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黑猪保种选育 专家来指导

2018-03-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近日,确山黑猪保种选育及新品种培育座谈会在河南菁华种猪有限公司举行,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新建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有关专家、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单留江、河南枫华种业有限公司及河南菁华种猪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技术人员参加座谈会。

qjaKSUL9..jpg.jpg

开展座谈会

座谈会前,李新建一行先是和县畜牧局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确山县黑猪保种工作和育种中心建设有关情况,又到河南菁华种猪有限公司查看了确山黑猪保种及饲养情况、杂交育种进展情况,详细查阅了保种及新品种培育的相关技术资料。

座谈会上,李新建教授根据实地检查情况和相关档案资料情况,对确山黑猪保种选育及新品种培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加强生物安全及防范意识。人员进入场区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养殖场周边环境要符合保种场建设要求,场内禁止养殖其他动物,禁止非工作人员自由出入,场内工作人员进出要严格按程序消毒。加强纯种选育。从目前情况分析,个别种猪后代还表现有杂色,说明不同程度上有外血情况。因此,在新品种培育的同时,必须加强纯种选育和提纯复壮。要建立健全选育档案,定期进行测定和选留种猪。保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等记录一定要规范。每一头种公猪、种母猪、新生仔猪、后备猪的生产记录、生长发育测定记录等要详细规范记录,及时输入育种软件,及时入档保存。定期进行数据分析。标记要清楚,注明确山黑猪品种标志,编号也要规范,要从编号上能知道是什么品种,出生时间,什么胎次等信息。从配种、出生时间、初生重、窝重、断奶重到留种等每个阶段的信息都要真实准确,完整无缺。加快新的育种心中建设。从目前保种场情况来看,猪舍面积相对不足,饲养密度太大,不仅不利于确山黑猪的健康生长,而且还存在极大的生物安全隐患。枫华公司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近期测定记录信息情况,提出保种选育及新品种培育中的有关问题。畜牧局技术人员重点对确山黑猪种纯选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李新建等专家还对河南菁华种猪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保种场资料进行了指导。安排了有关技术人员对种猪、仔猪、后备猪进行采样,送河南农业大学进行全基因测序研究。

河南菁华种猪有限公司是确山县境内唯一的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确山黑猪的养殖规模确山县最大。河南农大、黄淮学院在此设立了教学科研基地,两高校的专家、学者、科研团队经常在此开展调查、研究、采样等科研活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黑猪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