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驿城区人民法院张建军:执行队伍中的“拼命三郎”

2019-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通讯员 王燕 黄志刚)驻马店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有一位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就是执行法官张建军。张建军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国际经济法专业,现任执行实施团队负责人、副科级审判员、员额法官。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张建军在七根肋骨骨折的情况下仍坚守在执行攻坚一线,带伤执结案件超百件,被群众赞誉为“执行攻坚的铁人”。


带伤冲锋,勇当执行攻坚尖兵。2016年以来,张建军团队共执结案件3297件,结案标的142985万元。充分适用法律规定的各项强制执行措施,果断推进评估、拍卖,大力使用罚款、拘留,坚决打击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5月的一个周日,张建军在加班途中不慎摔伤,导致七根肋骨骨折。在伤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仅仅休息了两周就回到了办公室,一手捂着尚未恢复的伤处,一边翻阅案卷、制定执行方案、组织双方调解、指挥团队查控财产等。有的人实在看不下去了,问他:“不要命了吗?你可是断了几根肋骨啊。”张建军淡然一笑说,“申请执行人们一天天盼着,让我咋能在医院躺得下去啊。”轻描淡写的两句话所饱含的拳拳为民情怀令人动容。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而张建军受伤的一百天仍执结案件168件,用办案业绩回应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和问候,其个人先后被评为区法院“办案标兵”、“先进工作者”,并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率先垂范,打造一流执行团队。作为团队带头人,张建军以身示范,勇作表率,坚持强化团队内部的沟通、协调和团结,统一调配人、车,集约高效执行,不断追求时间利用和工作质效的最大化。坚持以小组碰头会的形式统筹安排每天和每周的工作,熟悉每一个案情,及时发起线上查控,快速推进线下查控,确保节点、流程的准确录入和顺利推进。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想尽各种办法不断提高执行效率,工作日加班加点,节假日放弃休息,做到早到、晚归,坚持轻伤不下一线,努力拓展办案空间,延展办案时间,确保案件得到及时、有序推进。严格要求团队成员依法规范执行,坚决杜绝“消极执行”和“选择执行”行为。团队中的执行人员和司法辅助人员长年自觉放弃休假,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三年攻坚克难期间,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所带团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团队”,团队成员先后有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业务精湛,堪称执行队伍“智多星”。张建军法学科班出身,具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长期战斗在执行工作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执行工作经验,是院执行法官会议的主要成员。张建军在充分运用传统的查封、扣押、评估、拍卖、拘留、罚款等执行措施的同时,率先创新引用悬赏执行、执行保险、委托调查、司法拍卖按揭贷款、集中执行、分层级接访、大头贴、小纸条与笔记本记事逐项推进等各种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在保证执行中强字当头的同时,灵活运用执行和解的手段,因案制宜破解执行难。执行攻坚中,他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创新执行工作方法,协助协调解决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67件。在他的建议谋划下,院执行局创新出台了“分级接访”、“执行公开大会”、“终本案件集中接访约谈”等制度,其中,执行公开大会制度,通过新闻发布的模式,集中向申请人释明“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界线,告知权利义务,使其了解、理解、配合、监督执行工作,该创新举措被上级法院推广。

廉洁自律,永葆执行攻坚清风。张建军严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面对当事人请客送礼的言行,总能想尽各种办法委婉、坚决地予以拒绝,并同时提醒他们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全力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不为金钱、利益所诱惑。在强化不畏权势强暴、直面执行风险、无畏担当的同时,不断总结、创新与当事人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执行前精研案情、执行中措施有力、执行后及时总结,一切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顺应改革潮流,强化担当意识,始终把廉洁自律当做一面镜子,每天自省自警,做到刚直不阿、廉洁奉公,在每一个工作细节中体现维护法院的形象、树立法治权威,所办案件无一当事人反映,受到当事人和领导一致好评。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驿城区 法院 张建军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驿城区:小箱包大产业 漂洋过海赚外汇

  • 驻马店市血液肿瘤线上论坛会成功举办

    近日,由驻马店市医学会主办,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20年驻马店市血液肿瘤论坛会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讲座、交流互动直播的形式,针对血液临床上的常见问题、难题开展血液肿瘤论坛会。

  • 驻马店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观摩推进会在确山召开

    6月2日,驻马店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观摩推进会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宣传部长会议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到确山调研道路

    为了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6月3日上午,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一行调研指导确山县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确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魏华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陈振涛,确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冬等陪同调研。

  • 平舆县古槐街道获2019年驻马店市“十星级平安和

    目前,在驻马店市2019年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创建示范村(居)和“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标兵户、示范户评选活动中,平舆县古槐街道喜获佳绩。解放街社区被评为全市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创建示范村(居)荣誉称号,南陈社区王小红、健康路社区王银婷等4户家庭分别被评为市“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标兵户、示范户荣誉称号。

  • 驻马店市驿城区司法局老街司法所开展“法律进社

    6月2日下午,驻马店市驿城区司法局老街司法所邀请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在天中社区开展了一次“法律进社区”普法活动。

  •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举办法制报告会

    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努力使自己成长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使每个学生的成长之路都洒满阳光和献花,6月3日下午,驻马店市第十小学,特邀河南胜蓝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驻马店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律师高燕,为同学们做了一场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

  • 驻马店市第八小学开展“扫黄打非•新风”专题活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师生鉴别“黄”、“非”的能力和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驻马店市第八小学近期开展了“扫黄打非•新风”主题教育专题活动。

  • 驻马店市驿城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金融工作暨普惠

    6月3日,2020年驻马店市全市金融工作暨普惠金融推进会议召开,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 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近日,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所翁鸣教授前来授课。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