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筹建漆雕氏文化研究会

2018-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宋永亮)4月1日,分别来自湖北、安徽、江苏、陕西等近10个省的60多名漆雕氏宗亲,齐聚上蔡县华陂镇漆雕开墓前,共商筹建漆雕氏文化研究会事宜,决心以漆雕氏文化研究会为统领,推进以孔子文化为重点的国学文化事业大发展。

7HQyau9N..jpg.jpg

漆雕文化研讨会

漆雕开(公元前540年-489年),字子开,春秋时期蔡国(今河南上蔡县)人,也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漆雕开发展了孔子“性相近”“习相远”的学说,提出了“天理”和“人欲”的概念,并与“孔门六贤”(孔子在蔡地得了六个高徒,分别是漆雕开、漆雕从、漆雕凭、漆雕侈、曹恤、秦冉,后世有“孔门七十二贤上蔡居六”之说)的其他五人,一起形成了一个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儒家上蔡学派,这一学派对魏晋名士风度的形成也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漆雕开在唐时被封‘滕伯’,宋时被封‘平舆侯’,明时被封‘先贤漆雕子’。

在当天召开的漆雕开文化研讨上,众多漆雕氏宗亲畅所欲言献策献力,不仅商定了漆雕氏文化研究会在各省的具体联络人,制定了筹建漆雕氏文化研究会的路线图与初步人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设秘书处人选等),还决定了在华陂镇党委政府宽松优惠的土地、文化、产业等政策下,通过宗亲募捐、发展鸿隙莲藕产业等方式筹集大量资金,分三期分别建设漆雕开文化园、漆雕开农业园和漆雕开教育园。

在漆雕开文化研讨会之前,众多漆雕氏宗亲还举行了庄重的祭祖仪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漆雕氏文化研究会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加快城建项目进度上蔡县县长李卫明实地调研现场办公

    3月29日上午,上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带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超,县政府副县长陈剑,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周民立,及县政府办、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综合执法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县城南环城路东段沿线、湿地公园、东环城路沿线、蔡都社区西侧人工湖、新北环路(蔡州大道东段)、市民公园北广场、惠康管业等工程现场,就项目建设和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

  • 上蔡县民政局开展道德讲堂进基层主题活动

    3月29日上午,上蔡县民政局组织服务队到帮扶地点朱里镇老黄村,开展“心系扶贫,为民解困”道德讲堂进基层主题活动。

  • 世界蔡氏宗亲到上蔡谒祖考察

    3月29日,在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来自泰国、西班牙等国及国内福建、江苏等20多个省市的1600多名蔡氏宗亲齐聚上蔡谒祖寻根,共同祝愿家业兴旺、祖国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上蔡法院为农村"三留守"人员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

    上蔡县人民法院立足县大人多、“三留守”人员情况复杂的现状,通过加强学习、送法下乡、用心办案助力农村“三留守”人员,帮助他们树立维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解决突出社会问题,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 上蔡县召开《上蔡年鉴》编撰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3月26日下午,上蔡县召开《上蔡年鉴》编撰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