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人社局:打造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近年来,确山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服务民生建设、落实惠民政策的重要载体,以服务民生、方便群众为目的,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为重点,统筹谋划,强基固本,全力打造高标准、高水平的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管理规范、覆盖城乡的基层平台服务体系,确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

tYj00w5x..jpg.jpg

县政府主办、县人社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承办的企业用工招聘会搭建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工作场所和设施设备标准化。在全面改善基层服务平台基础设施设备条件的同时,确山县人社局坚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县各级基层人社所“名称和标识、管理体制、服务场所、工作制度和和流程、工作内容、信息化管理”六统一和“有标识、有窗口、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五有的目标。

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专业化。积极与镇(街道)沟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道)人社所任职,督促借调人员回岗归队以及面向高校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干部统一公开招聘等方式,配齐加强了基层平台工作队伍。并从相关单位精挑细选了能力强、业务精同志,充实到了服务一线,落实人员编制,全县201个行政村都聘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协办员。实现了村村全覆盖,使人社服务直达民生末梢。同时抓好人员素质提升。定期对基层平台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培训和服务能力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人社工作形势与任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窗口服务等方面,在提升基层人社队伍素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工作制度流程规范化。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站)统一提供就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政策宣传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在各级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建立了业务培训、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完善了就业登记、社保登记、举报受理等流程,统一服务标准,规范工作规程,为城乡居民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实现了基层公共服务规范化。

公共服务信息网络化。进一步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置等资金投入,改善服务场所和办公设施,更换了办公桌、椅,增添了等候椅等,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新采用的生存认证技术——“人脸识别”,操作简单,方便高效。运用“互联网+”模式,依靠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社会保障工作的能力、效率和水平。同时,陆续开通了人社局官网、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改变了单一的人工现场办理业务模式,利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信息、政策法规、接受举报投诉等,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掌握最新的人社政策法规、就业招聘信息,在探索“互联网+人社”工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人社局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