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无手硬汉” 靠双臂成功脱贫

2018-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展玉环 通讯员 李玉荣)7月17日早上6时许,在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的公路上,彭桥乡无手保洁员李有强已经在用手臂夹着扫把“呼啦呼啦”地扫地,随后,他用手臂夹起铁锨把垃圾铲到垃圾车上,动作娴熟,如不注意,还真看不出他与常人有什么区别。

TFf6EBOP..jpg.jpg

正阳“无手硬汉” 拒绝乞讨靠双臂成功脱贫

“今天咱把垃圾中转站的垃圾先清运走,然后到村头的池塘里捞漂浮的垃圾。”6时30许,11名保洁员陆续赶来,李有强给他们开会,担任保洁员以来,由于他踏实能干,被保洁公司推选他为保洁小组长。

大家开始干活,李有强和其它保洁员一样干得热火朝天,只见他两个手臂握紧铁锨,铲起一锨锨的垃圾倒在垃圾清运车上,为不让垃圾抛洒,他还不时用手臂点按垃圾清运车上的按钮,使车斗上翻。

“李有强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森源保洁公司一负责人余意说,刚开始,他还对李有强怀疑,没想到干得比正常人还好,骑车、扫地、下坑塘捞垃圾,李有强都是率先下去,脏活,累活,他总是冲在最前。

李有强因一次事故失去双手。“完了,这辈子完了。”李有强说。自卑、自怨、自弃,曾一度困扰着他,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都被妻子劝阻。

“第一年,生产队队长安排我看护村里庄稼,一家每年给我4斤大米。”到每家收取大米,总感到不舒服,当初的医疗费还有2000多块没付,人家也一直催要。还有村民给他支招,说大城市火车站有不少没手没脚的乞丐,每年能挣好几万,让他到南方乞讨。不料李有强回应对方:“没有双手,我有双臂,不去挣那种钱”。

从此,他开始练习和正常人一样干活,犁地打场做饭接打手机样样在行。1996年,他被村民推选为大刘村前李西组村民小组长,一干就是22年,2006年,他光荣入党。

正阳“无手硬汉” 拒绝乞讨靠双臂成功脱贫

“李有强是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典范,从没麻烦过政府,他的事迹太感人。”该乡肖冬雨乡长看着李有强获得的多项荣誉说,李有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民组长、平安家庭、优秀保洁员等多项荣誉。他用双臂撑起一个家,为村民树立了标杆。

“李有强当22年村民组长,虽然家里很穷但没有私心。”村民李德花说,每年带领村民引水浇水稻,帮村里垫路,今年麦收期间,有一段路要过收割机,李有强自讨腰包100元让推土机把挡路的土清理干净。

李有强自从当上保洁员后,他把自家的地流转出去,每天专一保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请假,一个月挣1000多元钱,再加上土地流转金,2017年底,李有强家成功脱贫。

“现在国家的政策那么好,我不但要靠双臂脱贫还要致富。”乐观的李有强笑着说,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彭桥乡 李有强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公益在线助力正阳县彭桥爱心超市

    日前,正阳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雷泰伦带领中国公益在线驻正阳站的同志,怀着对梦想的热情、对社会的关爱以及对贫困弱势群体的关心,把食用油、牙膏、节能灯等价值近3000元的生活物品捐赠到了正阳县彭桥乡智志双扶爱心超市。

  • 正阳县技术扶贫受赞扬

    今年,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承担着铜钟、永兴等乡镇的“雨露计划”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

  • 机械化成就了正阳花生

    近几年来,正阳县以提升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为突破口,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本土企业与外地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研发花生机械,推动提升花生机械的技术质量。

  • 正阳人社局赴西平县进行全市人社系统脱贫攻坚交叉核查

    7月11日-12日,正阳县人社局宋中和局长一行到西平县人社局核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西平县人社局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

  • 副市长冯玉梅到正阳调研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

    7月10日,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一行来到正阳县对于教育改薄、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两癌”产前检查、文化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