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打造村民家门口的自助银行

2017-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马勤功 张红)村子里的超市、卫生所都只是买东西、看病的地方?那你就OUT了。除了购物、看病,时下,确山县一些行政村里的超市(卫生所)还有别的功能——村民们家门口的自助银行。

确山地处浅山丘陵区,农民居住分散,有些地方交通不便。为方便农村居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确山县积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确山县13个镇(街道)、202个行政村的超市(卫生所、村部等)里,都开设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或惠农支付服务点。通过这些服务站(点),村民们不出村就可以存取现金、转账汇款、刷卡消费、余额查询、申请扶贫贷款(小额农贷)……

dwgEJyFg..jpg.jpg

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

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相当于一个集小额存取现金、转账汇款、刷卡消费、余额查询、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水电等公用事业费缴纳、小额零钞兑换、扶贫贷款(小额农贷)申请服务、金融知识宣传等多项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超市”。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突破了农村金融服务盲区,促进了边远地区扶贫开发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是名副其实设在群众家门口的自助银行。

Ubp7L1CY..jpg.jpg

村民在综合服务站里办理业务

据悉,确山县出台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对金融机构在贫困村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站进行补贴的意见》,明确了建站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重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为服务站(点)建设提供政策依据、操作方法和组织保障。在原有金融机构在农村设立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仅办理小额取款、刷卡消费两项业务)基础上,整合升级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

pMNlOyLQ..jpg.jpg

全市金融系统到确山金融服务站观摩

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按照有关要求严把准入关:金融机构优先选择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熟悉业务、责任心强、意愿强烈的商户为建站(点)合作对象,优先选择在经济发展水平好,农民非现金结算意识相对较强,用卡活跃的区域建站,以实现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发展与银行卡推广应用相辅相成,良性循环。金融机构对合作对象的个人信用、综合素质、资金实力、经营场所环境等进行实地审核和全面考察,按照条件优中选优,确保服务人员和服务场所的安全可靠。

确山县有关金融机构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的形象进行了统一设计:突出三农领域服务特色,集中放置各类金融业务宣传手册,统一设置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牌匾、业务范围和服务公约、二维码标示牌以及金融自助终端、POS机、验钞机、保险柜等设施,全县农村金融支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为规范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业务流程,确山县有关金融机构制定了业务制度和操作流程,统一设计业务登记簿,编印宣传手册,采取对服务站(点)单个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聘请专家对服务站(点)管理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近年来,确山县金融机构共组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培训16次,参训人员累计达2864人次。

N6nhXKv9..jpg.jpg

市金融办领导到确山金融服务站调研

金融综合服务站(点)采取村委对金融服务站(点)开展日常经营管理、主办银行对服务站(点)进行日常业务管理、人民银行履行监督指导职能的运营机制。主办银行管理人员每天查看各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业务办理情况,利用系统审计功能过滤有无可疑交易和代客户保管存折、银行卡、询问和掌管客户账户密码等违规行为,并对服务场所的安全进行风险提示和指导。主办银行乡镇网点负责人每月对服务站(点)进行两次以上的检查,内容包括机具运行状况,是否存在拒办业务、违规操作、违规收费、非法集资等问题。金融机构每季度与村委会联合对管理员道德风险、业务能力、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对前三名给予一定奖励,对落后的给予指导帮助,对无发展前景的及时提出调整意见。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巡查、设立投诉电话等风险防控监督方式,对违反操作规定、被群众投诉较多的服务站(点)坚决予以取缔,确保支付结算服务的安全和质量。

确山县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努力改变群众传统结算观念。县金融办、人行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下乡巡展宣传,通过印发折页、悬挂条幅、进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服务站(点)的业务范围、银行卡知识、安全措施等。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人员充分抓住涉农资金发放的有利时机,引导和帮助农户使用银行卡,培养村民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习惯。

2017年8月,全县13个镇(街道),202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全覆盖。全县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均布放金融服务终端、POS机、验钞机、保险柜等设施,农民朋友足不出村便能享受到完善的金融服务。全县形成了“营业网点+自助银行+村村通+惠农服务点+网银”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网络。2017年9月,确山县被驻马店市确定为全市唯一普惠金融试点县(全省8个)。下一步,按照有关要求,全县所有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将统一升级为“普惠金融服务站”,升级后的服务站金融服务将逐步和电商、社保等挂钩,功能更多,管理也会更加规范,以能在强农惠农富农和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村民 门口 自助银行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多举措”提升计生协会“正能量”

    今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整、改、帮、建为抓手,对全县200多个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建设进行深入细致、严格认真的整、改、帮、建,有力地促进了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走进确山县双河镇

    近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系统双河镇卫生院联合县人民医院和“同心-共铸中国心走基层——走进双河”志愿者在镇卫生院成功举办大型义诊活动。

  • 确山县“多举措”提升计生协会“正能量”

    今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整、改、帮、建为抓手,对全县200多个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建设进行深入细致、严格认真的整、改、帮、建,有力地促进了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 确山县普会寺镇悬挂秸秆禁烧宣传标语100条

    丹桂飘香,秋收正忙。秸秆禁烧工作又提上重要日程,普会寺镇党委、政府早谋划、早行动,提前打好秸秆禁烧“预防针”,在集镇中心、主要道路两侧、入村路口处等醒目位置悬挂了100条秋季秸秆禁烧宣传标语,营造出了浓厚的禁烧宣传氛围。

  • 确山县五道“防腐墙”助推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构筑五道“防腐墙”,助推卫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开展。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