效调节当地种植业结构,发挥农业效益最大化,尽早脱贫致富。

BwO4P0AE..jpg.jpg

林网套种

林网套种。该村紧紧抓住“创森”机遇,涉及占地农户每年有1000元的土地流转金。并利用林网套种模式,实现单位面积农业种植产值的提升,以每亩很低的价格出租给贫困户,林下套种西瓜、红薯等经济作物,激发其内生动力,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变“输血”为“造血”,可有效带动每户增收700元左右,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果树栽培。刘保坤是后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有慢性病;妻子有残疾,干不动重活。这几年,政府对刘保坤进行了医疗、产业等全方位帮扶,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并且他自己“不等不靠”,自己在家发展桃树栽培,空闲时间学习种植技术,现在果园发展的很不错,去年也顺利脱贫,像刘保坤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实践说明,有了一项致富产业,才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如今的后楼村,正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迈进,一个村美、景美、人美的美丽乡村已显现在人们的眼前。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遂平 和兴镇 后楼村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教体局副局长一行到遂平常庄镇杜赵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7月18日,市教体局副局长陈文启,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邵根成到遂平县常庄镇杜赵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遂平县和兴镇“爱心超市”助推脱贫攻坚

    遂平县和兴镇火龙庙村在帮扶单位县公安局的鼎力支持下,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协调各方资金,率先建成扶贫“爱心超市”。

  • 遂平槐树乡积极开发乡级公益性岗位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为促进贫困人员通过就业脱贫,遂平县槐树乡立足乡情实际,按照“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合理开发、重点帮扶”的原则,积极开发乡级贫困户“五大员”公益性岗位(村级光伏电站管理员、矛盾调解员、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乡风文明宣传员、巡逻打更员),由县级“五大员”公益性岗位提升至“十大员”公益性岗位,更加有效地推进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步伐,更加有力地保障精准脱贫工作。

  • 公媳因琐事大打出手 致儿媳轻伤被判刑

    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公公与儿媳因家事争吵致儿媳轻伤案件,最终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任某拘役一个月。

  • “夫唱妇随”行盗窃 夫妻双双被判刑

    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夫妻二人合伙多次盗窃他人手机案件,最终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沈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