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六十岁开始自学成才的汝南县根雕艺人王德真

2018-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李超)家住汝南县张楼镇方桥村顺河店6组王德真老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偶然的机会使老人与树根结下情缘。

Hk6z5FJZ..jpg.jpg

六十岁开始自学成才的汝南县根雕艺人王德真

王德真在58岁时,生了一场大病,病好了以后,孩子们就不让他再干重活。有一次在钓鱼的时候,无意之中发现湖里有几棵从山上冲下来的树根,有的窟窟窿隆的,有的是奇型怪状,有的中间还夹有石头。王德真就用邻居家的拖拉机把树根拉回了家。

用清水把树根上的泥土冲洗干净,然后仔细观察发现,有的像飞翔中的小鸟,有的像一只只小动物,神态各异,越看越有趣,于是他就试着把它们按型态刻成了小狗,小猪等,看着自己亲手雕刻出来的作品,从此以后王德真就喜欢上了根雕艺术,2015年4月荣获了河南省根雕艺术协会会员证。

王德真从六十岁开始与根雕结下不解之缘,寒冬酷暑,风雨交融,从原料的源头到工作台他都是认认真真。王德真说:“整天对着木头一天要练几个小时,为了力求达到艺术效果和客户满意,每一个作品都要经过多次修改,王德真说:“在根雕创作中,一定要静下心来干,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过于急功近利,只会弄巧成拙,艺术创作容不得心浮气躁。”

王德真一腔热情搞创作可家庭的状况又不是很好,因为孙女患有白血病,花了几十万,还借了亲戚朋友十几万元。在这样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他省吃俭用,买工具,买关于根艺方面的书籍。有时候还要到山上去寻找树根,他一心一意的想着把自己的创作坚持下去,让中国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 。

六十多岁的王德真本该是颐养天年,儿孙满堂的年纪,他一边搞创作一边还要照顾生病中的小孙女,虽然很辛苦但自己很快乐。

老人还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自己有生之年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根雕艺术的魅力。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汝南 根雕艺人 王德真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